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9:04:24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七、心

  你也可觀照心。心能認知和想。所以想和想像的是心的作用。在它生起的任何時刻觀照此心為想、想像、沉思。你會發現它有向著物件、認知物件的內在性質。這是心的特性,如所說:「心有認知的特性。」每種心必然認知。眼識認知物件,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也是這樣。

  集體工作時,就有一個領袖。心識是認知出現在任何感覺器官的物件的領袖。當可見的物件在眼前出現,心識先認知它,隨著它是受、想、愛、樂、憎、羡慕等。同樣地,當可聽的物件在耳朵出現,是心識先認知它。當你想或想像時會更清晰。當你觀照上升、下降等時,如念頭出現,你需觀照念頭。如你在它出現的那刻觀照它,它即刻消失。如你無法這樣做,隨著如樂、愛將接著產生。行者就會了悟心識如何是領袖──它的作用。

  「一切事物以心為前導。」《法句經》第一偈

  假如,無論何時心識生起,你就觀照到它,你會很清楚的看到它如何扮演領袖的角色,朝向那物件。

  注疏裡再次說:「心識有延續的現起。」當你觀照上升、下降時,心有時跑開,你觀照它,它就消失。接著另一心識生起,你觀照它,它消失。另一心識接著生起,再次的觀照它,它再次消失,另一識再生起,你需觀照很多這些生起與消滅的心識。行者了悟到:「心識是連續的發生,一個接一個的生滅。當一個消失,另一個生起。」因此,你了悟到連續的心識的現起。了悟這些的行者也了悟死與生。「死並不陌生,它就如我觀照的心識那樣消失。再生就如我所觀照的心識那樣生起,連續著前一個。」

  為表明一個人即使未曾學會它們,也可瞭解事物的特性、作用和現起,我們以物質的風大,精神方面的苦受和心識為例。你只需在它們生起時觀照它們。同樣地,可應用於其他的精神與物質。如你在它們生起時觀照它們,你將瞭解它們的特性、作用和現起。初學者只能經由特性、作用和現起來觀照和瞭解精神與物質的執取蘊。在最初階段的「名色分別智」和「緣攝受智」它們為內觀的基礎,明白這些就夠了。當你達到真正的內觀智如「審察遍知智」時,你就知道無常、苦和無我相。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