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梭巴仁波切開示

法雨譯

阿底峽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

我要說明禪修和誦念金剛薩埵的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這對所有的人,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都非常重要。生命中的一切成就包括日常事物的成就,如:家庭、友誼、事業、健康、財富、權力——都有賴於淨除惡業的障礙,以及不造更多惡業。我們如何造下惡業呢?當我們出於私念或妄念而造十惡業時,就是在造惡業。所謂的妄心是指無明、執著和嗔怒;十惡包括三種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四種語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以及三種意業:貪欲、嗔恚、邪見。依照業的自然法則,傷害別人就會傷害自己。

反之亦然。若要他人愛你,就要先愛他人。若能幫助或利益他人,他人自然也會幫助、利益你。業的因果就是這麼簡單。金剛薩埵的淨障修法比惡業的力量更大,可以使你免於遭遇惡業帶來的煩惱。因此,淨障的禪修是破除煩惱最重要、不可或缺的方法。

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也需要淨障的禪修。可惜,這種人的心靈往往不能接納有關生命本質或現象理則的新事物、新哲學、新議題,甚至不肯分析一下新的可能性,因而使他們無緣體驗短暫或究竟的快樂。如果不想要有人際關係的苦惱,或事業失敗、癌症、愛滋病、惡名聲、他人的指責批評等等,金剛薩埵的修法都非常重要。

至於精神的成長,金剛薩埵的淨化禪修就更重要了。就如文殊菩薩告訴宗喀巴大師的:迅速實證菩提道的方法,就是要做以下三件事:第一,修持淨化,積聚功德;其次,向上師祈請,第三,修心以邁入菩提道。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金剛薩埵的禪修法在西藏佛教非常普遍,寧瑪、噶舉、薩迦和格魯四大教派都用它來淨除障礙、無明、惡業和疾病。根本密續中說,一個人若是經常輕率、不自覺,小小的惡行也會對身語意造成巨大的傷害,就像毒蛇的毒液迅速擴散全身,日益惡化,終至危害生命。

偉大的帕繃喀仁波切說,即使只是殺死了一隻小小的蟲子,當天晚上如果不修持金剛薩埵之類的淨化儀軌,淨除該項惡業,到了第二天,該惡業就會加重雙倍。第三天又加倍,十五天之後,就和殺人的業等重了。到了第十八天,它就增加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由此可見,日復一日,月月、年年的過去,一個小小的惡業會越滾越大,遲早變成像地球一般的大山。臨死時,這個業力就非常非常沉重了。

現在說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惡業,可是我們每天都積聚了許多身語意惡業。每天所造的每一個小惡業,都不斷加倍,乃至變得難以想像的沉重。此外,我們每天也造下許多重大的惡業。因此,我們這一生以及無始以來的前世,積聚了許多沉重的惡業。仔細想想這一切業力不斷加倍增長,實在是難以想像啊!

根本密續中還說,如果每天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二十一遍,可以使惡業不加倍成長。偉大的證道者也說,這是淨除本身所積聚的罪惡的方法。赤絳仁波切,本身即是勝樂金剛,他曾解說,若能每天念誦二十八遍金剛薩埵短咒,有不可思議的淨障力。不但可以防止當天的惡業倍增,也可以完全淨除你在當天、當世,甚至無始以來生生世世所造的一切惡業。

這些就是念誦及禪修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若干好處。此外,念誦金剛薩埵長咒十萬遍,還可以淨除破無上密根本戒的重罪。無疑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淨除破別解脫戒根本戒和菩薩戒。

資深的禪修者告訴我們,一般而言,重要的是每天致力於淨障禪修,這是達到證悟的方法。有一位噶當派格西曾說,不斷的淨障和累積功德,心向菩薩道,那麼原先以為要一百年才能達到的道次第證悟,只要七年就能達成了。這是在菩提道上有各等成就的禪修者給我們的鼓舞指示。

阿底峽尊者常說,接受無上瑜伽灌頂的修密者,有多到無法想像的犯錯之門。例如,把一個普通的東西,像花瓶,看做普通的花瓶,就是犯錯了。就像乾淨的曼達盤放在供桌上,很快會聚積灰塵一樣,我們的心流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累積大量的惡業。但是不要因此認為,接受了真言乘灌頂就無法在菩提道上證悟。阿底峽尊者說,只有不知道真言乘有多種淨化的善巧方便的人,才會這麼想。

