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台北訊】

展期進入尾聲的「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昨天舉行第二次「沙畫壇城」分解儀式,上師祈福、分解壇城時,圍觀的近三百位民眾紛紛雙手合十,場面虔敬肅穆。

西藏展「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昨天舉行第二次「沙畫壇城」分解儀式,上師祈福、分解壇城時,圍觀民眾紛紛雙手合十,場面虔敬肅穆。
記者蘇健忠/攝影

篤信藏傳佛教的藝人陳冠霖,帶著太太與一歲兩個月大的兒子,二度來到展場。陳冠霖先聽上師開釋,說明「沙畫壇城」的意義,接著下跪接受上師贈與的金剛光明沙。

陳冠霖透露,他是去大陸拍戲時,透過演員趙文卓認識了一位法王,開始接觸藏傳佛教。陳冠霖說,藏傳佛教教人學習認識死亡,教義與金剛經很類似,讓人體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昨天有許多民眾都看過「聖地西藏」展,為了觀賞難得一見的分解壇城儀式,再度前來;在上師誦經、祈福過程中,一直跪在地上虔敬行禮。八里來的郭先生雖不是佛教徒,也看得興味盎然。

原本五色斑斕、圖案瑰麗的沙畫壇城,在上師分解後,化為一堆金剛光明沙;由於經過上師加持,具有祈福功能,十分受歡迎。主辦單位表示,光明沙將一瓶瓶分裝,在十九日展期結束前,每日送出四百瓶,與觀展民眾結緣。

「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在故宮文獻大樓展出至九月十九日。即日起在展場內發送喇嘛祈福、加持過的金剛光明沙,每日限量四百瓶,送完為止。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tb.ishow.gmg.tw

【2010/09/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