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古仁波切開示
妙融法師翻譯

先修勝義菩提心的意義在於,凡夫眾生有許多妄想分別,勝義菩提心的修持能夠較快的幫助我們降服自心的妄念分別。勝義菩提心的修持可分成三種次第,即是前行、正行、回向(結行)。在前行中,首先要注意身體的姿勢,雖然修行重在修心,但是身體的姿勢是否正確會影響我們修心的功課,所以在這裡,首先要講毘盧遮那七支坐法。第一步是金剛跏趺座,若有些人無法金剛座(雙盤)的話,那麼單盤或是散盤也是可以的,但是特別提到的一點是,也有些人可能喜歡躺著修持或是站著修持,但是由於身體的姿勢會影響心智的清明,所以儘量以盤坐的姿勢進行禪修是比較好的。

又有些人可能完全不能盤坐,那麼坐在椅子上也是可以的,由於在修心的教法中著重在修心,坐姿並沒有絕對的規定,所以可以用我們個人身體最適合的方法來禪修,不過,如果有一個比較好的坐姿來修持,則會影響我們修心的過程。

另外,當我們的身體坐直,雙腿盤上之後,第二步要調整手的放置,我們的手可以像無量光佛一樣,雙手交疊雙掌向上放在肚臍前面,或者是將雙手垂放在膝蓋上面指尖朝地。有些人可能會用一手朝下一手朝上的方式禪修,但是因為兩手的不平衡,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心,也比較容易產生各種的妄想分別,所以我們最好將雙手自然的平放在膝上,兩手平行指尖向下的方式放置雙手。

第四的步驟是腰部要直。我們把腰、背坐直的話,對修行是很有幫助,為什麼呢?當我們的身正直以後,我們的脈自然也能夠直起來。身體中有許多「脈相」,由於身體的直,脈也會自然跟著打直,當脈直了之後,當中所運行的氣也會直,氣通了、直了,心自然也會直。俗話說:「身直後脈直,脈直後氣質,氣直後心直。」如果我們的身體無法正直,那麼身體內的脈相也會扭曲,不能正直,脈扭曲之後運行的氣也不會通暢、順暢,當氣不順暢的時候,我們的心也會跟著產生許多妄念分別。第四個步驟是肩膀要挺起。肩膀儘量往外展開,打開挺直,身體自然放鬆安住。

第五個步驟是頸部要微收。也就是說,不要把臉往上仰,不要抬頭仰頭,下顎要往內收,頸部要往內收。

第六個步驟是舌頭向上顎頂。為什麼舌頭要往上顎頂呢?這個動作會幫助我們減少妄念,如果只是將舌頭平放的話,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會分泌許多口水,然後不斷的吞口水,如此心念便會受到影響。因此,我們必須將舌頭輕輕頂住上顎,以此來減少分神與妄念。

第七個步驟是眼睛要放輕鬆的直視前方。眼睛是我們產生妄念分別的主要根源,因此,眼睛要儘量放輕鬆的直視前方,若太用力則眼睛會痛或是流淚,甚至會看到重複的影子或視線模糊。當眼睛輕鬆的直視前方時,只是用眼根往外視,但眼識必須收攝住,將六識安在心上,不去做任何分別與攀緣,只是單純的微張眼睛望著前方。

有時我們在剛剛做完前面的步驟之後,會發現妄想仍然很多,所以在這修心七要的教法中,又講到觀修氣息的修持。「氣」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出入息,在坐姿穩定之後便要修習出入息。總共要數二十一遍,一出一入算是一遍,此時要將心安住在出入息上面,屬二十一次,這是幫助我們將心安住穩定,減少妄想的方法。

這二十一遍的出入息修持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呢?當我們修持過久的時候,常會感到昏沈或妄想不斷,有時是一邊算著出入息一邊打妄想,心智非常不清明。因此二十一次的出入息不算太長,在這簡短的二十一次出入息修持中,我們要儘量將自己專注、清明起來,把握在一次短時間內,發憤專注。這樣的修持反而更有用,這也是為什麼只練習二十一遍數息的原因。





主持人
創古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