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心的重要

梭巴仁波切


慈悲心,善心極為重要,但是你必須學習如何培養它。你必須學習整個道。所以,有個地方能夠給人們機會學習佛陀的所有教法非常必要──不僅僅是關於慈悲心的部份,而是整個成佛之道,方便和智慧的每一面向。


佛教的精華是無分別的慈悲心,並以此為基礎,不傷害他人,同時利益一切有情。不僅僅是對友人的慈悲心,還有敵人。無分別的慈悲心:朋友,敵人,陌生人。這是整個佛教的內涵。

因此,每個來到佛法中心學習佛陀教法及修行的人,會接受如何培養對他人的慈悲心之教導。那意指這些人之中,每個人都會停止傷害有情,停止傷害世界。換言之,數不清的其他有情,世界上的其他人,每個國家的人都不會被來佛法中心學習佛法並修持慈悲心的人傷害。所以,數不清的其他有情,從這些人獲得極大的安樂和寧靜。

透過聽聞佛陀的教法,特別是《朗忍》──調伏自心、照顧心、保護自他心的教法──菩提道次第,無論是一星期的課程,週末課程或一日教授,或甚至一堂課,重點通常是業或慈悲。教授的精華通常是不傷害他人,並以此為基礎,盡可能利益他人。因此人們聽完僅僅數小時的教授就會體會到,至少不應該傷害他人。

所以,即使這樣的人無法修持所有那些傳承法門──許多儀軌、持咒、前行、道次第思惟──至少當他們看到地上的螞蟻或其他昆蟲時不會踩它們。即使他們沒做任何其他修持,至少在他們的心相續中存有不殺昆蟲、蠕蟲等等。至少會有那極微少的修持在,其本身就有極大的利益。即使他們無法做其他的事,至少他們會認為殺害、傷害其他有情的生命真的是錯的。

這樣,許多動物、昆蟲和那個人本身,都獲得許多的安寧。那個人少造惡業,所以不必經歷到在未來生生世世成熟的苦果。沒有苦果就是安寧。數不清的其他有情(動物、昆蟲、其他人),不會受到這些人中任何一人的傷害。他們來中心之後,就不再殺生,這只是中心所能提供的廣泛利益之一。除此以外,當然還有道次第、空性、菩提心、前行法門等等的教法和修行。但僅僅是不殺生本身就有極高的利益,它帶給其他許多有情很多安樂。

嘉瓦仁波且一九九六年在澳洲傳授時輪金剛灌頂前,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一個學生臨海的房子中閉關。每天我都會到海灘去修佈施水給餓鬼的法門。持誦一個特別的真言加持水,然後佈施水給他們,餓鬼會獲得甘露。那整個寬闊的水,對他們現為甘露的相,清淨他們的心,令他們解脫惡趣,獲得善趣生。當我在那裏的時候,會看到許多人在釣魚。他們並不是因為饑餓,而是為了樂趣而釣。他們會搭船出去或站在水邊,一釣就好幾個小時,許多魚因而喪生。然而,如果一個喜歡釣魚的人來到中心上課,聽聞有關業和慈悲心的教法,並因此停止殺生,那麼多魚的生命就被解救了,更不用說所有其他那些那個人避免去傷害到的動物,昆蟲。

如果一個人不改變他的心、他的行為,在他的生命歷程中,就有許多有情必須受苦,因為他造下可怕的惡業,在許多未來世,他也會受苦。但如果這個人來到中心而且不殺生,他還活著的幾個月或幾年,其他有情就獲得那麼多的安樂和寧靜。從相反的觀點而言,如果有人到死都沒有機會聽聞佛法或改變他的心,他活得越長久,就帶給自他越多的傷害。

今日世上最重要的就是佛法中心。它們提供機會讓人們學習業果和慈悲心。世界和平有賴於擁有慈愛和悲心的人。如果人們沒有慈悲心,生命就變得極為危險。所以,我們需要教導如何培養悲心的方法的地方。這是你學習之處,也是你給別人機會學習之處。由武器而來的和平極不可靠,但不靠武力,透過人們生起慈悲心而改變他們的心,經由自由意願而選擇的和平,對國家、世界和一切有情極富利益。所以,即使為了國家的和平本身,禪修中心是不可或缺的,其精華的法門是慈悲心,教導人們的是如何帶來和平。

所以,佛法組織的成員應該知道我剛剛解釋的所有這些利益,從最基本的利益(人們不再殺生),一直到成佛的利益。每一位元以任何方式贊助中心的人都是在帶給有情佛果,幫助他們找到出離輪回苦的解脫,藉由幫助他們瞭解業而帶給他們美好的未來世。簡言之,提供許多有情安樂和寧靜。無論一個中心有多少成員,那麼多人正為世界做出難以置信的貢獻。所有這些利益都來自於每個幫助中心生存、發展和運作的人。覺知和憶念這一點並享受其利益非常好。所以,我懇請大家繼續你們自己的修行,並為了其他有情而繼續幫助你們的中心。





主持人
梭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