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文殊菩薩

  在佛教所有的菩薩當中,文殊菩薩可謂地位顯赫、威名遠播。前面提到,佛陀教法主要分為兩大傳承,其中深觀派傳承就是文殊菩薩承繼並發揚起來的。從更深一層的角度來說,文殊菩薩早已經成佛,佛號叫“普照如來”,只是為了輔助釋迦牟尼佛救度眾生而示現為菩薩身份。

  文殊菩薩是佛陀智慧的表義,是智慧的人格化形象,在印度以及西藏的很多佛教大師,都是以文殊作為自己主修本尊,比如著名的中觀思想大師月稱論師以及宗喀巴大師等。佛教認為,修持文殊菩薩法門可以快速得到文殊的加持,而輕易得到世間以及出世間的智慧。中國山西五臺山就是文殊的聖地,每年從西藏來朝聖文殊的僧俗難以數計,甚至一些虔誠的信仰者,用幾個月乃至幾年的時間,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覲五台聖地,文殊在漢、藏傳佛教中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藏傳佛教中文殊化相眾多,有文靜慈祥化相,也有忿怒兇暴化相,任何一種化相都是為了能有效地救度眾生而化現。修持任何一種化相的文殊都可以得到智慧的快速增長。但隨著化相不同,側重點也略有不同。常見的化相有黃文殊、四臂文殊、白文殊、黑文殊、紅黃文殊等五文殊。為了調伏暴惡眾生,也化現有怖畏金剛(大威德金剛)等忿怒相,為了激勵眾生行善改惡,化現有閻羅護法等。

  按照佛經的記載,念誦文殊菩薩的咒語,可以消除極大的罪業,可以廣開智慧,最終成就圓滿的佛陀。

  一,開發空性智慧的本尊:黃文殊

  這幅唐卡是五文殊的組合唐卡。中間主尊為黃文殊,右上方為四臂文殊,左上方為紅黃文殊,左下方為白文殊,右下方為黑文殊。雖然修持不同文殊化相都可以得到智慧的加持,但每尊化相卻各有其不共特殊之處。我們先談黃文殊。

  從文殊智慧功能來說,一般藏傳佛教分為七種,即廣大慧、甚深慧、明辨慧、敏捷慧、寫作慧、辯論慧及演講慧。廣大慧是指能夠抉擇一切經典論義,絲毫沒有滯礙的智慧;甚深慧是指了知一切事物真相的智慧,即空性智慧;明辨慧是指洞察隱微幽深的能力,對於經論中細微之處能做明瞭辨析的智慧;敏捷慧是指能夠快速決斷疑問、錯誤觀點之智慧,並可以舉一反三;寫作慧是指寫作著述的智慧,很多人演講、辯論非常奸,但卻不善於寫作,因此獲得寫作慧也極其必要;辯論慧是指以邏輯對某命題的論證智慧,藏傳佛教辨經即屬此類智慧;演講慧是發掘演講能力的智慧,作為法師來說,這是必備的智慧。這七種智慧中前四種屬於自利的智慧,後三種屬於利他的智慧。

  修持黃文殊法門雖然可以獲得上述七種智慧,但最重要是開發甚深慧,通過修持黃文殊,我們可以獲得通達空性的智慧,破除對於事物表像的執著和迷茫,從而勘破幻相,獲得內心的自在與灑脫。 ’

  黃文殊一面二臂,身色桔黃,身略左傾。右手持劍,橫斷上空,表義智慧之劍斬斷一切執著和纏縛。左手於胸前撚一枝烏巴拉花之莖部,延伸到左耳邊之花上有代表般若經之經篋,表義所有智慧來自般若經典。身穿天衣、具足莊嚴,發結五髻,顏色紺青。面容微笑,外透睿智,如十六歲童子,雙足跏跌坐幹蓮花月輪之上。

  在藏傳佛教傳承中,黃文殊有多種修法,包括事部以及無上密續,有內修也密修,如果能得到清淨傳承之修法,集中時間閉關修煉,據說在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內,智慧就會得到明顯的改善。

