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科學

以科學精神探索前生後世——“人是否存在前後世”主題演講

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開幕辭暨“人是否存在前後世”主題演講

索達吉堪布致開幕詞

各位學者、喇榮佛教大學各位教授、法師,上午好!

很高興能在這裏舉辦“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你們來自海內外各個國家和地區,無視路途遙遠、氣候惡劣,本著對真理的希求和渴望,來到西藏雪域的喇榮佛教大學。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求真理,實屬來之不易,我感到非常歡喜!

這是一個相互尊重、平等、探求真理的平臺。在這個平臺上,任何一個人,都有宣說自己觀點的自由。人類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不但經濟要開放,思想也要開放。我們共同學習、相互探討、精誠合作,無論對政界、學術界還是宗教界都有非常大的利益。

下面,我代表“世界青年佛教研究學會”、“國際菩提學會”、“智悲文化中心”,宣佈“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正式開幕!

今天研討的主題是“人是否有前後世”。這個命題對人類非常重要。我在香港理工大學發言時說:

無論科技如何發展,如果不知道存在前後世,這樣的群體是否走在一條對他們真實有利的道路上?是很值得懷疑的。”

在座的學者中,有的對前後世深信不疑、有的心存疑慮、也有人矢口否認。否認的人,是否具足充分的理由?在接下來的“人是否存在前後世”的主題研討中,我們很快就會瞭解。

在未來七天的探討和辯論中,除了“人是否存在前後世”外,還有“禪修”、“佛教與科學”、“關愛生命、關愛環境”、“人生觀和價值觀”等值得深思的主題。希望在座的每個人,都能因此得到真正的利益!

謝謝!

 

以科學精神探索前生後世

——堪布“人是否存在前後世”主題演講

一. 以科學態度研究前後世

諸位學者、喇榮五明佛教大學的諸位法師:大家好!

在這次研討會上,我們有意邀請了一些非佛教徒,希望非佛教徒們不要感到拘束、不要覺得受到了限制。這次“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雖然以佛學思想為主,但這是一個自由、開放和平等的平臺。希望通過此次研討,你們能獲得真正的利益。這既是我們的初衷,也是你們來到這裏的目的。

二十年前,我曾寫過一些探索前生後世的文章,最近,也出版過一些書和光碟。我認為,佛教徒既要瞭解基督教、天主教的教義,也要去一些非佛教徒的場合。剛才王博士說,有些尊者到他所在的大學講學時,不去哲學或宗教研究所,而是去生物化學研究所。

酷愛修行的人可能對我有看法:“堪布不好好休息,為什麼天天和不信佛的人扯來扯去?”但是,以此因緣,再過二十年,在座的諸位,或許會找到人生的真理,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我對前世今生有堅定的信心。剛才有人問我,是不是能看到自己的前後世?我不能看到,但我以信心作證。

《大般涅槃經》中說:“不信後世,無惡不造。”人如果不知道有前後世,他即生中的人生觀和價值取向,就會為了短短幾十年的利益。如果人生只有幾十年,怎麼過都可以,但是,人的確存在前後世,今生的幾十年,關乎每個人未來世的命運。所以無論信仰宗教與否,都應該對這個問題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得出一個符合真實的、客觀的結論。

剛才王翔博士說,要加持他,讓他當下具足宿命通,看到自己的前世。這是很困難的,但我可以送你們一本書,辯論大師慈誠羅珠堪布結合佛教與科學造的《前世今生論》。

我在翻譯這本書的過程中再再感受到,如果能真正學習此論,就不得不承認前後世。書中的一些推理、證據是不可否認的。如果要否認,你至少要花十年時間。

學任何知識都不是輕而易舉的。首先要一遍遍閱讀、思維。以王博士的學識也許不用花太長時間。讀完後,請你告訴我:“你信不信?”如果信,你會考慮:“我下輩子會變成什麼樣?怎樣才能在今生和未來的生世中趨避痛苦?得到真正的快樂?”對人類來說這是最重要的。

很多年輕人都不懂得這個道理,也從未受過這樣的教育,這是非常可惜的。我每到一個豪華都市,心中都會感歎:

一個人無論地位有多麼尊貴、財富有多麼圓滿,有多少人羡慕讚歎,如果連前生後世都不懂不承認,他已經成為譭謗真理的人。”

