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洪蘭】

前幾天和教育部蔣部長一起去山地的國小參訪,有個幼稚園的小朋友,跑過來,一點也不怕生,像猴子爬樹一樣就爬到蔣部長身上,手勾著他的脖子,頭靠在他的肩膀上,一副很滿足的樣子。我看了很感動,這樣抱抱就很滿足,這是多麼純真的心靈,他怎麼這麼容易就快樂了呢?

我們帶了二桶冰淇淋上山,小朋友排隊吃冰淇淋,臉上也是很滿足的表情,在純樸的生活中,只要有一點點驚喜就非常滿足,臉上就一直掛著快樂的笑容。這使我想起最近有一個研究,發現財富不但不能帶給人幸福,反而會阻礙享受生活品味的能力,研究者發現當想到錢時,連巧克力糖的滋味都少一點了。

這個實驗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作的,實驗者先請四十名受試者填一份對巧克力態度的問卷,在放問卷的卷宗中,夾了一張印有加拿大錢幣或中性圖片的紙,實驗者說:不要管它,這是來不及抽換掉的紙。受試者填完問卷後,實驗者給他吃一個巧克力糖,吃完,問他的感覺。受試者完全不知道吃才是實驗的重點。在他們吃巧克力時,有兩個完全不知受試者看到的是鈔票或中性圖片的觀察者,躲在布幕後面,用馬表計算他們吃巧克力的時間,以及在情緒的量表中對他們臉上的表情計分。

結果發現看到錢幣的那一組吃巧克力的時間比控制組顯著的短,臉上享受的表情也低很多,吃巧克力的時間跟他們臉上的表情成正比,越享受巧克力的人,吃得越慢。這一點跟我們吃到好吃東西時,常慢慢享受,捨不得一口吞下的情形相符。這實驗顯示僅僅看到錢的圖片,並沒有被明講,就會不由自主去聯想到財富,想到財富就減低了品嘗生活美味的能力。

這結果很令人驚異,我們一向都認為有錢才會快樂,中國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哈佛大學前校長Summers和商學院的院長也都告訴學生,賺錢第一,財大氣粗,有錢,就有分量,聲音就大。但是實驗發現快樂和幸福是兩回事,錢可以買到使你快樂的東西,如去米其林的高級餐廳用餐,去熱門的旅遊景點渡假,但是錢卻無法增進你感受生命中美好東西的能力,反而是負作用,吃慣了好吃的,就不覺吃好有什麼稀奇,缺少了期待,就缺少了雀躍之心,也就感受不到願望達成後的快樂與滿足。

難怪古人說「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歸真返璞,終身不辱」,平淡才見真滋味。我小時候台灣物資缺乏,過年過節是唯一可以吃魚肉的日子,那時對過年的期待可以用「大旱之望雲霓」來形容。快過年時,常興奮得連覺都睡不著。現在大魚大肉吃多了,對過年很淡,過不過都無所謂了。

哈佛教授Dan Gilbert的話真是沒錯,天天享受世界最好的東西,可能反而會減少對每天生活中,小小的快樂,如陽光、冰啤酒和巧克力享受的能力。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12/05/09 聯合報】

 





主持人
洪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