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尊者的意思是,一方面在短短的一分鐘就可能積聚大量的過錯和惡業——例如看花瓶是花瓶——但是在另一方面,有金剛薩埵法門這個密續的善巧方便。這個法門可以淨除無數違犯誓約的惡業,因而可以把心智投注於菩提道上。

總之,不管你相不相信轉世和業,修持金剛薩埵法門非常重要 --------------------------------------------------------------

問:修金剛薩埵和拜三十五佛,有什麼不同?是不是應該在早上修一種,下午修另一種?

仁波切開示:我想這麼做非常好。一種方式是採用已經解釋過的幾個修法,諸如:做廣大的供養等等,加上觀想。另外是,做整套的修法。例如:供養等整套的前行、正行和結行。

要懂得用最善巧的方法,修供養、禮拜等,累積最廣大的功德,而且淨障。做上師薈供,結合前行的祈願文,是菩提道次第的禪修者一般採用的修法,其中解說整個成佛之道,這就是禪修菩提道次第的方法。

光是念法本,不能累積多少功德和淨障。必需修上師相應,才能淨障,使內心產生變化,才能得到加持,轉化內心,在內心創造證悟的空間。

金剛薩埵有兩種形相。一個屬於較低的續部,沒有佛母,只有佛父的單身相。還有一種佛父母雙擁的金剛薩埵,是無上瑜伽密續的****相。禪修金剛薩埵,加上持咒,足以淨除任何惡業,不僅是小過失,還包括破了別解脫戒、菩薩戒,乃至破無上瑜伽密續誓言,那些最重大的根本戒。比起破無上密的根本戒,破別解脫戒的根本戒、菩薩戒的根本戒的惡業輕多了。不管多麼重大的惡業,禪修金剛薩埵百字明,甚至是破了密乘根本戒,都能夠徹底淨化。修金剛薩埵有這個殊勝的利益。

而且在睡覺之前,持金剛薩埵長咒21 遍或短咒28遍,足以阻止惡業增長。否則即使只是殺死一隻最小的昆蟲,不是殺人,惡業仍然每天增長,十五天之後,就相當於造下殺人的重罪。帕繃喀仁波切說,十八天之後會增長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之多。也就是說,一個微小的業天天都倍增,十八天之後增長到那麼多,所以隨著日子過去,星期、日、年,會增廣到像山、或這個地球那麼大。死的時候,心流會變得沉重不堪,負荷著堆積如山、像地球那麼大的惡業,跟著自己投生到惡趣,延續的時間,長得無法置信。無論如何,睡覺之前持21遍百字明或28遍短咒,就足以遏止惡業增長,這是修金剛薩埵及持咒的殊勝利益。

在教法中,非常強調金剛薩埵的法門。特別是受過灌頂的人,更是強調一定要修金剛薩埵。那些受持無上密誓戒的人,破戒或退轉,之後又回復清淨,必然是由於這個緣故。不管是那一個教派,薩迦、寧瑪、噶舉、格魯,都修金剛薩埵。

這個法門源自印度那些大學者、大行者,乃至推溯到佛陀。任何一個本尊的儀軌中,在進入正行之前,都先修金剛薩埵,作為前行。凡是密續的法本,正行之前一定先修金剛薩埵。總之,金剛薩埵法門有其殊勝的利益,是其他法門,譬如三十五佛禮懺法中沒有提及的。

不過,三十五佛禮懺法本身有難以置信的淨障力。我的一位上師巔瑪洛卻仁波切,是一位證量很高的上師,住在印度達蘭色拉,近年來,我從他那兒受過灌頂。有一次我寫信給仁波切,請教何以宗喀巴大師的生平故事中,不提金剛薩埵,只提到禮拜三十五佛幾十萬遍呢?仁波切解釋道,如果修得如法的話,光是修一次三十五佛,單單一次,只要修得好,就能夠淨除五無間罪的惡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同時,在念誦三十五佛佛名的利益中提到,念某一尊佛的佛名,能夠淨除五無間罪。另一尊佛,淨除近似五無間罪的惡業等。所以我通常建議別人,上午修三十五佛,可能的話每禮拜一次,一面反復誦同一尊佛的佛名,每尊佛拜三拜,這樣一座下來,超過一百拜。如果做不到,就隨力去做。不過,起碼一個接一個地一直念佛名,然後禮拜,能夠做到超過一百拜,就沒有問題了。

