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謙冉江仁波切談「頂果欽哲法王傳」

                     
   
問:請您談談出版《頂果欽哲法王傳》的緣起?


   
仁波切:主要是因為我本人和馬修(頂果欽哲法王傳的原著作者)是如此幸運得遇欽哲仁波切這樣偉大的上師,並在他身邊跟隨他多年。我們自覺非常幸運,但並不想只是我們自己擁有這份幸運。馬修是一位很棒的藝術家,他拍攝了五千多張欽哲仁波切的照片,而且欽哲仁波切的故事也很發人深思,所以我們就想和大家分享。


   
問:我們知道您和頂果欽哲仁波切非常親近,能否請您談一些您認為具有啟發性,與欽哲仁波切有關的故事?


   
仁波切:和欽哲仁波切相處的每一個時刻都很有趣。我沒有上學,我總是跟著欽哲仁波切,老師則跟著我,仁波切總會要求老師溫和對待我。相對之下我的祖母就比較嚴厲。許多年輕的祖古,像是我自己,宗薩欽哲、南開寧波、吉美欽哲,當時我們年紀小,有時很調皮,但我們知道什麼事都瞞不了仁波切。老師也許不會知道我們在外面做了什麼調皮搗蛋的事,但欽哲仁波切就不同,如果我們在外做了那些調皮事,回來看到仁波切的臉上出現奇怪的表情,有時他的眼睛像這樣(仁波切一隻眼圓睜,另一隻眼則瞇著),這就表示我們做錯事了。


   
哇!他都知道!


   
仁波切:是的。我們也知道他會知道,所以並不驚訝。因此無論我們做什麼事都必須非常小心。在欽哲仁波切晚年,我覺得他變得更加任運自在(spontaneous)。我舉個例子。有一次楚西仁波切從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過來,欽哲仁波切要我去接機。那時欽哲仁波切住在王宮裏,那是一間很大的宮殿,大到甚至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從大門到另一端可能有幾百公尺。楚西仁波切進了宮殿看了看,然後念著戒律:不該執著于國王,甚至國王的宮殿也不該執著。他還念給我聽:這是國王的宮殿,你不該執著於這類事物。而後楚西仁波切爬上三樓,向欽哲仁波切頂禮。仁波切一開口就說,你們出家人老是這麼說,卻總還是來。楚西仁波切對仁波切所說的話並不感到驚訝,他瞭解這類情況,對他來說這很平常。


   
有一位欽哲仁波切的西方弟子正準備三年閉關,他並不夠用功,蓋好了一座關房卻從不待在裏面,整天在加德滿都到處亂跑。欽哲仁波切有一次開玩笑地跟他說,你沒在閉關,倒是你的房子在閉關,那位弟子想了想,好吧!閉關去。他閉關一年後,心想,哦,待太久了,受不了。又想要出去。沒有告訴任何人,他悄悄地修了薈供,正打算第二天離開時,收到欽哲仁波切的來信,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收到仁波切的信,非常雀躍。信上說:很高興你在閉關。這個學生只得跟自己說,哦,也許我不該離開。然後就繼續他的三年閉關。


   
當欽哲仁波切在講授時,他的言辭流暢、毫無停頓,完全不用花時間去思考。當我自己開始教授之後,才瞭解到教授的困難:一邊教,一邊還要思索接下來該如何講授。當仁波切教授時,他坐在寶座上,好像念著一本書。如果你懂得藏文,你會覺得他像是在念著一篇即席寫成的文章。當馬修翻譯他的教授時,他就睡在寶座上,非常放鬆。然後當馬修快結束翻譯時,他又醒來繼續接著剛剛的地方講。我從未見過任何人像他這樣。他教授的方式也許並不新穎而是比較傳統,但其中蘊含許多深意,他的幾句話,我們可能要思考幾個月。他的教授很深奧,不能比作是一般的湯,而是一碗濃湯,湯內有許多料讓我們慢慢咀嚼。


   
問: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閱讀這本書?


