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馬凱】

工業革命以來,企業是人類世界最大的福音,也是劊子手。物質文明一飛沖天,達到自有人類以來未敢奢想的境地,最大的功臣,非企業莫屬。這個在農業社會備受輕視、恆處於邊緣的角色,今天世界每個角落無所不在,儼然是支撐經濟的棟梁及基石;少了企業,全球經濟立將土崩瓦解。

然而,人類所受到的一切荼毒、戕害,幾乎也全拜企業之賜。若非企業營營逐利,不擇手段追求最大的利潤,怎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公害、汙染、氣候暖化、資源耗竭、貧富不均?工業革命縱放出的這一頭怪獸,正在吞噬地球、汙染人性、恃強凌弱、率獸食人!

中華文化立人倫為社會的大綱,用五倫做線索,分從國家與人民、父與子、夫與妻、兄與弟,乃至朋友之間,設立種種準繩、規範,建立一個充塞全社會的和諧秩序,數千年一脈相承。但在工業發達、企業成為棟梁之後,和諧秩序出現了缺口,因為往聖先賢從未思慮企業中人的相對關係。於是有人力倡「第六倫」,要導正職場中受僱者與僱主以及上司與下屬之間的關係,受到廣泛的重視。

但這仍大為不足。既然企業已取代人,成為現代社會最重要的角色,僅「以人為本」的五倫乃至六倫,豈足以規範和諧秩序?我們還迫切需要「以企業為本」的新倫理秩序,從根本導正企業與社會、企業與人、企業與地球的相互關係以及企業本身的自處之道;不妨名之為「第七倫」。

既是現代社會的棟梁與基石,企業與社會的關係至為重要;就此而言,企業至少要做到兩件事:第一,立身以誠,第二,關懷與分享。企業由人所組成,也以服務人群為職志;但企業若對員工欠缺人性、對顧客不仁不義,就會對人造成最大的禍害。企業唯利是圖,不擇手段、不惜資源、不恤生態環保,已成為毀滅地球的元凶;因而與地球建立和諧、共利、永久的關係,更是迫切的使命。除此之外,力求體質健康、經營有效、與時俱進,本當是每個企業的天職,也間接促使整個經濟蓬勃成長。

三百年來,唯利是圖的企業貽害無窮,該是擺脫自私任性的幼稚階段,知書達禮、奮發上進的時刻。台灣是一個幸福的寶地,我們親歷現代物質文明逾半世紀的洗禮,融和東西方精華,已卓然有成;而數千年高居文明巔峰的中華文化,在此代代相承,成為舉世最精粹的基地;更要緊的是,秉持儒家倫理的社會,也深慕佛家慈悲為懷的胸襟,好施樂善的風氣自個人以至企業,足為當世標竿。因此,讓企業跳脫懵懂愚昧的幼稚,建立「第七倫」,完成「成年禮」,步入慈悲明智的新境界,台灣正該是舉世的先行者。

有感於世界各地對貪婪企業日增的厭惡、矛頭指向唯利是圖的資本主義的「占領華爾街」怒火四處竄燒,一群有心人正鼓吹企業從唯利是圖,向「慈悲」、「綠色」、「健康」、「幸福」、「成長」五個面向提升,成為完整而健全的新企業,而名之曰:「社會企業」。一旦從台灣生根、發芽、向全人類擴散,我們會見到一個從來不敢夢想的美麗新世界!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2011/12/06 聯合報】





主持人
馬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