然後,晚上修金剛薩埵。做得到的話,持一圈(一百零八遍)或半圈念珠,至少持21 遍百字明或28遍短咒。可以坐著修金剛薩埵,也可以配合禮拜。不妨先修35佛,再修金剛薩埵。這種作法,淨障的效力非常強大。不管今天造下多少身語意惡業都能夠淨除,明天不會倍增。不僅能夠淨除今生的惡業,無始世以來累積的惡業也能夠淨除,使得惡業大為減輕。死的時候,由於業障很輕,會死得比較輕鬆,沒有太多的恐懼、憂慮。

索達吉堪布2007年金剛薩埵法會開示略說懺罪——2007年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頂禮釋迦牟尼佛:

釀吉欽布奏旦涅咪揚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刹

宗內門蘭欽波鄂嘉達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巴嘎達鄂燦吐謝莫到 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敦巴特吉堅拉夏擦漏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上師瑜伽速賜加持: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 自大聖境五臺山

加華頭吉新拉意拉悶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證悟意傳求加持

今天為什麼給大家作開示呢?因為這次來參加金剛薩埵法會的人比較多,大家正在精進地懺悔,若不明白基本的懺悔方法、懺悔的必要,即使念了很多咒語,效果可能也不太好。因此,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如何念修金剛薩埵。

一、懺悔的必要:

《地藏十輪經》中說,佛陀的教法中有兩種人沒有所犯的罪,一種人從來也不造惡業,稱為樹立佛幢者;另一種人雖然造過惡業,但以慚愧心已經髮露懺悔了,這叫摧毀魔幢者,此二者均可以說是行持佛法的人,也叫做勇健得清淨者。

上師如意寶再三地講過,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是從小就不造任何惡業,但這在末法時代非常困難。在家人于皈依之前、皈依之後,身體上殺生、邪淫、偷盜,語言上說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心裏面生貪心、嗔恨心、邪見,還有誹謗佛法、摧毀三寶,犯很多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包括我們出家人,也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所致,故意或無意中犯了戒律,自己想得起和想不起的罪業相當多。要成為沒有造過業的第一種人,恐怕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應希望變成第二種人——雖然造了罪業,但願意在金剛薩埵面前髮露懺悔。這就是懺悔的必要。

那麼我們需不需要懺悔呢?肯定要懺悔。尤其在城市裏的人,造業的確相當多,現在沒有懺悔的話,罪業就會一直跟著自己,來世很可能墮入地獄、餓鬼、旁生,沒有解脫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懺悔,懂得懺悔的必要性。

二、懺悔的因緣:

我們即生能遇到金剛薩埵法門,這是非常殊勝的緣分。學過《百業經》、《賢愚經》的道友都知道,那裏面的人造了罪業以後,儘管一生中精進懺悔,但卻沒有得以清淨,來世還是要成熟果報,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沒有遇到殊勝的對境。

而金剛薩埵的修法極為殊勝,《集密意續》中雲:三時諸佛之本體具德金剛薩埵六字心咒,何者耳聞此咒語名,證明曾於眾多佛尊前行事,將來必定生於金剛薩埵佛刹,蒙諸佛加持,於大乘獲得定解,具備神通,擁有勝觀慧眼,必定成為佛子。所以,大家能遇到如此清淨的法門,緣分的的確確非常殊勝。

在懺悔的過程中,希望你們把金剛薩埵像放在面前,一邊觀想一邊誦心咒。金剛薩埵心咒的力量非常大,縱然不會觀想,光念誦也有很大功德。但如果能觀想得非常清楚,那個功德會更大。

現在我們的喇榮溝,裏裏外外都是金剛薩埵心咒的聲音,這也是諸佛菩薩和上師如意寶的加持所致。這麼多人一心祈禱金剛薩埵,就個人而言,能清淨無始以來的罪業,從整個世界來講,對世界和平起到很大作用,眾生相續中的煩惱、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都可以通過這個聲音來遣除。

三、能清淨業障的原因:

