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佛法科學

佛法和宇宙學

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可倫坡大學教授甘維爾-達瑪瓦迪納

作者甘維爾-達瑪瓦迪納教授,是在英美核子物理科學教科書中經常被援引的傑出科學家,曾在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接受高等教育,並先後在澳洲核技術學院以及法國原子能協會培訓。他對20世紀現代科學觀點極為熟悉。

佛法緣起觀對宇宙學的理論有什麼作用呢?緣起觀意味著,我們所熟悉的物質世界並不具備永恆和獨立的存在。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獨立存在,自己作為自己的起因。

所有事物之間都是相互依存的。假設有一個獨立存在的實體,這就意味著它不是由因緣產生的,它或者永恆存在,或者根本不曾存在。這樣的實體也不會發生變化,因為它不會對其他事物產生作用,其他事物也不會作用於它,現象界就不會有功用。所以緣起是現象界顯現的關鍵。

緣起的觀念意味著,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獨立存在,自己是自身的因。緣起觀與創世學說、第一因學說或者存在著一個永恆的、萬能的、不依賴於任何因緣的、創造了宇宙的上帝的觀點,是針鋒相對的。

同樣,佛教否認宇宙不依賴於任何條件就會創造出來,因為宇宙必須依賴其他因緣才可以發端。

如果宇宙是被創造的,那是因為其潛在能力早已存在。宇宙的出現,只是這種潛在能力的顯現。我們也可以將大爆炸學說解釋成現象世界在已經存在的無限可能性中顯現出來。

佛陀以詩一樣的語言,宣說了空間粒子,這種粒子攜帶了物質的潛在力。這讓人們聯想到現代大爆炸理論中,充滿能量的真空被視為宇宙中物質出現的原因。

物質現象並非是被從什麼都沒有中創造產生的。而是,他們從原來的不顯現狀態成為顯現的狀態。一旦宇宙出現,它會經歷成、住、壞、空四個階段的迴圈。而這個空,就是沒有顯現現象的純粹可能性。宇宙的這種迴圈,既無開始,也無終結。

智悲翻譯中心

譯者:圓懇

 





主持人
甘維爾-達瑪瓦迪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