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9:25: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十四、無常

  除了涅槃之外的實相──名與色,一開始並不存在。每當有因出現,它們就會生起,生起後它們就消失。因此,我們說名與色的實相為無常。以看為例,開始時沒有「看見」,但如眼根完整,物件生起,有了光線,注意力被吸引,如這四個因素同時發生,那麼就有「看見」。一旦生起,隨即消失,不再有。因此我們說看是無常。要一般人知道看為無常並不容易,聽則比較容易瞭解。開始時並沒有聽,但如耳根完好,聲音產生,沒有阻礙,注意力被吸引,如這四個因素同時發生,那麼就有「聽見」。它生起,然後消失,不再有。因此我們說聽是無常。

  現在你聽到我講話,你聽到一個接一個的聲音。一旦聽到它們,它們就消失。聽,「聲音(sound)、聲音、聲音」。當我說s,你聽到,接著它就消失。當我說ound,你聽到,然後它消失,這是它們的生滅。對其他的心物現象也是這樣。它們生起和消失。看、聽、嗅、嘗、觸、想、彎、伸、移動──全部都生滅。因為它們不停的消失,我們說它們無常。

  在這些名色的生滅之中,心識的消失非常清楚可知。假如在觀注上升、下降時,你的心胡思亂想,你觀注胡思亂想。當你觀注它時,胡思亂想的心不再有,它已消失。它不曾存在過。它剛生起,然後當你觀照它時即完全消失。因此我們說它是無常。苦受的消失也很明顯。當你繼續觀照上升、下降時,疲倦、熱或痛在身體某部份產生。如你專注著它,觀照疲倦、疲倦等,有時它完全消失,有時最少在你觀照它時消失。因此,它是無常。行者觀照它的生起和消失,而瞭解它無常的特牲。

  如是瞭解到事物的變化性質就是對無常的觀照。它經由你親身經驗產生。只是思考而沒有親證的經驗並非真正的智慧。若不禪修將不知道什麼事物生起、什麼事物消失。只是閱讀,可能是善行,但並非實際的內觀智慧。

  真正的內觀智慧是通過觀照事物的生起和消失而親自瞭解。在這裡的聽眾有很多是達到這階段智慧的行者。我不只說出個人的經驗,也不只我的四十或五十個信徒的經驗而已,而是好幾百個人的經驗。初學者可能還沒有這種清晰的智慧。它不是這麼容易,但也不難達到。如你跟隨我的指示努力修習,你可以達到。如你不努力,你不能達到。學歷、優越、榮譽──都是努力的成果,沒有辛苦何來收穫,佛陀的內觀智慧也是要努力才能獲得。

  當你的定力變得更敏銳,你將會看到在一個彎曲或伸出四肢的動作裡有很多念頭。當你有意要彎曲或伸出時,你將會看到很多念頭一個接一個的生起。當你舉足時,也有如此多的念頭。在一眨眼間有很多的念頭,當這些飛逝的念頭生起時,你需要觀照。如你不能說出它們的名稱,就只觀照「覺察、覺察」,你將看到有四、五或十個念頭在你每次觀照覺察時持續的生起。有時候覺察非常快速,連「覺察」這詞都不再需要,只要以你的知識隨著它們就可以了。

  一個念頭生起,心覺察到;另一個念頭生起,觀照心識也覺察到。就如一句俗語:「一揮筷子,一口食物。」對每個生起的念頭都有觀注的心識覺察到它。因此通過覺察,這些生起和消失就很清晰。當你在觀照腹部的上升和下降時,胡思亂想的心會被觀注的心識抓住,如同一隻野獸直接跌入陷阱或被一塊石塊擊中的目標。一旦你覺察它,它就消失。你非常清楚地感覺到它,如你將它握在手裡一樣。任何心識生起時你都能如此感覺。

  當疲倦生起,你觀照疲倦,它就消失。它再出現,你再觀照,它再次消失。這種消失在更高的內觀中,顯得更加清楚。疲倦,觀照,消失;疲倦,觀照,消失──它們一個接一個的消失。這一個疲倦與另一個疲倦無關連。痛也如此。痛,觀照,消失;痛,觀照,消失──每一個痛在每次的觀照時消失。這一個痛與另一個痛不混雜,這一個痛與另一個痛不同。

  對於常人,疲倦或痛是不間斷的,它好象使你疲倦或痛一段長時間。實際上沒有長時間的疲倦和痛。一個接一個的疲倦和一個接一個的痛,一個一個都是非常短暫和分開的。行者在觀照時會覺察到。

  當你觀照腹部上升時,上升逐漸出現並逐漸消失。當你觀照下降時,下降逐漸生起和消失。常人不瞭解這事實以為上升和下降為荒謬的腹部形狀。因此以他們的經驗,認為行者也只將看到荒謬的腹部形狀。有些人譴責這結果。別猜測,嘗試著去自己觀察。如果你努力,你將會發現到。

  當你觀照彎曲,你清楚的看到如何移動和消失,移動和消失,一個接一個。你現在瞭解到經典所講的實相,如名和色不會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常人以為是同一只手在移動,是彎曲前的那一隻手。他們以為同樣的手向內移、向外移。對他們來說手是不變的,這是因為他們無法看透物質連續的實相,物質一次一次生起的實相。這是由於他們缺乏智慧來看透。無常被連續所覆蔽。這是因為沒有觀照事物的生起和消失。《清淨道論》說:

  「因不觀照生滅,為相續所覆蔽,故不現起無常相。」

  既然行者觀照每個生起,一切精神與物質顯現為分開、片段──並非完整和無破碎事物。從遠看,螞蟻看似一條線,但近看可看到一隻一隻的螞蟻。行者正觀事物為片段、片段,所以對他來說相續無法覆蔽事實。無常相展現他眼前,他不再有錯覺。

  「然而一旦把握生滅,破除相續之際,就清楚事物真實的無常特性。」

  這就是你觀照和獲得觀照無常智慧的方法。只省思而不習禪不會生起這智慧。一旦產生這智慧,苦與無我隨之而生。

  「彌醯,觀照無常的人明白無我。」(《增支部》)

  你如何接受那些你很清楚生滅不住的事物為個人、自我、一個人?人們執著於自我因為他們認為他們一生都是同一個人。一旦由親身的經驗瞭解到生命是不斷生滅的事物,你將不再執著於自我。

  一些固執的人說此經典只適合彌醯而已。不可這樣說。我們恐怕有人將說佛陀所說的只是適合於佛陀住世時的人們而非現今的我們。這講法不只在那經典述及,在《正覺經》(Sambodhi Sutta),佛陀說:

  「諸比丘,一個已察覺無常的人,亦領悟無我。」

  如一個人了悟無常,他也會了悟苦。了知事物如何生滅的行者,可看到生滅一直在壓制著他。《正覺經》的注疏說:

  「當見到無常印,也見到無我印,當見到三法印中的其中一項,其他兩項即可見到。」

  因此,了知無常印是非常重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