  二,快速增長記憶與辯才的本尊:白文殊

  在藏傳佛教中,也把白文殊稱為“智慧輪”文殊,因為此本尊賜予智慧極其快速,特別對於增長記憶力、敏捷慧以及演講、辯論的智慧有特殊的效果。

  在2500多年前的釋迦佛時期,並沒有文字經典流傳,佛陀的言教形成文字經典是在佛陀涅盤後,由阿難尊者背誦,其他弟子記錄下來的。佛教經典大概有八千餘卷,可謂汗牛充棟。對於現代人來說,實在難以相信這些經典竟然都出自一個人的記憶,但佛教認為,通過修持,人們完全可以開發出這種超常的記憶力,達到過目不忘,曆耳不失。白文殊正是增長記憶力的一位有力本尊。

  不但如此,修持白文殊還可以增長敏捷慧,由於得到言密加持,修持者可以使自己的舌頭變得異常靈巧,別人需要一天方能讀完的文章,修白文殊成就者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讀完。這聽起來更是匪夷所思。民國時期入藏學法的能海法師曾經說過一個他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他當時跟隨學法的老師是一位被稱為西藏月亮的大師,叫康薩仁波切,據說修持白文殊有相當成就。藏地有口傳整個大藏經的傳統,就是把所有《甘珠爾》和《丹珠爾》對著聽眾讀誦一遍,一般要歷經至少一年之久,而這位康薩仁波切竟然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傳完,這些超凡的能力都來自修持白文殊。

  白文殊有多種傳承,本尊形相也略為有異。上頁這幅唐卡中的白文殊,渾身白如雪山,晶瑩淨潔,一面二臂,身略左傾。雙手幹胸前結說法印,各撚——枝烏巴拉花莖,右手所撚之花上豎立著一把慧劍,劍尖有火焰圍繞燃燒,表義以智慧之劍斬斷—-切捆縛內心的執著繩索,左手所持延伸到左耳邊之花上有代表般若經之經篋,表義所有智慧來自般若經典。身上佩戴寶冠、耳環、頸飾、臂鐲、手鐲及腳飾等各種珍寶莊嚴,發結五髻,顏色紺青,上有如意寶珠。面容微笑,外透睿智,如十六歲童子,雙足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之上。白文殊還有另外一種形相,區別是右手並不持花劍,左手所持花上安置般若經典,其上豎立智慧之劍。

  三。薩迦十三金法之一:黑文殊

  在藏傳佛教薩迦派中,流傳一種被稱為十三金法的殊勝之法,包括三空行、大三紅、小三紅以及獅面空行母、紅財神、不死天女及黑文殊。這十三金法在歷史上,需要用昂貴的黃金來求學,並禁止流傳到薩迦寺以外的地方,足見其珍貴無比。黑文殊即屬這十三金法之一。此法後來輾轉流傳至格魯派內,也得到了極大的重視,以加持迅速、除障治病而著稱。

  在西藏,有很多門楣低矮的小房子,這些小房子據說是停屍的地方。之所以門楣修建得比較低矮,是因為西藏流傳著屍變的傳說。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在人死後,一般按照佛教規矩都要放置三天至七天、四十九天不等,在此期內,延請僧人念經、超度。而有些屍體在這期間,會出現屍變的怪事。屍變後的屍體會直立起來,加害他人,但無法彎腰,因此人們把門楣修得很矮小,以致屍變的屍體無法出來。對於修持黑文殊者,即可降伏此類屍變,在黑文殊其中一個咒語中,有一句就是專門對治屍變的。

  黑文殊的形相有異幹其他文殊。一般黃文殊、白文殊等都是寂靜像,而黑文殊則是忿怒像。黑文殊渾身青黑或者深藍,這幅唐卡是繪製為深藍色。一面二臂,右手持劍,左手於胸前拈著一枝延伸到左耳邊的青蓮花莖,蓮花上有《般若八千頌》經函,身上有很多種珠寶的裝飾和瓔珞,忿怒三目,金剛跏趺坐在智慧的火焰中間。一般在唐卡繪畫中,都是把火焰畫為圍繞本尊一個圈,但在修持者實際觀想自成本尊的時候,則必須觀想智慧的火焰環繞自己全身,猶如牧民的帳篷一樣蓋覆全身。這樣觀修除了是儀軌要求外,尚有保護自己的特殊功能。

  黑文殊除了這種坐姿以外,在格魯派內尚流行一種立姿,這是章嘉國師在修持黑文殊時,親見黑文殊顯現的一種形相。於是章嘉國師就作了一篇《黑文殊明王現證儀軌》,傳授給弟子們。這個儀軌內容簡短,沒有其他儀軌“迎請”等繁雜程式,但功能卻十分強大。如果每天能在清晨念誦咒語21遍,可以去除很多障礙,得到智慧以及祛魔的加持。

