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的總結 
 
  別解脫戒主要是小乘戒律。大乘和小乘有些觀點是不共同的,但是別解脫戒中的這些觀點二者是共同的。菩薩戒主要是顯宗的菩薩乘裏講的,密乘裏也承認這些。有些顯宗裏的觀點密宗不承認,但是顯密共同承認的這些都要受持。

  小乘裏講形式和行為,而大乘裏講的是發心,尤其是密宗裏,一切圓滿清淨平等都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可學可修的了。學,學這些法的真相和真理;修,修這些法的清淨和圓滿。除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以外修什麼呢?我們把整個生活變成圓滿,才有法喜充滿;把一切工作變成修行,才有心想事成。

  在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裏講,自心就是究竟如來;自身就是圓滿的壇城。可以吃好的,可以穿好的,可以住舒適的,這都是供養壇城。對自己要有信心,信心不是傲慢,這要分清。信心是一種正知正見,信心是對自己的認識,對自己的法喜充滿。傲慢是一種無明愚癡,一種邪知邪見,完全是煩惱。

  學佛是最大的享受,修行是無比的快樂。如果學佛修行增加了自己的煩惱、壓力和痛苦,那你就學偏了、修偏了,不用問別人,你最清楚自己。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是一種勉強,一種壓力,這完全是修偏了;我知道很多人是這樣的。如果你還這樣糊裏糊塗地學,不會有好的結果,不會達到目的,不可能有法喜充滿、心想事成的時候!

  天天糊裏糊塗地坐著,把自己控制起來,什麼也不想,有一天會失敗、會痛苦,身體會得病,精神也很容易出問題。一定要按佛和上師的要求如理如法地去做,如果你沒有做好,最後變成懶惰的人,變成傻子、瘋子,那個時候不要怪我,不要找我算帳,我現在已經跟你們講明白了。

  雖然佛經裏也講過,修行要在寂靜處靜靜地修,但這都是剛開始的時候,實在對付不了那些煩惱和習氣,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暫時地逃避,但這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面對,在對境當中修。現在,我們用正知正見來對治邪知邪見,無始劫以來的煩惱和習氣肯定會上來,畢竟我們的修行還不是那麼好,功夫還不到位,肯定有失敗的時候。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有對境修一刹那。如果有修行的話,在山洞裏修一百年,不如在皇宮裏修一刹那。在皇宮裏事情多,在對境當中修才能知道自己的功夫,之前你怎麼能知道呢?自己覺得挺好的,遇到境界第一個動心的就是你!


  修行也是一場戰爭,有勝利的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要想獲得最終的勝利就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們有我們的修法,我們有我們的傳承,我們有我們的根本上師;我們按照上師的教導和要求去做,不會有錯。

  有的人說,女人不能修行,女人修行了今生也不能解脫;又有人說了,在家人不能修行,在家人修行了今生也不能解脫。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裏講,在家也可以修,出家也可以修,男人也可以修,女人也可以修,如果修行的話都能成就,如果不修行的話都不能成就,都是平等的。有什麼不平等的,不都是一樣嗎?密宗裏講的是真相和真理,這才是究竟的。女性代表智慧,她們的定力不如男性,但智慧比男性高,修得更快,成就也容易。男性代表方便,比較穩定但是智慧差,不容易成就。所以男女一樣可以修,不要聽那些人亂說。

  我們不要說這個對、那個不對,這個是正法、那個是邪法。昨天我們講了詆毀宗派,這麼做就是詆毀宗派!我們是寧瑪派,如果我們贊同寧瑪派,詆毀格魯派,犯根本戒了!贊同密宗,誹謗顯宗,犯根本戒了!這都不允許,也沒有必要這麼做。上師說,不能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是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會放棄自己的目標,不會改變自己的決定,我也不會惱害其他眾生,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上師的教言我任何時候都不會忘,我希望你們也不要忘。

  選擇法門不是分別心。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目標都是一個,但是採取的方法有點不同,有的是坐飛機,有的是坐火車,有的是坐汽車,還有的是走路,你自己看看,你能坐什麼就坐什麼,如果實在不行就走路吧。學法、修法看根基。佛講法的時候講的是相應法,所修的法與自己的根基相應才能解脫。根據自己的根基和緣分依止上師,真正的具足法相的上師都能給你指出解脫之道,都能令你證悟真理,但是你依止的時候要看自己的緣分在哪。與自己有緣分的上師就是自己的上師,適合自己的法就是自己相應的法。

  大圓滿法房間是清淨的道場,你們這些壇主、管理員和修法的人,都一定要保持清淨,清淨的力量是無邊無際的。保持UC房間的清淨,我們到這裏來修,對修行有特殊的幫助。到壇城來沒事找事、搗亂的,這就是魔啊!什麼叫壇城?大圓滿法UC房間也是我們的壇城,各地的居士們修行的地方也是壇城。壇城就是佛國,就是淨土;到淨土,做佛國人,當菩薩、當佛。都當菩薩、都當佛的時候你當魔,這是多大的罪過呀!這個後果的嚴重性是難以想像的,你要自己承擔啊,那個時候後悔也晚了。

  每個壇城都有護持壇城的護法,如果到這個壇城不好好學、不好好修還搗亂的人,護法不會饒你,一定會懲罰你的。我今天說了,一切善神護法都聽著:到這個壇城來,不好好學、不好好修,還搗亂、給大家製造障礙和違緣的人,不能饒!一定要懲罰!一切善神護法現在都聽著呢,我今天是當面說的。