此心咒為什麼能清淨業障呢?《金剛薩埵威猛三調伏續》中雲:若持誦此心咒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亦得清淨。法王如意寶在解釋這個教證時說:以前念誦十萬遍的話,現在是末法時代,必須要乘以四倍,即念誦四十萬遍。在密宗當中,最嚴重的罪是破誓言,既然這種罪業都能清淨,其他罪業就更不用說了。佛經中亦雲:何人千劫中,若造嚴重罪,一次極力懺,諸罪得清淨。

有些人說:我以前在家時,造的業太可怕了,殺生、打架、謗佛法、生邪見,現在有沒有懺悔的機會啊?只要有信心,一定就有這種機會。心的意念非常關鍵,不僅佛法中如此承認,很多心理學家和醫學家也都這樣認為,比如大家共同念誦吉祥偈,對萬物有增上吉祥的作用。美國有個科學家,經多年的研究發現,對同樣一個事物,如一朵鮮花,用惡語來謾駡它,它很快就凋謝枯萎了;若用愛語來讚歎它,它的存活時間特別長。日本也有人研究發現,對同樣的水,如果竭力讚歎它,裏面會有蓮花狀的結晶;倘若使勁誹謗它,結晶就是非常醜惡的形狀。所以大家若以強烈的懺悔心來念誦,什麼樣的罪業都可以清淨,這個應該沒有問題。

還有一個原因,金剛薩埵是一尊佛陀,他在因地時曾發過宏願:願我住於罪業深重者面前,若有眾生持誦我的心咒而無法淨除一切罪障,我決不成佛。後來金剛薩埵的願力已經實現了,因此他成佛現前清淨刹土。

可見,金剛薩埵心咒與其他如來名號不同,雖然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的名號都很殊勝,但每尊佛陀的發願有別,就像同樣是大學畢業,各自的專業不同一樣。消除業障最殊勝的佛陀,非金剛薩埵莫屬,因此我們要祈禱金剛薩埵,原因也在這裏。

總之,以有關經典的教證可了知,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往昔所造的罪業會得以清淨;另一個原因是,金剛薩埵曾親自承諾過,故以其發願力定會淨除罪障,就像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念其名號會往生極樂世界一樣。每個人務必要記住金剛薩埵這個殊勝的誓言!

四、懺悔的方法:

通過四種對治力來懺悔。《宣說四法經》雲:菩薩若具四法,則能勝伏所造所積之一切罪業。何為四法?即厭患對治力、現行對治力、返回對治力、所依對治力。此教證在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裏面也引用過,這四種對治力,我在此不詳細介紹,如果你們不清楚,可以看一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極樂願文大疏》等相關教言,裏面都有詳細的闡述。

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力,再加上自己的髮露懺悔,這幾天大家一定要好好念誦。這次開法會的人比較多,我們雖然沒有通知任何人,但大家以發心力集聚于此,意義還是很大的。為什麼呢?倘若沒有參加這個法會進行懺悔,人生無常,如果罪業沒有清淨就死了,那它始終會存於你的相續中,一旦成熟之後,永遠都得不到解脫,非常可怕。表面上看來這只是一個法會,但對每個人來講,確是懺悔罪業的一個機會。如同種子被火燒掉一樣,依靠這四種對治力進行懺悔,往昔的罪業會全部燒光,自相續一定會得以清淨。

那怎麼樣懺悔呢?首先要知道自己錯了,過去不管是殺生也好,犯戒也好,要深深感到十分慚愧,就像吃了毒藥一樣特別後悔(厭患對治力)。從此以後,哪怕遇到生命危險,也不造這樣的罪業,若有了這種決心,罪業肯定會清淨,假如實在做不到,也要盡心盡力地改邪歸正(返回對治力)。然後依靠金剛薩埵,全心全意地懺悔(所依對治力)。懺悔時,最好把金剛薩埵像擺在前面,觀想在其前誠心懺悔:我某某時候造過什麼罪業,某某時候做過什麼惡事……”一個一個地髮露出來,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令所有罪業徹底清淨(現行對治力)。

五、具體觀想:

