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11 NPO  編輯部 報導

歐巴馬獲和平獎 學者:和解政策影響廣
 

 

【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09.10.09 10:58 pm
 

美國總統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學者認為,歐巴馬上任後的務實態度,和平主張以及和解政策,影響範圍廣,深度深。另有學者表示,和平獎對歐巴馬的「期許大於認可」。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投入「非比尋常」的國際外交努力,推動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因此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表示,歐巴馬對和平的貢獻在於超越過去普遍認為難以解決的敵對鴻溝;例如美國和委內瑞拉在今年5月美洲高峰會議中的和平握手,這在過去「無法想像」。

鄧中堅說,歐巴馬對北韓去核的踟躕不前仍採和緩談判,也決定不在波蘭、捷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這都超越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的軍事武力對抗,改以和平、妥協的方式消弭全球衝突。

他說,美國總統為超級強權,歐巴馬自我克制與妥協的影響及於全球,「範圍廣,深度深」;相比之下,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和辛巴威總理崔凡吉萊的影響範圍較小。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認為,歐巴馬上任9個月內即獲獎,是因競選期間與上任後強調的多邊主義與和解態度,與冷戰後美國獨霸全球有重大反差。「目前美國解決衝突的方式,與過去有很大不同」。

甘逸驊認為,更重要的是,諾貝爾和平獎以往是根據得獎者過去成就,但歐巴馬上任後不到一年即獲獎,「與其說是認可,倒不如說是對他未來執政的期許」。

甘逸驊說,歐巴馬為美國首位非白人總統,獲頒和平獎等於是對多元文化高度認同。種種條件下,歐巴馬得獎的「象徵意義高於實質」。

至於歐巴馬獲獎對亞太區域安全的意義為何?甘逸驊受訪時表示,「務實態度是關鍵」。美中關係的友善與敵對將深刻影響全球安全,中國崛起對美產生挑戰,若未來中美強調區域合作,亞太國家將可和平共處,對台灣或其他國家都具正面意義。

此外,和平獎也給歐巴馬帶來道德壓力,不能因為美國是強權,就用強勢力量處理對外關係,「美國應有更高的制高點」。

【2009/10/09 中央社】





主持人
歐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