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8:52:05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三、止與觀 

  我們禪觀的目的何在?我們如何培育內觀?這是很重要的問題。

  有兩種禪修:寂止禪和內觀禪。禪觀於十遍處(kasina)只能產生寂止禪,不是內觀。禪觀於十不淨(如:腫脹的身體),也只能產生寂止禪,不是內觀。十隨念,如憶念佛、法等,也只能培育寂止禪,不是內觀。禪觀於三十二種身體成分,像觀「發、毛、爪、齒、皮」,也不是內觀,它們只能培育寂止禪。

  正念於呼吸也是開展寂止,但是它也能培育內觀。然而《清淨道論》將它包括在四十種習禪業處中,因此我們在此也如此稱它作寂止禪。

  接著有四梵住,慈、悲、喜、舍,和四無色狀況導至四無色禪定,以及厭食想,所有這些都是寂止禪。

  當你禪觀身體內的四大元素,它被稱作四大元素的分析。雖然它是寂止禪,但它一樣可以開展內觀。

  這四十種習禪業處為修定的物件,只有呼吸和四界差別(分析四大元素)與內觀有關,其他不能產生內觀。如你要獲得內觀,你需繼續努力。

  再回到「如何培育內觀」這問題,答案是:我們以觀照五取蘊來培育內觀。眾生的精神與物質特質為諸取蘊。對它們可能由於貪欲而樂於執取,這樣的話,它被稱為「執取六根的對象」或可能因邪見而錯誤的執取,這被稱為「以邪見執取」,你需觀照它們看清它們的實相,否則,你將因貪欲和邪見而執取它們。一旦觀到它們的實相。你便不再執取。你如是培育內觀。我們將詳細談論五取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