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7/08   報導

江巴洛西格西 :

江巴洛西格西:出生於四川甘孜一个普通牧民家庭,17歲出家受沙彌戒,24歲時翻越喜馬拉雅山至南印度色拉寺。經過二十年的系統學習,以當年三大寺统考第二名的成绩,獲得拉仁巴格西的學位。之後格西回到藏區弘法,格西拉以通達教理,思惟敏捷,教学方式獨到而著稱。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九日,於成都圆寂。Https://Mp.Weixin.Qq.Com/S/IL7w3DEIoNlDfij8hFysag

 

江巴洛西格西来自四川省西康甘孜州石渠县洛须区,出生于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17岁时在当地一位具德上师贡瓦仁波切座下,出家受沙弥戒,并在仁波切的嘎布寺学习佛法。在他二十岁那年,在贡瓦仁波切的传承下接受比丘戒。当时,石渠最好的寺院是色须寺佛学院,格西拉学习五部大论就是在色须寺开始的。经过几年学习,格西拉希望更深入地学习深奥的佛法与真理。于是,在他24岁时离开原来的寺院、家乡和父母,放下一切,一心求法。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经过一个多月艰难的长途跋涉,格西拉终于到达了他一心向往的佛法圣地——印度色拉寺。此后20年间,格西拉一直在色拉寺学习佛法。

印度色拉寺大约有五千多名僧人,是藏传佛教最好、最如法、最珍贵的佛教大学。格西拉在色拉寺从一年级开始,重新学习五部大论,每次考试都会取得最优异的成绩,这让格西拉上学期间非常有名,大家公认他在学习、戒律、智慧等各方面,首屈一指。经过在色拉寺三四年系统的学习,格西拉报考了国际格鲁派拉然巴格西考试,考程六年。参加这个考试的佛子都是色拉寺、哲蚌寺和甘丹寺三大寺里最优秀的人才,即便如此,格西拉在六年的考试中也依旧名列前茅,并考上了顶级的拉然巴格西学位。在拉然巴格西学习毕业后,他又进入格鲁派密宗学院学习密法。密法学府分为上密院和下密院,能进入学习的都是拉然巴格西学位毕业的佛子,而格西拉在其中仍然独占鳌头。

这里需要略费笔墨介绍一下三大寺佛法学习的大概课程安排。通常是先学显宗再学密宗,从经部、有部派小乘佛法思想开始学习,再到唯识派的思想、中观派的思想,最后是戒律等部分。圆满学习了五部大论,佛学的基础就打得非常扎实了,而只有显宗的学习和修行精通了以后,才可以进入密法部分。

格西拉在圆满学习三大寺显密二宗课程之后,家乡的色须寺佛学院盛情邀请他回到寺里讲经弘法,并专门派人从印度迎请格西拉回到四川。当时的色须寺佛学院基础不错,但学习的方式比较传统,学习系统性需要增强。一方面,格西拉自身在藏地已经有着不错的影响力,他不仅讲课到位、辩经精彩、写作水平令人叹服,即“讲”、“辩”、“着”三功德圆满,并且“见”、“修”、“行”也是公认的圆满。另一方面,他还邀请印度其他拉然巴格西来此讲经传法,如今已经有五六位拉然巴格西陆续加入了色须寺任教。在格西拉的才华和影响力下,色须寺逐渐成为整个藏区最好的佛学院,来此学习的僧人一年比一年多,各大教派如萨迦、宁玛、噶举、格鲁、觉囊,甚至苯教的出家人都来此学习佛法。这真是非常大的一件功德!

同时,色须寺佛学院也全心全意的支持这些有真才实学的格西们,他们视拉然巴格西们是真正的弘法者、善知识,给予拉然巴格西们极大的空间与自由,提供物质财力上最大的支持,特别是对江巴洛西格西。格西拉除了对在色须寺佛学院约一千六百名出家弟子讲经说法,圆满传授五部大论之外,他还要出席藏区一些重要的法会、论坛,以及其他寺庙、大学的讲课。渐渐地,格西拉在藏区的各个地区与阶层打开了知名度,并得到社会各界对他普遍的尊敬与认可。但格西拉并没有停下他弘法利生的脚步。因为发现汉地对佛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格西拉以他出众的智慧与非常人所能及的努力,从50岁开始学习中文,一年内掌握了基本的汉语沟通。他学习汉语的发心,是为了以后用汉语向汉地的学佛人讲经弘法,所以即使在他百忙之中,也决意抽出宝贵的时间。他就是这样一位有远见与慈悲的上师!

在最近七八年里,从印度回来藏区的格西们比较多,他们讲经说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让大家越来越领悟到,真正的上师是讲经说法的体性,真正的佛法还是智慧。藏区有信仰佛教的传统习俗,特别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很多人信佛但也不知如何真正信佛。他们念经、磕头、做功德,导致做佛事求人天福报的人多,求解脱成佛、弘法利生的人少。前者是一种方便之法,老百姓比较喜欢,农村、牧区的民众也需要,但是有时候反而忽视了佛法的道理与智慧。如果以一种世界性的、普及化的方式来弘扬佛法,以科学与智慧为体性去弘扬佛法,那么这些精通佛法、博学多才的格西们是非常重要与宝贵的。没有他们,佛法很可能就变成了染着浓厚宗教色彩的传统习俗。他们为藏传佛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也为藏传佛教燃起了新的希望与力量。所以现在在藏区,特别是在佛学院和具备文化知识如大学生、老师等群体里,他们尊重与重视这些格西们,他们觉得这些通达佛理、实证实修的格西们才是佛法的希望与传承者。

可惜的是,在江巴洛西格西弘扬佛法最好的年纪,他罹患上非常严重的白血病。非常遗憾的,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九日,於成都圆寂。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