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白色恐怖 85歲涂炳榔展佛畫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

2013.09.20

85歲的涂炳榔曾是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一屆美術系的學生,大四時被控參加叛亂組織入獄10年。出獄後他因同學楊英風邀請,接觸佛教藝術,創作工筆佛畫,找回身心靈平靜。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近年舉辦多場政治受難者的藝術影像展,希望透過藝術創作,展示白色恐怖受難者生命重創的歷程,讓年輕人了解台灣近代歷史。

 

涂炳榔出身嘉義望族,父親涂爐是當地有名的醫生,家族的榮昌戲院是嘉義重要地標。愛畫畫的涂炳榔考上師範學院,和大師楊英風都是第一屆美術系學生。

 

但61年前,涂炳榔因閱讀左派書刊,被控參加叛亂組織入獄,在新店軍人監獄服刑10年。出獄後他曾任美術代課教員,應楊英風邀請,參與佛寺工程,開始接觸佛教藝術。他也重拾畫筆創作佛畫,透過慈悲和莊嚴的佛畫藝術,讓心靈逐漸平靜。

 

「過去的歷史不能遺忘,更不能重蹈覆轍」,涂炳榔說,看到過去的創作、老照片和獄中書信,內心很感動。自己這一生只會畫畫,不善於表達自己,但很歡迎年輕人透過展場的作品,走進他的生命故事,瞭解那段過去。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舉辦涂炳榔「昇華‧從政治受難者到佛畫世界」畫作特展,展出他珍藏的老照片、獄中書信、畫作、審判文件。展期從即日起到11月3日,在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仁愛樓手工藝工廠展出。

 

涂炳榔盼年輕人透過畫作,了解白色恐怖歷史。

【2013/09/20 聯合報】





主持人
涂炳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