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密法都是建立在第二轉般若*輪以及第三轉了義唯識*輪的基礎上

三寶中的法寶分教法與證法,涵蓋從小乘直至無上密乘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在皈依法寶時並不是皈依其中一部分,而是皈依的一切法寶。

佛法包含了世出世間法,其中有不少我們無法了達的深奧內容,對此我們應該高推聖境,而不能輕易評論,更不能動輒誹謗。

有人對高深莫測的禪宗、密法不能理解,但至少有兩條根據可以消除這些疑惑。

一、禪宗、密法都是建立在第二轉般若*輪以及第三轉了義唯識*輪的基礎上。在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智慧上與顯宗一脈相承,差異在於禪宗密法在見解與修行上更為直接明瞭,具有更殊勝的方便。

二、印度、漢地、藏地的歷代祖師都同時弘揚小乘、大乘乃至密乘的法,著名的如龍樹菩薩、彌勒菩薩、無著菩薩、月稱論師、一行和尚、蓮池大師、宗喀巴大師、無垢光尊者、薩迦班智達、麥彭仁波切以及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等,都同時精通顯密經論而著述了許多顯密的論著。

當年釋迦牟尼佛宣說《時輪金剛續》、《文殊真實名經》的地方現在依然存在,現在每年都有許多人去這些聖地朝拜、祈禱。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謂依具德金剛薩埵淨除罪障成就二利 之如意寶珠修法竅訣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