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5/12 NPO  編輯部

生起勝義諦菩提心與世俗諦菩提心的善法

竅訣甘露圓滿菩提果

  問:“要獲得遍知一切佛果而修道,歸納起來修持正法的方便法門是什麼?”

  仲敦巴回答:“要獲得遍知一切佛的果位,要修持的法門有很多,但是真正要修持的法就是一個,這就是空性不離大悲體性——空悲雙運的修法。”

  空性和大悲分別來講,“空性”就是勝義諦的菩提心,指所有諸法的自性不生不滅的證悟境界;“悲心”是指世俗諦的菩提心,對更多沒有證得勝義菩提心的眾生自然生起的菩提心。當然,這兩者的境界並不是像黑白雙線搓在一起那樣,落於名相的分別。

  大乘佛教的修行中要修勝義諦和世俗諦兩種菩提心。首先,在相續中若沒有生起菩提心的話,我們要用各種善法令生起菩提心,這是《入菩薩行論》裏所教導的;其次,相續當中獲得了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之後,還要精進修持二菩提心;最後修持的證果,是獲得法身和色身的果位(報身和化身就是色身)。所以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就佛果,就必須行持悲空雙運的修法。

  假如我們內心當中沒有生起這兩種殊勝的菩提心,我們就要修持各種善法來讓我們相續中生起菩提心。使菩提心生起的方法雖然有很多,在這裏歸納起最方便最根本的方法有三種,又支分有九種。利用這樣的方法來修持,自己的相續中完全可以生起菩提心。

  根本的三種方法是:一、調伏相續;二、積累資糧;三、尋求禪定。

  調伏相續的支分方法有很多種:最關鍵最重要的是第一要修無常;第二是修慈心和悲心;第三是修人無我,法無我。這三個調伏相續的方法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其他所有的修法都包含在這裏面。

  積累福慧二資糧也有很多的方法:如燒香、拜佛、誦經、持咒、放生等等。最重要的就是恭敬和護持上師、供養三寶,還有護持和供養僧眾。這三者是積累福慧二資糧的根本,其他的積累福慧二資糧的很多方法也都包含在這三個支分之內。

  尋求禪定的方式也有很多,最重要的有三種:持戒清靜,是尋求禪定中最重要的。因為持戒不清靜的話,我們內心當中有很多煩惱、散亂,各種各樣的污染心,所以不容易求得禪定。所以第一要持戒清淨;第二是要恭敬祈禱傳承上師,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課誦集裏第一步就是傳承上師的祈禱文,為什麼早課晚課都要祈禱傳承上師呢?我以前也講過,不能把功課當做任務而念誦幾遍了事,其中有很深奧的意義,必須是對上師生起恭敬心、清靜心的基礎上念誦祈禱文,這樣我們就一定能獲得上師相應的加持,這是第二個尋求禪定的方法;第三是將身心安住在寂靜澄清處,這對於我們初修禪定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開始我們的相續還沒有得到堅固的禪定,所以在憒鬧馳散的都市中生活,外境的物質誘惑都很容易干擾、牽扯自己的心,都可以誘惑自己的心,所以我們必須尋求寂靜處,放下一切的塵事他緣,一心精進於正解脫之法。

  藏區與漢地比較,藏區沒有太多誘惑人的地方,但是藏地寺院的僧人還是遠離城市村莊,到山上、森林裏、岩洞裏去修行,原因也是為了尋求禪定。

  直觀的禪定修持上述的三個方法非常重要,獲得禪定的其他很多的方法也都包含在這裏。

  如果用這樣的九種方法來修持勝義諦的菩提心和世俗諦的菩提心,修持中就會自然而然地在相續中生起菩提心。如果你獲得了勝義諦菩提心,那就證得了內外諸法都是空性,不生不滅,遠離四邊八戲論。這樣的證悟,就是我們獲得了空性,獲得了勝義諦菩提心,我們自己就會很安心,我們已經有了成佛的根本的修行,再修行獲證世俗諦菩提心時,會自然對未獲得菩提心的眾生生起無偽的大悲心,就像是太陽與太陽光一樣的無二無別。

  勝義諦的菩提心和世俗諦的菩提心融為一體的行持,就是悲空雙運。這樣的人在相續當中只有無我利他的殊勝行持,你所做的一切都能利益所有的眾生。在無二雙運的空性境界中,對沒有獲得勝義菩提心的眾生自然而然生起大悲心,大悲心的境界中沒有自他之性,這裏不存在對眾生生起悲心的同時,又執著眾生或自我。相續中顯現的一切現象都是如幻如夢般的,於如夢般現象由空性本住起現大悲,入廣大悲憫、空悲雙運的現證境界,這就是無誤的進入了大乘道。證得智慧空性,與廣度眾生的福德資糧和合,修持圓滿任運成就法身和色身。勝義菩提心獲得法身,世俗菩提心獲得色身。一地菩薩已擁有了勝義諦和世俗諦的菩提心,但是並不是成佛,一地到十地之間是慢慢地在修道中圓滿的。這在中觀裏面有很多比喻,比如我們看到十五的圓月時,從很遠的地方看月亮,已經完全看到了圓滿的月亮,就像一地的見解,但還可以再更進一步地清楚地看到它,就像十地的見解,這是有所不同的。這種修道的過程中,殊勝的程度越來越高。到了十地最後的一刹那中,成就了佛陀的無學道的境界。

  以上是尊者的三位弟子之間的問答,講解勝義諦的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融為一體的修持。

  阿底峽尊者在西藏阿裏地區住錫的兩年期間,為以菩提光為主的眾多弟子傳了很多殊勝的教言竅訣。在尊者將離開當地的路上,菩提光又祈請尊者傳授竅訣,尊者最後傳下教言——“道友們:沒有獲得菩提果之前需要上師,所以要依止善知識。在未獲得真諦之前需要聞法,所以要聽聞上師的竅訣。光是了知法尚不能成佛,所以要了知並且要修持;要遠離影響心靈的地方;要常住增善之處……”等等許多珍貴的教言竅訣,承傳至今。竅訣甘露圓滿菩提果 《噶當派大德竅訣》譯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