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見無量本尊

《聖行與妙果》   作者:才旺瑙乳編著

宗喀巴大師閉關專修時,在一塊石板上,磕長頭禮拜35佛。因大師禮佛修懺不畏艱苦,一味精進,以致手足俱裂,並在石板上留下手腳膜拜的凹痕,和頭額的印紋。大師禮拜35佛時,常感35佛現身加持。然而他每次所見到的35佛,卻全部沒有頭部。他覺得很奇怪,因此就此事請問本尊。本尊回答說:“以後你必須在佛號前面,加誦‘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大夫、天人師、佛、世尊’,此方能見到全身的佛相。”大師自此以後,每次修懺時,都遵照本尊所教,如法念誦,果然每次都可看到35佛的圓滿相,尊尊光明相好,莊嚴無比。於是大師依此,造35佛懺的修觀儀軌。在此之前,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所謂修佛懺,只能依菩薩墮懺的儀文,一邊誦佛,一邊禮拜,而無觀修之法。自從宗喀巴大師造修觀儀軌之後,修法才算圓滿,功德更為殊勝。

  大師求道心甚堅,閉關專修時,雖至疲憊不堪仍不敢稍有懈怠,一意嚴謹苦行。所以他在這段專修期間,曾獲得許多佛菩薩的現身加持,和證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阿喀時,大師曾見彌勒菩薩現高大身,全身純金色,於寶座上結跏趺坐。身上有種種寶物作為莊嚴,兩手當心,各執持一莖烏巴拉花,做雙轉法輪印。此外,又見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身披黃色法衣;見無量壽如來宣說種種法音,無量海會聖眾菩薩層層圍繞;在達布門壟時,大師見文殊菩薩現廣大身,威德巍巍,四周有無量海會聖眾圍繞;又見聖解脫母、聖尊勝母、聖光明母、聖白傘蓋佛母等一切本尊。現見龍樹、提婆、佛護、龍智、月稱等深觀派的一切宗師;無著、世親、陳那、法稱、功德光、釋迦光、天王慧、蓮花戒等廣行派的一切大師;同時,還見到造箭等84位神通大成就者。大師雖然獲得如此稀有難得的境界,但他仍然認為這些境象,全是意識所幻化,不可執實。因此時時以“諸法如幻”觀照自心,毫無留礙。這時,文殊菩薩現身教導他說:“這種境界非比尋常,而是諸佛菩薩攝受之相。你應該至心向他們懇禱,祈賜一切成就,如此自然能得到自他二種究竟的利益。”過了不久,大師又見到大威德金剛,身大威嚴,頭部和每個手臂都圓滿無缺。又有一次,見文殊菩薩結跏趺坐,四周有無量不可思議的聖眾圍繞。菩薩心中,突然生出一口利劍,劍身逐漸增長,劍尖終至抵住大師的心窩。菩薩心中,又湧出黃白色的甘露,順著閃閃發光的劍面,徐徐流入大師的體內。此時,大師頓然感到全身舒暢,充滿無限妙樂。

 

 





主持人
才旺瑙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