  立姿黑義殊—‘面二臂,右手執慧劍,這把劍表示除掉一切障礙;左手當胸持《般若八千頌》經函; 一半頭髮盤在頭上,另外的一半垂下披著;黑義殊明王圓腹低垂,其蔔身穿虎皮裙,頭上頂戴五骷髏冠,其頸掛有五計‘濕顱串成的瓔珞,這五十濕顱的瓔珞當然不是說黑文殊殺生很多,而是表義其智慧,這外在上表現為人頭相的瓔路正是其智慧所化,其中每?個人頭部能講說佛法。黑文殊的眼睛的體性是“央”、“讓”、“榜”這三個字,“央”代表鳳大,“讓”代表火大,“榜”代表水大。“央”、“讓”、“榜”這三個字分別表示右眼、左眼和中眼。

  如果我們仔細觀看,在本尊的頭上會發現有一尊小小的、綠色的不空成就佛的面首,這個佛頭代表修持者自己的根本上師,也表示奉尊所屬佛部為不空成就佛。黑文殊現忿怒相,三目,以右蜷左展之姿站立在智慧的火焰中間,其身上有很多種珠寶的裝飾和瓔珞。

  山于黑文殊除了可以增長智慧,還具有去除魔障,治療一些疑難雜症,防上瘟疫,對治流年不利等功德,因此很多佛教徒都會在黎明雞鳴之前修持黑文殊儀軌,念誦黑文殊咒語,以求得加持。

  四。文殊忿怒化身:大威德金剛

  在西藏密法傳承中,從時間以及修持體系來說,主要分兩大傳承:舊密和新密。舊密主要是蓮花生大師所傳之大圓滿等法,新密是後弘期薩迦、噶舉、格魯等教派所傳之密法。後弘期所傳密法也是種類繁多,本尊各異,無上密通常所見一般有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喜金剛、大輪手金剛等等。在所有無上密本尊中,格魯派最重視三大本尊,即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和大威德金剛。

  在近幾十年來,學習藏傳佛教者對大威德金剛應該不會很陌生了。自能海法師進藏學法並翻譯儀軌、經論,在內地建立僧團後,弟子中夠格者大都修習大威德金剛本尊。

  在藏地,大威德金剛一般是怖畏金剛、紅雅曼達嘎和黑雅曼達嘎的總稱,這三尊的本續都屬於無上密的父續,而且兼具母續修法要點。雖然都屬於大威德,但文武合修之怖畏金剛後來得到格魯派宗喀巴大師的極力尊崇和推薦,在格魯派內非常流行。

  大威德法系來源是這樣的。最初是由印度大成就者拉裏達在念誦《文殊真實名經》的時候,讀到經中有“怖畏金剛施怖畏”、“金剛王者六面怖”及“雅曼德迦障中王”等句,便思考這些含義,而猜測到一定有一種稱為怖畏金剛的密法。於是他前往印度各大師及班智達處訪求這一法門。

  由於當時大威德法並未在印度流傳,故而沒有求到。此時拉裏達大師幡然醒悟:此大威德法可能保存在烏仗那聖地。他於是向與本尊無二的上師尊前猛勵祈禱,然後心懷利益眾生、光揚佛教的念頭,完全不顧自己生命危險,經歷了千辛萬苦,來到了烏仗那聖地。

  拉裏達尊者在一心求得此法,猛勵祈禱的時候,得到了智慧空行母的攝受,將大威德灌頂,以及紅大威德、黑敵、六面等雅曼德迦法類的所有灌頂、傳承傳授給他。智慧空行母當即開啟秘密法庫,並告訴拉裏達大師,此《大威德廣大根本續》共有十萬頌,三百分別法類,並只給大師七天時間,能背誦多少算多少。拉裏達大師心想,無論如何是不可能在七天內全部背誦出來的,還是發願和祈禱吧。幹是他在七天的時間中,在這些密續面前,不斷地作供養、禮拜、繞行等,並殷切祈禱。到最後一天的時候,《怖畏金剛大密續第七分別法類》(《七觀察續》)便清晰得顯現於心中。繼而又想,心中顯現得這些密續是否正確,是否沒有絲毫錯誤呢?於是馬上查看經卷,得知沒有絲毫錯謬,完全符合。此時,所有密續經卷,刹那間收入諸空行母的秘密法庫中去了。

