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5/10   報導

            

尊貴的 巴杜蔣波羅曾仁波切(第二世蔣波佛爺)簡介:

第二世巴杜蔣波羅曾仁波切(宗諾仁波切),降生於西藏東部白玉縣的吉祥地,仁波切2歲時,被認證印可為第一世係『貝瑪仁青仁波切』,他是白玉祖寺的開山祖師大持明『昆桑謝拉』的弟弟轉世,隨即迎請至白玉祖寺;除了白玉寺傳承的儀軌外,也學習位於西藏中部的敏珠林寺傳承的儀軌。

12歲時,仁波切跟從他的根本上師『白玉圖登卻吉達瓦』(第三世秋竹仁波切證教法月),以及許多著名的高僧,諸如堪布羅追甲措和堪布岡夏等人,學得『南卻虛空藏天法』和『大圓滿法』…等教法。20歲時,仁波切從他的根本上師圖登卻吉達瓦處受比丘具足戒。隨後,仁波切前往果洛地方的『白玉塔唐寺』參學,並掌理該寺一切行政職務達3年之久。

1962年起,在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內為寧瑪派代表,兼西藏教科書編纂委員會委員,期間也負責在錫金岡拓興建蓮師寺。1970年,仁波切為了使寧瑪派另一傳承『敏珠林』的教法繼續弘揚,將其印度德拉敦興建完成的寺廟,轉供養給了敏珠林座主 敏林赤欽仁波切(睡覺法王),此寺廟即今日的『敏珠林寺』;不久於印度又另建『白玉卻闊林』(白玉法輪寺)。

1983年,蔣波佛爺首度來台,後以興建西藏佛寺顧問的身分長期在台傳法。1986年,在台灣弟子和施主們的慷慨支助下,蔣波佛爺正式於台灣台北縣深坑地區創建了『台灣寧瑪巴白玉佛法中心』,充實所有必要的法器,以便繼續弘揚佛法,是早期藏傳佛教寧瑪派來台弘法的開拓者之一。

期間於尼泊爾購得土地以供養  頂果欽哲法王興建寺廟,即現今尼泊爾雪謙傳承寺廟之廟地;同時於1987年尼泊爾加德滿都另興建『帖丘俄協白玉卻林寺』。凡此種種,皆是蔣波佛爺藉著對三寶的信心及自己的毅力,不辭辛勞的為維護佛陀教法,精進不懈而成就的佛行事業。

同年7月27日晚上,仁波切在香港交代有關「帖丘俄協白玉卻林寺」的建寺事宜後的凌晨,以禪定坐姿進入涅槃,暫時把色身融入法界。因貝諾法王與第二世蔣波佛爺同上師大成就者 圖登卻吉達哇跟前弟子,故貝諾法王得知後指示將蔣波佛爺的法體運回台灣,並指示這將有助於寧瑪派教法能在台灣繼續廣大弘揚,如同蓮師法教當時於西藏弘揚,光芒耀眼遍佈十方,如是殊勝功德。

同年8月4日,第二世蔣波佛爺的法體,由達桑仁波切、克欽仁波切、利果土庫仁波切和許多其他弟子,從香港護送來台;第二世法體舍利建塔就此安奉於台灣深坑白玉中心。

1988年貝諾法王來台主持第二世蔣波佛爺荼毘大典,接手深坑白玉佛法中心;爾後 貝諾法王依此因緣陸續在台各地設立白玉中心,並成為藏傳佛教寧瑪派中在台灣發展最盛的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