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修行戒律

日波益西仁波切
 

 修行人一定要小心護持戒律,犯戒是很嚴重和可怕的事。假如有人犯了(根本)戒,他的金剛兄弟就不可以跟他說話、不能一起吃東西、甚至連犯戒的人的影子也不要接觸到。不過犯了密乘戒後只要發自內心地醒悟自己犯錯了,並在三年內真誠懺悔,修大禮拜、金剛薩埵等仍然可以還複清淨。如果過了三年,則很難懺悔,即使懺悔清淨,也不能重新灌頂了。
  犯戒的人會受到各種惡報,還要墮落至地獄之中最痛苦的金剛地獄。犯戒的人不單自己受罪,他的上師也會因受污染的連累而遭遇各種違緣。現在有很多大活佛上師都有各種大違緣,染了重病或去世等,除了因為眾生殺業太重外,另一原因就是受弟子犯戒的影響。
  要尊敬上師。違背上師的話,或者說某些世間的事情上師不懂而不該管,已是犯戒。須知上師、活佛雖然是有人的皮膚和樣子,但內裏其實就是佛菩薩,弟子絕不能說有什麼事上師不可以過問。
  金剛兄弟間的和睦也很重要。如果金剛兄弟爭吵就是犯戒了,要立即懺悔。不單是同一時間地點受傳法灌頂的是金剛兄弟,同一上師的就是金剛兄弟。比如說我在深圳為你們灌頂傳法後,你們跟我在成都的弟子也是金剛兄弟。如果深圳的弟子跟成都的弟子吵架就是犯戒了。因此你們一定要小心留意不要犯戒。





主持人
日波益西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