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要警惕五逆十惡罪

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

  五逆十惡罪在過去很不容易造作,大家都受過一點道德的教育,縱然造罪業,五逆十惡罪很少見到。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少見。現在這個社會我們看到太多了,五逆十惡罪看得太多,甚至於我們在寺廟裏都看到出佛身血。在哪里看見?我看到寺廟裏面,我們常常去訪問,寺廟裏頭客廳很寬敞很大,佈置得很雅,那個地方擺了一個藝術品,一個菩薩的頭,一個佛的頭,出佛身血,把佛菩薩頭砍下來。什麼罪?五逆罪,他不知道,他當藝術品擺在那裏。我們也不好講,人家把我們當客人,講了以後得罪人,講了你要墮地獄,這話講不出來,沒法子,我們很清楚、很明白。所以畫佛像都不可以畫半身,佛的下半身哪里去?造佛像、畫佛像,記住要畫全身,坐著、站著沒有關係,一定要畫全身,這是尊敬;我們人照相沒有關係,這怎麼可以?我中國地方去得少,但是我們在電視上曾經看過,雲崗石窟、龍門石窟,我們看到那些影片,許許多多佛菩薩頭沒有了、手沒有了。今天世界眾生為什麼會遭這麼大的劫難?我們一看心裏明白,五逆罪!佛雖然不在世,你破壞佛的形像,乃至於佛的畫像,你要是惡意糟蹋破壞他,都是等於出佛身血,這個罪在佛經講“等流罪”。

  真正有修行的人、善知識,你嫉妒他、譭謗他、障礙他,等於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就更不必說,分化你這個團體,《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裏頭所說的全是現前的事實,世尊在三千年前就講得那麼清楚。誰造的業?都是出家、在家四眾弟子,愚昧無知造作這些罪業,將來墮地獄。所以這部經過去我講過三遍,希望提醒我們同修,絕不造地獄罪業。已經造了,過去無知,愚昧無知造了,今天明白,要懺悔、要改過自新,永不再造。斷惡修善,念佛的心更要懇切,為什麼?不能往生就墮地獄,沒第二條路好走,這是事實。我們要學宋朝瑩珂法師,面前只有兩條路,一個是地獄,一個是極樂世界。為什麼?已經造了地獄罪業,只有兩條路,沒有第三條路可以選擇,還不覺悟?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