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5/12 NPO  編輯部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達真堪布

持一般的戒屬於世間的戒,就是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這是最基本的戒律。

我前幾天講的是屬於世間的戒律。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沒有其他的見解、境界,沒有其他的修法,僅僅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得不到解脫,超不出輪回。所以這些屬於世間的戒律。

還有屬於出世間的戒律,別解脫戒。受持別解脫戒,要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居士五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這些都屬於是別解脫戒。如果沒有出離心,受這些戒也不屬於別解脫戒,也是屬於世間的戒了。

我們現在也受了居士五戒。看看自己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的攝持?如果沒有的話,不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別是分別,分別的解脫。誰受這些戒,誰能解脫;沒有受這些戒,就不能解脫。

然後就是菩薩戒,受菩薩戒是有菩提心的基礎。如果沒有菩提心,你受菩薩戒,也是虛假的。很多人都已經受菩薩戒了,你好好地觀察自己的相續,在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連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沒有,那你所受的菩薩戒不是真正的菩薩戒。

菩薩的戒律是什麼?菩薩應做的,以及不允許做的。戒是不許做的,律是應該、必須要做的。菩薩不能做的,菩薩要做的,這叫菩薩戒。但你沒有發菩提心,你能算得上菩薩嗎?你不是菩薩怎麼受菩薩戒呢?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受菩薩戒也不是真正的菩薩戒,達不到效果。所以,菩薩戒就是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受菩薩戒。

密乘戒是有一定的見解之後,就是相續中有智慧,一切都能觀為清淨圓滿,時刻都能觀念大光明的境界,時刻都能保持大光明的境界,有一定的智慧,才可以受密乘戒。

要受密乘戒就要過三個關,一個就是出離心,要斷除世間的貪念。第二個要發菩提心,要斷除私心雜念。第三個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斷除我執我愛。這才是密乘戒。

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根據自己的條件,去受這些戒律,然後好好地護持這些戒律,這就是受戒。想美麗,就要好好地受持戒律,這樣的話相貌自然而然就會莊嚴美麗,否則就難了。天天為了美麗而做一些事情,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多受戒,好好地護持戒律,這樣生生世世能得到莊嚴美麗的人身。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