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眾弟子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依止上師

2008/9/26 24.50

關於女眾如何依止上師,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現在全國各地學佛的人非常多,而在學佛過程中必須要依止善知識,這一點,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的說法是一致的。並沒有說學藏傳佛教必須要依止上師,學漢傳佛教就不需要依止上師或法師,沒有這樣的說法。每一個教派、每一個宗派都有他們的師父。依止師父在學佛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學佛的弟子中,有很多人在依止上師的心態方面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有些人為了想學習東西而依止善知識,有些人親近上師是想要得到加持或者去除工作、生活上的挫折,有些人依止上師是為了能得到保佑,有些人依止的目的是想要得到權力,有些人(尤其是女眾)是為了解決感情上的問題。所以從依止上師這方面來說,不同的學佛人帶著不同的目的來依止不同的善知識,這是正常的事情。因為我們都是凡夫、都被煩惱所污染,所以要讓每個人都懷著正確的心態依止善知識是很難的。近代社會裡,人們受到環境的污染、知識的影響,真的以虔敬、純淨的心依止上師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以上述的目的依止善知識。在佛陀的法教裡,依止善知識的目的是為了在善知識面前得到能夠解脫的佛法。這樣的心態才是正確的。

佛經當中談到過很多關於善知識的內容。雖然學佛要親近善知識,並且在佛教的很多經典密續中一再強調這一點,但是在依止善知識、親近善知識之前必須要觀察,因為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要能遇到具德的善知識還是很難的。一方面是末法時代的關係,另一方面是自己福報淺薄的關係。所以在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必須對他觀察。經典裡提到,觀察善知識必須用三年的時間。要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觀察善知識,之後才可以依止。雖然善知識應該要具備很多的功德,但在《入菩薩行論》中寂天菩薩講的,只要善知識具備最關鍵的兩點,我們就可以依止他。第一個就是他通達大乘的法。另一個是他有菩提心,他具備為了菩提心的戒律甚至可以失去生命的信心。具備這樣兩點就可以。但是這位善知識有沒有通達佛法,弟子卻是很難觀察的。佛法方面弟子自己都不懂,又怎麼能觀察善知識是否在佛法方面通達呢。在這個社會裡,要觀察善知識是很難的。但是我覺得每一個教派都有自己的教主法王,這樣的話,就較為容易了。舉一個例子,比如在我們噶舉派傳承,這位善知識是不是我們的教主大寶法王認證的,或者他是不是一位活佛、金剛上師、堪布或喇嘛,他是不是由傳承裡其他重要的活佛認證出來的(比如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情況來觀察。要看他的背景是怎樣的,他對寺廟做出了什麼樣的奉獻,他現在的一舉一動是不是為了眾生的,最起碼在接觸眾生的時候他有沒有慈悲心,對佛法有沒有信心,有沒有自私的心,有沒有貪嗔癡,行為上有沒有不如法的事情。這些最起碼的要點要在實際生活中觀察。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很聰明的,時間久了,雖然我們沒有神通,對於善知識的佛法是不是通達我們不知道,最起碼從他的行為、表現上我們可以判斷出他是什麼
樣的上師。


開示上師:堪布太橋旦曾
文字整理:噶瑪智力
編輯校正:噶瑪諾布卓瑪





主持人
四川貢噶寺堪布太橋旦曾


觀世音.噶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