  此後,拉裏達大師就在印度,對具緣眾生,廣傳大威德以及黑敵、紅大威德等法類,特別是大威德怖畏金剛法的灌頂以及生起、圓滿二種次第、密續教典等,因為只有大威德金剛才具有文武合修等殊勝修法,由此出現了很多專修大威德金剛成就密法師。

  將怖畏金剛初傳藏地的先驅是熱羅·多吉紮大師。熱譯師在西藏廣傳此法後,徹底打消了一些人對大威德法非真正佛法的疑慮,使大威德法在西藏聲名大振。據說當時求傳一遍《七觀察續》,也必須供養很多黃金,故有“金法”的美譽。

  近代格魯派著名大師赤江仁波切曾說,如果不念修宗喀巴祈禱文和大威德怖畏金剛的人,嚴格來說應該不算是格魯派者,由此可見對大成德法重視之一斑。這是因為大威德法獨具五種特性,文武合修,去障力大,事業廣大,被稱為“事業之王、忿怒之尊”,所以得到各大師的青睞。

  怖畏金剛一般有“獨雄”以及“十三尊”等修法。獨雄壇城雖然只有單尊,但淨化對治等無上密要點卻絲毫不缺少,此為獨雄大威德獨特殊勝之處。

  由於大威德是佛陀當年為對治閻羅死主所傳,所以修持大威德金剛者住長壽方面有特殊加持。相傳有外、內、密三種死主閻羅,外閻羅是指南方地下之閻羅,修持大威德金剛生起次第則可對治;內閻羅是指流動於左右二脈中的業氣,修持大威德金剛圓滿次第金剛誦等法令氣人中脈可以對滄密閻羅是指流動十二脈中的分別心識,修持大威德圓滿次第令心識人中脈則可對治。

  獨雄怖畏金剛身青黑色,具有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根本正面為水牛頭,極其兇暴忿怒,頭有一雙銳利尖角,頂端各有一團智慧火焰。三目赤紅圓瞪,眼腔嫣紅,血絲滿布,猶如鮮血塗敷般。鼻上忿怒皺紋滿布,二鼻孔猶如燒紅之赤銅吹號,鼻中呼吸回蕩之氣息,乃如可以毀壞世界之疾勁黑鳳。巨口鯨張,量如蒼穹,四顆尖銳撩牙露出口外,舌頭伸卷猶如電閃,眉毛鬚髮上豎,猶如能壞世界之烈火熾燃焚燒。在右角角根一邊之中央面為青色,其右邊面為紅色,左邊面為黃色。左角角根一邊之中央面為白色,其右邊面為煙色,左邊面為黑色。根本面上方之羅刹面為紅色。右方及左方之七面及羅刹面皆極忿怒可畏,羅刹面上之面為文殊面,文殊面相文靜中微帶忿怒,幹文殊五髻之頂上有摩尼寶珠及花鬉為裝飾,其面同樣具有三目。除文殊面外,其餘八面皆有橘色頭髮上豎。

  九首中之最上面為文靜童子文殊相,在果位身相中為文靜與忿怒共具,正是大威德怖畏金剛獨具特色之處。所現九面為九部經義(漢傳佛教所說的三藏十二部),雙角為二諦義,三十四臂加身語意為三十七道品,十六足為十六種空性義,陽具堅挺表大樂義,足下八種人獸為八成就義,八飛禽為八自在義,課體為無障義,發直立為達涅盤境義,將其義綜合表述便是:.