  壇城是學佛、修行的地方,如果到壇城來不學佛、不修行還搗亂,你肯定會受到懲罰——這是你自己要承擔的,誰也替代不了。我們的房間特別清淨,我歡迎你們都來,一定有加持,一定有幫助。現在,各個壇城修行的人,包括在UC房間裏修行的人都很精進,很清淨,我希望都能夠堅持下去。我有兩個要求,一個是認真,一個是堅持。我們現在修的都是正法,你如理如法地認真堅持下去,根基好、福報大而且精進的人,今生可以成佛;根基、福報沒有那麼大,修行也不是太精進的人,也能保證臨終往生。這都是自己的事,是生生世世的事,是最大的事,沒有什麼事比修行還重要。

  我們有三個念念不忘:念念不忘上師三寶的功德,念念不忘父母眾生的痛苦和恩德,念念不忘如理如法地修行。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要耽誤學佛修行,不要耽誤解脫成就。這些都特別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視!今生你的財富再多,你的權利再大,也解決不了問題,煩惱照樣有,痛苦照樣有,到時候一樣老,到時候一樣死,有什麼用?現在都年輕,很多人想不到,但是過幾年就老了!老的時候要感受老苦,還要感受病苦!現在身體挺好的,要知道珍惜,沒有病是最大的福報;什麼時候有病了,才知道健康是真正的福,當時卻沒有珍惜。但是人就是這樣,沒有滿足的時候,有欲望麼!有欲望就有失望,有失望就有痛苦。

  要珍惜,不要浪費!不要浪費時間,不要浪費生命;一定要珍惜健康,一定要珍惜生命,一定要珍惜解脫的機會!否則到時候你會後悔的。我天天說的這些話,到時候你也會想起來,也能體會到,但是事到臨頭還有什麼用?

  現在人都特別羡慕明星,但是如果你沒有修行,當明星是最累最苦的了!因為這些明星都活在大眾的目光下,沒有自由,特別煩惱痛苦。我們現在不是明星,沒有當過明星,所以體會不到。那些當官的、當老闆的、企業家也都一樣,看起來很風光,實際上內心最空虛,最痛苦。

  你真正的幸福快樂只能從學佛修行裏得到,但是人都不相信,都愛找事、找煩惱、找痛苦、找累。人生就是累,累得還不夠嗎?還繼續造業,還繼續追求這些,能追得到嗎?真正追到了世間上的名譽、地位、財富、權利,那個時候你才體會到,哦,這些也不能給我幸福快樂,反而使我更痛苦、更煩惱了。很多大官、大款,真正求到了世間的這些,但是卻沒有得到快樂,他們知道這些不能帶給自己真正的快樂。現在我們沒有追到,還正在追求的過程中,說也不相信。如果你相信的話,就會知道:快樂不是追來的,你不要快樂的時候,快樂自然而然會到來;痛苦不是逃避得了的,你不怕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會自然而然離開你。

  這都是佛法裏講的道理,佛法的奧妙也正在這裏。看見人在天上飛,都說神通奧妙,這不是什麼奧妙的事,鳥之類的動物也會飛,那些餓鬼、惡魔都會飛,這不是什麼奧妙。真正的奧妙是什麼?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這是出世間的,不是世間的,不是我們的思惟所能達到的境界。聽起來很熟悉,說起來很容易,真正理解、真正做到很難!

  解脫成佛沒有那麼簡單容易。很多人認為,幾個月、一年兩年就都能解脫了、成佛了,這要看自己的根基。對一個真正有根基有修行的人來說,解脫成佛很容易。但是對根基差、修行差的人來說很難。我念了那麼多,修了那麼長時間,我怎麼還不解脫、還不成佛呢?你為自己的解脫、成佛付出過多少?你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付出了多少?你比一比!天天奔波忙碌,你是為了修行忙的,還是為了世間的瑣事忙的?一天兩個小時做早晚課都費勁,今天來明天不來,今天願意做明天不願意做,這樣能解脫、能成佛嗎?但這是末法時期,也沒有別的辦法,慢慢來吧。

  我說話的對境是真正想解脫、想成佛的人,如果你有其他的目的,那麼你不是我說話的對境。真正想解脫、想成佛的人,你們一定要認真堅持,不要退轉。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有各種各樣好的、壞的感受、境界和征相,不要執著這些,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好也好、壞也好,如果你執著了就會障礙你,這是你自找的,沒辦法。我修得挺好,我看見佛了,看見光了,那個感覺特別好。認為自己成就了似的,不要高興得太早,這不算什麼,都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征相,一種境界。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別執著,都沒有真相,都是如幻如夢的,都會變。遇到好的境界了不要高興,別動心;遇到不好的境界了也別害怕,別動心。但人總是擔心害怕,越害怕越有事,越擔心越有事。我經常說這些,但是都不聽話,沒辦法。

  什麼是解脫?任何時候都不會起煩惱,心裏不會生氣(不是說表面上的,表面上也許有表法的時候),煩惱越來越少,惡的習氣都沒有了,連夢中也沒有那些壞的念頭,這個時候才成佛。

  不要小看前行的修法,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都特別的重要!要反復聽、反復想、反復修才能學會,才能修成。我看過、我聽過!看過一次兩次就行了?你看得越多,你理解得越深;你修得越多,得到的就越多。

  一定要按照上師的要求去做。上師已經給你安排好了,已經把飯菜給你做好了,你直接吃就行了,吃一口得一口,吃飽了就成佛了。那個時候你自己就沒有煩惱痛苦了,還可以去度化眾生,多好啊。不用自己去找材料,自己去做,多麻煩啊!

  戒律是佛法的基礎,非常重要。我們把學習戒律的功德、福德和善根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一切有情父母眾生,願一切父母眾生都早日得到人身,早日遇到佛法,早日離苦得樂,早日修持大圓滿,早日證得大圓滿法的境界!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