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

如何殺去煩惱之賊?

還有一種對治分別心的辦法,可稱之為殺賊法。意思是將所有分別心雜念當成賊,你不用去觀察,也不用去分析,當它一出現在你的心中,你馬上就一棒打殺了它。我說的打殺,是指提起正念。用那正念之棒去殺那煩惱之賊。只要發現它一出現,你就提起正念,將那專注力維繫在你的所緣境上,或是念佛,或是持咒。那麼,那雜念就自然而然地沒了。我們不去管它是怎樣的分別心,也別去管它該不該生起,我只要主動地繫念於所緣境,分別心自息。
  你一定要放鬆。要是你緊張的話,那是你的觀照力太強了,就是說你觀的力量過甚,影響了止的效果。這就叫喧賓奪主。你的觀本是為了更好地止,但此刻你的觀反倒破壞和影響了止。要記住,止觀之中,止是主導,觀為輔助。要是你沒有分別心和雜念,那觀就變成了一絲警覺。當你的心過於緊張時,觀的力量過強了,你就丟棄了你最核心的觀修內容。因此,你一定要放鬆。你一定見過彈琴,那琴弦不可太緊,太緊則易斷,你的緊張就是那琴弦太緊了。你一定要放鬆,但你的放鬆也要有度。你千萬不要放鬆到懈怠和懶散的地步,因為那琴弦太松時,琴師是彈不出調的。觀得太緊,會損傷到止;觀得太松,那分別心和昏沉就會乘虛而入。你一定要做到松中有緊,緊中有松,鬆緊適度。要是過於鬆懈,你的正念正知正思維就沒有力量,就無法觀照心和監督心,你就很容易流於散亂,流於昏沉,流於懈怠,流於懶散了。那情形,就像你握了一個麻雀,你握得過緊,會捏死麻雀;握得過松,麻雀就會脫手飛走。你就在那種鬆緊適度的狀態下安住於正念深入禪定。
  還有一種說法是,正因為我們的心被各種各樣的分別心捆縛著,所以才得不到解脫。因為解脫的字面意思就是從那束縛中解放出來,所以,這種說法提倡一定要放鬆,說是只要做到真正的放鬆,再放鬆,你就會得到禪定。在這種狀態下,你再觀察那分別心的本質,你就會發現那分別心跟世上任何一種事物一樣,是沒有自性的,它其實不是實有的。當你明白了這一點時,那分別心就會消於無際。你就這樣一次次觀察,一次次地消解生起的分別心。你甚至不用著意去對治,它只要生起,你就觀察其自性,你就會在發現它了不可得後進入禪定。這便是般若波羅蜜的修法。那情形,很像漁家船上的魚鷹。我們把你的真心比喻為船,再將那魚鷹比喻為分別心。船一入海之後,那魚鷹雖然也會時時飛起,但他們飛呀飛呀,無論飛多高,無論飛多遠,但終究它們還是會落到船上的。就這樣,我們只管將專注繫念於正念,任它那魚鷹一樣的分別心識去飛,只要我們明白那分別心的本質,不去執著,那麼所有的分別心便會消融於真心之中。因為無論怎樣的分別心,究其實質,也是水中月,鏡中花,覓其實質,是了不可得的。
  你只要這樣修持,久而久之,你就會進入一種全新的境界,它朗然空寂,一片光明。你不再有任何障礙,你的智慧也就會像虛空一樣無邊無際。你不再執著於自我,更不會為世上萬物所迷惑,你就會感受到一種無雲晴空般的光明和空寂。但你不要執著於此,因為雖然你也能安住於這種境界,但你一定要記住,這僅僅是第一步,距離究竟之境界還很遙遠。你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大手印實修心髓》

 





主持人
雪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