   
仁波切:我想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首先,如果你喜歡藝術,書裏有許多美麗的圖片,它們看來就像是藝術作品,還有那些美麗的西藏風景。此外,這本書介紹了基本的藏傳佛教,蠻適合初學者閱讀。再深一點的層次,這本書顯示出一位元像欽哲仁波切這樣偉大的上師所具有的特質,以及必須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成為一個像他一樣的人。這書也顯示,如果瞭解了這些,我們是有可能成為像仁波切一樣偉大的人物。為了能瞭解這些,我們必須先具有堅定的信仰和虔誠心。如果有人比較瞭解藏傳佛教,或是更深入地在修行,他們可以由以上這些部份獲得一些訊息。欽哲仁波切本身即是文殊師利,他已是一位菩薩,其實他不需要修這些法,他這麼做是為了告訴我們,我們該如何修行。所以你也可以用這方式來閱讀這本書。所以有許多不同方式,就看讀者為何人,可以依不同的方式來閱讀。


   
當欽哲仁波切生病住院或有時他身體不舒服時,對一般人而言他是病了,但對另一些人而言,這只是一個示現。仁波切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示現,目的是要傳遞某些訊息。例如當他的眼睛開刀,他必須像這樣支撐自己的頭(仁波切用手托著頭部),他還要侍者將書本放在旁邊方便他閱讀。我們這些年輕的祖古就談論著,他不需要如此做,我們都知道應該要精進修行。所以就看你如何體會。我想如果你的修行層次高深,你又會有不一樣的領悟。如果你只是對西藏歷史和精美圖片有興趣,那些風景照片也是很有娛樂價值。但我希望無論任何人看了這本書,都在他心底種下成佛的種子,那麼這本書的出版就有它的意義。藉由這個有著廣大顧客群的出版社,許多佛教徒、非佛教徒、任何讀者,都將因此而受益。


   
問:您說藉由這本書可以增加我們對上師的虔誠心。如果我們不認為自己對上師具有百分百完全的虔誠心,我們該如何做?


   
仁波切:我想這樣很好,因為知道自己沒有完全的虔誠心,表示你其實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去培養虔誠心。有些人的問題就是他們自以為具有完全的虔誠心,當他們看到一些小事卻立即說,哦,他不是一個好喇嘛!所以如果你懷疑自己的虔誠心,這就表示你的基礎蠻穩固,那麼虔誠心就容易發展了。你可以藉由閱讀此書瞭解虔誠心,並試著去培養更多虔誠心。所以我認為知道自己未具足虔誠心是蠻好的。


   
問:如何追隨上師,向上師學習?


   
仁波切:《頂果欽哲法王傳》這本書中有提到這些,最好的方式就是修行。第二如果你能親自服侍他更好。我想書中都已提到這些。第三則是要遵循上師的意思,就像我幾天前提到的,把老師看作是醫生,我們自己是病人,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我想你必須視上師為指引,而非道路。


   
問:把上師視為佛或菩薩是件很困難的事,通常我們都看上師像普通人,這是問題所在。如何才能改變我們的心,真正視上師為佛菩薩?


   
仁波切:我們必須訓練自己,當然開始的時候比較為困難。尤其是接受灌頂時,一般人參加灌頂只是為了加持,有些人則是對金剛乘有興趣或想要修法而來,他們也許都接受了灌頂。但如果想要獲得真正完整的灌頂加持,你必須視傳法上師為佛,如此你才能得到佛的加持。如果你視上師為菩薩,你便得到菩薩加持;如果你視上師為普通人,你便得到另一個人的灌頂;如果你視上師為狗,你便獲得一隻狗的加持。端看你如何看待上師。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灌頂的功德在於每一個個人。


   
我想我們都應該在這件事情上努力。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往往習以為常,很難立即糾正。慢慢地,漸漸地,不要試圖一步跳上最高點。一步一步來,一旦你到達目標,一切就都沒問題了。但有些人總想一步登上最高點,然後就得了高山症──頭暈加上頭痛。我想一步一步來是最好的方法。欽哲仁波切總是強調菩提心,四加行,以及所有這些教導。即使有人要求大圓滿的教授,仁波切也只是給予四加行的教授。四加行也是一項主要的法門,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必須親自去做。

 

 

 





主持人
雪謙冉江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