現代大學生行為盲目、思想封閉,受教育的範圍狹窄,當然這是情有可原的。剛才申博士也說:“現代教育處於一種單一的氛圍中。”的確如此。

你們從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研究生博士生的教育中,從未涉及過這一領域。老師也不瞭解,就隨隨便便予以否認。大多數人人云亦云,說的人多了,似乎就成為一種真理。

尚未思考過這個問題的人,你不一定要承認,但你一定要有一個公正謹慎的態度,要以科學的精神去證明前生後世存在。

 

二.學習前後世存在的理證

佛教不僅僅是一種信仰,如果因為是佛陀所說就正確無謬,那是不合理的。我們之所以誠信佛陀的語言,是因為它完全經得起邏輯的推敲。

法稱論師在《釋量論》中,對前生後世存在之理作了無可辯駁的嚴密推理。今天,組委會特意在主席臺上掛了法稱論師的唐卡。在印度佛教史上,法稱論師以雄辯著稱。通過因明推理,他建立了兩個主要論點:

一是前生後世存在;二是釋迦牟尼佛是無與倫比的導師。在東西方一致公認的邏輯推理前,任何一位學者都不得不以理臣服。

在座的各位一定要學習前生後世的理論。任何一個理論,尤其是非常微妙的、深奧的理論,你不可能立刻明白它的意義。有人問既然前生後世存在,為什麼我想不起來?

這是一種未經思維和觀察、經不起推敲的推理。你想不起來,不一定不存在。不要說前生後世,一兩歲時的情景,你是否能想起來?

這次研討會不是以信仰來判斷和決定,而是要以理服人。我們建立前後世存在,是以大量事例、邏輯推理、教證和比喻成立的。從人類歷史之初,到當今的二十一世紀,還沒有人能真正推翻前後世存在之理。如果真的有人能推翻,佛教徒會隨從真理而承許。

我在讀書時也有過這樣的疑慮:“假如真的是人死如燈滅,那麼,行持任何一種善法:念經、轉轉經輪、學習佛法並修行不都徒勞無益了嗎?”

隨著深入研究佛教因明和中觀、對現代科學和哲學理論進行觀察和分析、再加上身邊和世間很多案例,我個人對輪回深信不疑。這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而是三十年來反復鑽研的一個結果。

 

三、瞭解前後世存在的案例

對前生後世的研究,可能要花很長時間。美國佛吉尼亞大學史蒂文生博士,十多年來,依靠私人基金會的幫助搜集到1700多轉世個案。其中大多數事例都能找到證人和歷史根據。當史蒂文生博士排除其他可能的動機後,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

輪回可能是真的,死亡並不是終結!

我曾讀過他寫的《二十案例示輪回》。從那以後,史蒂文生博士奔波于世界各地,在四十年中收集了3000多案例,發表了幾十篇學術論文,被後來的研究者引為經典。

從古至今,一直有很多前生後世存在的案例。一個名叫詹姆斯·雷寧格的美國男孩,回憶起自己前世是一位海軍飛行員,在二戰期間,他的飛機被日本炮彈擊中,導致機毀人亡。美國各大新聞媒體都報導過他的事例。

2009年,印度一位名叫阿傑的十六歲少年死于車禍。阿傑生前曾告訴家人,在1984到1993年間,他以人、蒼蠅、蜜蜂和蛇的形態,在同一個家庭轉世5次。最初,他轉生為家中的一個男孩,六歲時,由於鄰居沒有孩子,十分嫉妒他,把他毒死了。

後來他轉成蒼蠅、蜜蜂、毒蛇並成為家中一位兩歲的孩子。每一次轉世,他都記憶猶新。六歲時,鄰居怎麼對他下毒;他在院中變成一條毒蛇時,他婆婆怎麼把他打死。他的故事,印度所有媒體都報導過。雖然他轉成蜜蜂、蒼蠅的事無法查證,但對其他轉世,所涉及的當事人都已經完全證實了。

對科學家、生命學家和心理學家來說,前後世是一個謎。但對佛教而言,這不是秘密。

你們有的從國外飛來;有的從東北、內蒙、青海、海南等地飛來;有的是依靠其他神通而來,你們希求真理的精神非常可貴!我希望來自各國、各個不同信仰和研究領域的學者,都能以嚴謹治學的態度,說出令人深省的道理。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各個國家都以和平共處的理念,互相尊重、共同合作。佛教徒和非佛教徒之間也應和睦共處。這樣,人類才會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好,謝謝大家。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