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9:27: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十五、重新發現

  在此讓我講述我當禪修指導者所遭遇的一則故事。這是有關在雪布(Shwebo),我的故鄉謝昆村的一位行者,他是我的一位表兄弟,是此村裡前三位修習內觀的其中一位。他們三位決定先修習一周,非常勤勉修習。他們帶了雪茄煙、檳榔、煙草塊到隱居處,以便一天吃一塊。但當他們從隱居處回家時,他們帶回全部不曾動過的七塊雪茄煙、檳榔和煙草塊。

  他們非常努力修習,在三天內證得「生滅隨觀智」,並非常高興體驗到安寧和看到光輝圍繞。他們非常喜悅的說:「到這麼老我們才發現真理。」因為他們是第一批開始習禪者,我想讓他們感高興,只告訴他們繼續觀照,沒有告訴他們要觀照喜悅,所以雖然他們繼續精進四天,卻沒有更進步。

  幾天的休息後,他們再來習禪一個星期。我的表兄弟達到「壞隨觀智」。他告訴我說,雖然他觀照上升、下降、坐,也沒有見到腹部的形狀,而他的身體好象不見了,所以他需以手觸摸以便知道它還在。任何時刻他觀或見,一切都消滅與分裂。他所見的地在消滅,樹也是這樣。這些和他認為事物所應有的相反。他感到疑惑。

  他不曾想過這些外在、長年才形成、粗糙的事物如地、樹、木材等,會持續的分裂。他以為它們在一段時間後才滅壞。他以為它們會保持一段長時間。現在,當內觀智慧隨著習禪而增進,現象的生滅相自然的出現而不需特別的觀照。它們在他眼前消失、分裂,這和他以前所認為的相反。可能是他現在見到的是錯的,或他的視覺有問題。

  因此他問我。我告訴他,一切他所見的消失和分裂是對的。當內觀更加敏銳和快速,你無需觀照就能見到事物的生滅,這些都是對的。我向他解釋。後來他的內觀更進步了,他都告訴我他的發現。今天他是無一物了,他已死了很久。

  當內觀智慧變得很敏銳,它將勝過邪見。你見到事物的真相,為無常、苦、無我。但不馴的心或沒有修習的省思,不能讓你洞悉事物真正的實相。只有內觀才能達到。

  一旦你瞭解無常,你會見到它們如何以生滅來壓制你,你無法從中獲得快樂,它們不可能成為皈依處,它們可在每一刻毀滅,因此它們是可怕的、苦的處所。

  「以怖畏之義為苦。」

  你想:「這身體不會這樣快毀滅,它將持續一段長時間。」因此你當它為大皈依處。但現在當你觀照,你發現只有持續的生滅。如名色滅後沒有新的生起,人就死了。這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刻都可能死亡的名色中尋找自我和皈依處,就如同在一間倒塌的舊屋子裡尋求遮蔽一樣的可怕。

  你會發現到沒有一件事隨你的意願發生。事物只隨著它的自然性。你以為你可以隨你的意願,隨你的意願坐、起身、看、聽、做你想做的。現在當你觀照時,你發現並非如此。名與色同時發生。只有當有意念要彎曲時才有彎曲,只有當有伸出的意念時才有伸出。有了因才有果。只有當有事物可看時你才看;如有事物可看,你無法不看;當有事物可聽時你聽到;當有高興的理由時你才感高興;當有憂慮的因你才感到憂慮。有因就有果,你無法阻止。沒有任何事物活著並且一切如它的意願進行,沒有個人、沒有「我」,只有生滅的過程。

  清楚了悟在內觀中最為重要。當然在修習的過程你會經歷喜悅、寧靜、亮光,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瞭解無常、苦、無我。你只要繼續如所說的方法修習,這些特性會清楚的顯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