  法理本源九部經所明法理為如幻俗諦義與如虛空勝諦義,其所攝之道為三十七道晶,其道之核心現證實義之法有十六種性空見,其現證方便之道乃與大樂相結合也。其道之成果是世間八成就與出世間不共八成就,其終極目標是蓋障根除之涅盤。因此對於恐怖之怖畏金剛本尊,應如此領悟身相之清淨義。

  這三十四臂所持法器之表義,按照無上密的傳統,一般不太適合公開闡述,但是大家應該清楚,大威德金剛手中所持人腸之類的標幟和法器都各有其象徵意義,並非邪惡、殘忍的實體。

  上頁這幅唐卡中主尊的上面是宗喀巴大師,左右分別為克主傑以及賈曹傑尊者。下方是格魯派尊崇的三士道護法。中間為六臂怙主,為上土道之護法;右下角為閻羅法王,為下士道之護法;左下角為毗沙門,為中士道之護法。在格魯派中,這三位護法是最主要的護法,行者可根據自己目前所修持之階段而選擇不同護法修持,也可以依止其中一位護法。這些護法都是出世間護法,僧寶所攝,而不同於一般的世間護法。

  五,文殊化現之護法:閻羅法王

  前面提到,各教派都有自己獨特的護法,閻羅護法是文殊的化身,雖然各教派都較重視,但格魯派最為倚重。藏傳佛教非常重視“三根本”,即上師、本尊、護法,稱為成就的源泉,而格魯派的上師、本尊、護法都是文殊,因此格魯派有文殊之教的稱號。在格魯派中,修上師瑜伽是以宗喀巴大師為皈依境,而宗喀巴在歷史上被稱為文殊的化身,在一些經續中也可以發現佛陀的預言;大威德怖畏金剛是格魯派主修的本尊,而此本尊也是文殊化現的忿怒本尊;加上格魯派最重視的護法——閻羅法王也是文殊化現之護法,故有此說。

  很多人都認為格魯派最大的教主是達賴和班禪兩大轉世體系,其實不然,雖然這兩大轉世體系在後來受到特別重視,但最初格魯派的教主是宗喀巴大師,也就是甘丹赤巴。其後接任第二任甘丹赤巴的是賈曹傑,第三任是克主傑,一直到現在有一百多任。甘丹赤巴並非採用轉世的世襲制度,而是通過學習五部經論以及四部密續,最終修持有成,才有可能登上甘丹赤巴的寶座。這寶座在甘丹寺內,是格魯派最高教主的象徵,據說是閻羅法王在這寶座下麵承托,無學無德之人難以居之。因宗喀巴在世的時候,曾把格魯教法託付給閻羅法王,故此護法為格魯派之不共護法。

  閻羅護法一般分為三種,即外、內、密閻羅法王。外修閻羅膚色蔚藍,赤身露體,體型矮胖,大腹低垂;一面二臂,為忿怒牛面,上有二角,鋒利無比;三目圓睜,血盆之口大張,暴出四顆撩牙;鬚眉似火,赤發上沖;右手持骷髏杖,左手握縛魔索,以右蜷左展之勢踏立于青藍忿怒水牛脊骨之上;旁邊“雜母支”母身色藍黑,一面二臂,右手持三尖叉,左手持盛血顱器,仰視閻羅,也站立於兇暴水牛脊背之上。此“外閻羅”即居於南方七層地下,掌管一切生命輪回之獄主,為護持業果教法及下士道之護法。

  內閻羅即流動幹左右二脈中的業氣,其人格化的形相為藍黑裸體,一面二臂,面如忿怒羅刹,三目如世界末日之烈火般怒視一切。身形短而粗壯,大腹低垂,項佩五十新鮮人頭以為裝飾。頭戴五骷髏頂飾,鬚髮淺黃,向上猛旋。在最頂部飾以黃色金剛杵,表義不動金剛安住。虎皮之裙圍纏下身,具足墳場八種裝束。右手持彎刀高舉,左手持顱器當胸,以右伸左展之勢踏立於日輪仰臥之羅刹上。在三種閻羅當中,內修閻羅最受重視。宗喀巴大師曾經著作一篇極其有名的內修閻羅贊,在格魯派內流傳。這篇贊文極為有氣勢,文辭也特別優美,所以附錄於本書後面。但若想念誦,最好先求得傳承為好,因為這是藏密的傳統。

  密閻羅是指流動於二脈中的分別心識,人格化的形相為一面二臂,通體赤紅,右手捧持如意寶珠,左手當胸持滿血甘露頂骨,項佩五十新鮮人頭,頭有二角,頂飾五骷髏冠,相貌兇殘,陰森恐怖,陽具堅挺,以右蜷左展之勢,踏立於紅色水牛背上。

  修持大威德本尊者,大都以閻羅作為自己不共護法。因此在西藏唐卡繪畫中,我們會看到大多數的大威德唐卡下方,都繪有這三法王護法的形相。.

 





主持人
文殊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