若廣說的話,比如《大圓滿前行》中講道,在自己庸俗身體 的上方,觀想白色的金剛薩埵,通過念誦百字明,降下甘露而清淨自相續。然後金剛薩埵融入自己,自己的身體發光上供下施。最後一切外器世界收攝在內情五部金剛薩埵中,他們也依次化光融入自身,自己最終融入法界,在無緣離戲的境界中安住片刻。當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將一切器情明觀為金剛薩埵的妙用。

但今天簡單介紹一下法王如意寶的《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如意寶珠》。這個修法很簡單,你們若直接修雙身像等甚深法要,因為沒有修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一種不清淨的念頭來觀想是不合理的。按照密宗的修法次第,應該從外續部開始先觀單身的本尊,觀想純熟之後,再一步一步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最後再修更高的法。

鑒於很多人都是初學者,所以最好是這樣觀想:

在自己前方的虛空中,雲霧繚繞或者白雲飄蕩,觀想出一朵白蓮花,蓮花上有一月輪坐墊,坐墊上有金剛薩埵的單身像:身色潔白,金剛跏趺坐,手持鈴杵,以十三種報身服飾嚴飾全身。這樣的金剛薩埵閃閃發光、非常莊嚴。

當然,在有些修法裏,是將金剛薩埵觀想在自己頭頂上,但這個單身像修法比較簡單,應該觀想在前方的虛空中。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是觀想在前面,而按密宗的瑪哈約嘎、阿努約嘎的有些修法,需要觀想在頭頂上,有些《聞解脫》中無量光佛的修法也是這樣。

作為初學者,應將金剛薩埵觀想在前面,和顏悅色地面對著自己,以慈悲的眼神注視著自己,以智慧的眼目凝視著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可憐眾生。這樣觀想之後,在其面前虔誠祈禱,同時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念咒語的方式有多種,比如咒輪旋轉的方式、咒輪發光的方式,還有祈禱的方式、念名號的方式。很多人可能不太懂咒輪發光、咒輪旋轉,不懂這些也不要緊,只要在金剛薩埵面前,一心一意地念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一邊念一邊觀想自己所造的一切罪業在金剛薩埵面前懺悔。之後金剛薩埵發光上供下施,繼而光和金剛薩埵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的罪業全部得以清淨,最後作回向和吉祥文。

以前有些人覺得金剛薩埵的修法太複雜,一直觀想不來,今天我就給你們一個簡單的修法——法王如意寶的《如意寶珠》。開始時要皈依、發心,然後在前方觀想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發光遍佈十方,接著全部融入自己,所有眾生也都變成金剛薩埵的形象,在這樣的境界中回向。

其實這種修法很簡單,對密宗的甚深修法沒有打好基礎的人,只觀想這一點完全可以。法王如意寶在蓮寶湖取出的伏藏中也說了,那個金剛薩埵儀軌與漢地眾生有殊勝因緣,將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既然你們這次來到這裏,就應該好好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這也是法王如意寶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言。

這次不修其他法門也可以,因為麥彭仁波切講過: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黑日嘎、普巴金剛童子此一切本尊實際均是金剛薩埵,十方三世諸佛歸集為金剛薩埵,所有密咒明咒歸攝為六字真言。這樣一來,念金剛薩埵心咒,就相當於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各種本尊的心咒;持誦金剛薩埵心咒,實際上是持誦了所有的咒語。有些教言中還說,能念百字明是最好的,如果實在念不了,也可以用金剛薩埵心咒來代替。

因此,這次的機緣非常殊勝,希望大家認認真真地念誦,回去之後也要經常念。你們的親朋好友雖然這次沒來參加法會,但如果在家裏念滿四十萬遍以上,也可以得到法會共修的全部功德。我們這裏個別的發心人員,這幾天也不能放棄發心,除此之外的其他人,應該沒有更很重要的事情了,大家應該一心一意地懺悔。凡夫人都有須彌山那麼大的罪業,沒有罪業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金剛薩埵心咒來懺悔,大家才有解脫的希望,否則,死了以後真的非常可怕。

下面,我給大家傳一下百字明和金剛薩埵心咒:

嗡班匝兒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兒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阿呢多美巴瓦,薩兒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兒瓦嘎瑪色匝美,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吙,巴嘎萬,薩兒瓦達塔嘎達,班匝兒瑪美門匝,班匝兒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

好,今天因為時間太晚,明天法會也比較早,就講到這裏吧,大家一起回向.....





主持人
梭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