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大仁波切開講

古時候印度,有兩個小孩子在沙灘玩耍,佛陀經過了,小孩身上没有什麼有價質的東西,只是一個純真的發心,兩個小孩其中一個抓起一把沙,請另一個小孩躬身讓他踩在身上墊高,將沙供養給佛陀, 佛陀非常的高興,就摸摸他們的頭說,五百年後,佛教就靠你們兩個弘揚了,後來供養沙的小孩即是印度極為知名的阿育王,另一個躬身的小孩則成為一個高僧,是阿育王的好朋友。

阿育王年輕的時候非常殘暴,為爭奪王位,殺害了同父異母的兄弟,早年為擴展版圖,到處征伐,殺人無數,後來他在南印度一次極大的戰役中,被伏屍成山,血流成河的景觀所震懾,深深痛悔, 埋藏在他宿世前的善根佛性至此被喚醒,他了悟到暴力無法真正征服什麼,只有帶來死亡和悲慘,人必須戰勝自己的罪惡,才是真正的勝利。後以佛教為國教,在各地建造了八萬四千座佛陀舍利塔,廣行佈施,整理佛教經典,將佛陀教法刻在各地石柱和崖壁上,讓人們廣知佛陀教法,派高僧到國內外宣傳佛法.........一個純真的發心,種下後來成為轉輪聖王的因,雖曾被暴力無明所蒙蔽,但終究因為宿因而獲得了懺悔和淨化的契機,心的力量是如此大,因它而造惡多端,也因它而成辦無數宏大的利生善行!

 





主持人
喇大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