改寫天文學!人類即將發現平行宇宙

北京新浪網 2015-11-01

據國外媒體報導,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曾經是發現“上帝粒子”的功臣,如今它可能很快就將探測到一個“平行宇宙”。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位於瑞士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這台對撞機正以最 ​​高水平運行著,希望能探測到微型黑洞,這被認為是“多重宇宙”的關鍵標誌之一。

目前科學家正在對從今年6月至今所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這一實驗或許會引發一些人的恐慌,他們擔心大型強子對撞機會將世界帶向毀滅。不過,科學家稱,這項突破性的實驗將改變我們對宇宙的認知。

“就像許多張疊起來的紙一樣,二維的物體(寬度和長度)能存在於三維(高度)中,平行宇宙也能存在於更高的維度中,”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僱員、滑鐵盧大學的Mir Faizal教授說,“我們預測,引力能滲透到額外的維度裡,如果確實如此,那LHC就應該能製造出微型黑洞。”

“通常,當人們想到多重宇宙的時候,他們想到的是由量子力學演繹出來的許多個世界,每種可能性都被實現。這無法進行驗證,因此只是哲學,而不是科學。”Faizal補充道,“這不是我們所說的平行宇宙。我們說的是位於額外維度中的真實宇宙。”

自今年6月開始,大型強子對撞機的粒子撞擊總能量達到原來發現希格斯波色子時的兩倍,這使探測微型黑洞第一次有了可能。在LHC的每次對撞中,會有數十億個粒子飛出,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探測器會對這些粒子進行追踪,了解它們出現的時間和方式,以及它們如何產生。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理論物理學家稱,這種對撞或許能清晰反映出超越長度、寬度、深度和時間的其他維度。平行宇宙或許就存在於這些維度中,但根據理論推測,只有引力才能離開我們的宇宙,進入到這些額外的維度。

科學家認為,如果額外的維度確實存在,他們就可以降低製造黑洞所需的能量。Faizal教授稱,這些黑洞之所以還沒有被探測到,是因為目前的引力模型是在極高的能量下進行修正的。在最近的一次研究中,新的“引力彩虹”(gravity's rainbow)理論被用來解釋LHC還沒有找到微型黑洞的原因。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提出,引力是空間和時間彎曲的結果;而引力彩虹理論提出,空間和時間的彎曲因為不同能量的粒子而不同。因此,如果引力彩虹理論是對的,那麼引力對宇宙的作用就會導致不同波長的光出現不同的行為。這也意味著,不同能量的粒子在空間—時間和引力場裡會以不同的方式移動。

根據引力彩虹理論,科學家發現在LHC中探測微型黑洞需要比原先預想更高的能量。在六月以前,LHC在低於5.3TeV的能量上搜尋微型黑洞;而新的研究稱,這一數值太低了。研究預測,六維的微型黑洞可能在至少9.5TeV的能量上形成;十維的黑洞則需要11.9TeV的能量,這樣它們才有可能被探測到。目前LHC正在以13TeV的能量運行。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Ahmed Farag Ali稱,如果微型黑洞真的如預測的在LHC中被探測到,那就將證明額外維度甚至是平行宇宙的存在。“如果黑洞在預測的能量水平上沒有被探測到,那將會有三種可能,”另一位科學家Mohammed Khalil說,“一是額外維度並不存在;二是它們確實存在,但比預計的小得多;第三種可能是引力彩虹理論的參數還需要進一步的修正。”

http://m.digital.sina.com.hk/news/article/5210381/7/20151101?cf=wb&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主持人
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