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徒抗暴 披著袈裟拿槍桿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8.03.19 01:51 am


亞洲佛教徒如今已不再沉默,面對社會和政治問題不但勇於挺身行動,甚至轉趨激進。圖為流亡印度的西藏喇嘛18日走上街頭抗議中共鎮壓西藏。
(法新社)
佛教徒通常被視為溫和、沉默的一群,然而為了對抗腐敗政權,阻擋西方價值觀入侵,力挽道德淪喪狂瀾,亞洲佛教徒如今不再沉默。西藏喇嘛和藏人發起抗暴紀念示威就是最新例證,說明這股佛教徒挺身行動甚至轉趨激進趨勢。

緬甸/10萬袈裟革命

美國新聞周刊報導,佛教徒除以積極主動的非暴力方式參與社會援助,蔚為一股日益強大的力量之外,也有些信徒及僧侶為了護衛他們的信念,採取了更激烈的方式,包括訴諸暴力與拿起武器。

去年9月,緬甸近10萬佛教僧侶和民眾上街頭,發動反對軍政府示威,規模為20年來之最,穿暗紅袈裟的僧侶帶頭遊行,被稱作「袈裟革命」。

泰國/迫前總理下台

泰國佛教徒占了人口的9成以上,2006年控訴前總理塔信貪汙,迫使他下台並流亡的政變中,一支佛教派系「善地阿索」扮演要角。泰國南部的佛教徒長期和穆斯林不和,時有衝突。佛教徒在政府幫助下,組成類似自衛隊的組織,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泰國政府去年向俄羅斯採購一大批霰彈槍,作為這支自衛隊的武力。

在印度,以佛教徒為主幹的人民社會黨(BSP),去年贏得最大省烏塔省的議會多數席次,黨魁瑪雅娃迪是位在家修行的佛教徒,被視為下一任總理的熱門人選。

斯里蘭卡/國會問政

斯里蘭卡自1983年起內戰頻仍,立場激進的民族傳統黨(JHU)放下佛珠,改拿槍桿,支持居多數的辛哈族人(錫蘭人)攻擊塔米爾少數族裔。佛教僧侶進入國會問政,用更直接的方式參與政治。

佛教發展了2500年,在全世界估計有3億5000萬信徒。佛教以和平和捨棄物質慾望為訴求的核心思想,尤獲中產階級共鳴。在印度教種姓制度依然存在的印度社會,佛教更是「賤民」、即低下階層者的心靈寄託。去年在孟買舉行的一場皈依儀式,聚集了5000名新信徒。22歲的鄉下人達斯說:「我再也不想被當成動物看待。」

中國/西藏抗暴示威

2001年時,印度佛教徒約800萬人,但現在估計已達3500萬。中國大陸有近一億的佛教人口,台灣佛教徒自2001年的550萬人,增到2006年800萬人。不斷增加的信徒,即是佛教走向政治化時,不可忽視的實力表徵。

亞洲佛教徒變得比以往激進,部分甚至以暴力作為訴求,美國包登學院宗教學教授霍特(Jim Holt)表示:「這是全球宗教政治化趨勢擴展的一個例子。我不喜歡『佛教基本教義派』這種字眼,但是佛教徒的激進傾向的確漸漸顯露。」

政治化浪潮下,佛教徒和僧侶漸漸變得入世,在大陸,藏傳佛教的活佛挺身批評社會現狀,觸及政治敏感議題如貪汙及環境破壞,挑戰當局。上周西藏喇嘛和民眾發起藏人抗暴紀念示威活動,遭中共強力鎮壓。

台灣/專注社會援助

並非所有投身政治的佛教徒都是暴力分子,1960年代的一行禪師發起的「入世佛教」運動,即以非暴力和社會行動為主軸,幫忙造橋鋪路、尋找水源和辦教育。在台灣也有類似的佛教團體,例如慈濟,這種不帶政治色彩,只專注在社會援助的佛教團體,得以突破中共嚴格的箝制,在北京設立基金會。

儘管立場逐漸政治化,佛教徒並沒有忘了佛祖的教誨,不過他們也相信,佛祖會希望他們勇敢發聲,組織起來,為權利和理念奮鬥。 【2008/03/19 聯合報】





主持人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