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息法

日期 2008/9/26 01.05

佛陀依無量眾生不同之特性、願力與根器而傳授開演了不同的法門。因此,有了無數的修持法門及許多進入法道的面向,當然也包含了不同法乘與其次第,「正法」即是這些的根源。一切法道及修持法要可簡要分之為二類:「修」與「學」,或是「經」與「證」。「經」代表佛陀之一切教法。而「證」可釋為:內在了知而引生之智慧力量,即如:「三摩地」或稱「穩固不移之禪定」。

我們若要依行佛道並願能得解脫,我們便應當修學佛陀之圓滿教法,並依序地致力去「聞思修」,這三學是進入佛道最重要的步驟,而在進入修持三學時,我們必須令一己成為正確的受法法器,如此方能讓自己得獲到最究竟的成果。

「禪修」是以心來修持,而為使一切無誤趨入善好,首先我們必要具備清淨之心,同時遠離諸種妄念以及世俗娛樂之干擾。否則煩惱將會升起,希望經禪修而可開展的德行將無法展露。而該如何禪修,不論在小乘、大乘或是金剛乘均有許多的精要法門來教導我們去如何攀越不同法乘法道中之各個次第。

在這些法教中,專注於呼吸的入息與出息,此修持法能幫助初學者息止他們的紛亂念頭,人人都有呼吸的經驗,但專注在呼吸上有什麼利益呢?由於念頭的生起是源自於體內脈中流動的風元素,如果我們能讓此風元素平衡,心中的妄念便會遞減最後將能達到止息寂靜。

用此呼吸修持「止」禪修,首先需持一定之姿勢:

兩腿雙盤(或相關坐姿),背脊挺直。為何要持此特定姿勢呢?「心」因於「風元素」而動,而風元素於各脈中運行,如果我們不能保持一個正確的姿勢,那麼「脈」會彎曲不直,而「風元素」便無法順暢地運行其中,當此情形發生時,心便不能保持於穩定的專注之中了,因此在禪修中身體保持正確的坐姿是非常重要的,如此,「脈」方可直正順行。



在保持正確姿勢之後,我們可開始以呼吸數息來禪修。此方法不似「空性禪修」般的甚深,亦不如「心性禪修」般的廣闊。在此修持中,我們細數呼吸之出入息,例如:出息時,數一,入息時數一,一出一入是為完整之一回,無有任何錯失持續數息:一、二、三…,一心專注地安住在數息上,如此,可以令自己遠離許多干擾,因為數息而握住了心的注意力,是故也防止其他事情之產生而止斷了我們的修持。在數息禪修時不需唸出次數,僅需在心中默數即可。

當我們在做數息禪修時,應當讓呼吸保持在平時的自然正常呼吸狀態,切勿試圖改變它,不要試著加快或放慢速度,只要讓呼吸如常一般即可,如果試著加快呼吸速度,可能會對自心有傷害,而故意斷息或放慢呼吸速度也會妨礙了禪修。只要如常地呼吸並數息即可,同時不要將數息次數拉太長,如果太長,混亂及干擾便會產生,而禪修便失去利益了,但是次數太少也是不好,太短就無法令「止」發展出來,所以不多不少的數息次數是很重要的。

每日該如何禪修?首先,第一天時作短時間的數息,第二天延長一些,一天一天修持,直到一天修十座(每座數息十回,一呼一吸為一回),接著在第一天早晨時禪修,第二天早晚禪修,再來第三天,早午晚禪修。如果能照此在道上進步修持,那麼妄念及干擾均將遞減,這是此修持之眾多利益中的其一利益。

以呼吸數習來修持並不困難,一旦我們能將心安住於呼吸上,這對我們的身體也會有利益,亦可療癒些種疾病。「禪修」意即「令之習慣之…」,若能每日修持,我們將會對此修持習慣之或熟悉之,最後,禪修之智慧將會由心中示現出來。

有時候某些人即使在急迫匆忙中也會強迫自己禪修,當然,我們也可以在如此狀況下禪修,但是在此情形下,很難令自心一心地安住或止息,當我們在匆忙之際,還是不要強迫自己禪修,最好等到較方便的時間再做。而如果能夠每日不間斷地禪坐修持,我們定能得獲得好的成果。





主持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