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法義精要(五):明解脫道之勝利(校對版)

西藏根桑澤程仁波切 原著

五、明解脫道之勝利

  從於流轉大苦海中,而獲出離其苦,如得聲聞、緣覺、圓滿菩提,皆名解脫。但最初為證得解脫道之因者,始自修持暇滿,應知不有修因無以證果。因者,當勵力于暇滿人身難得、念死無常、觀六道苦、懺黑修白等,各科觀察思惟;然後從皈依三寶起,修學究竟最深法門止;更於五戒、小戒,菩薩戒十八條,及密乘戒十四條,毅力守護,此為造因。後得菩提正智,是所求得果也。是故當知,因中之行,即是果上之德,因圓果滿,永得快樂,離一切輪回眾苦。學者于此,不當深發隨喜心耶?

  複次,解脫之勝利,謂由三惡道出而為人,由人修十善而為天等,皆非所謂解脫也。以自利心修四諦、十二因緣,而為聲聞、緣覺,成二乘,得偏空槃,亦非究竟。以利他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依增上三學修六度、四攝而為大乘菩薩,進求佛果,是為得大解脫。人天二乘,非本科所讚歎,但大果終由小果成,如遇火輪,當舍木船,應再增上發菩提心清淨三門,為眾生而皈依,而求法,而持戒,乃至贊佛禮拜,供養一花一香,皆是為眾生所作事業。一切功德,回向有情,不著三輪體相,翹誠發願,願眾生成佛,我方成佛也。

  菩薩願起菩提行 菩提行依菩薩願
  願行相資必不離 戒是南針道金繩

  修智慧度內分五:識善惡、明因果、臨境正知不倒、識障蓋,能方便對治、修令般若時時現前。

  靜則一念不生 動則萬善相隨

  靜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 
  卻來觀世間 猶如夢中事

 





主持人
根桑澤程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