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9:29: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十六、最終的安寧

  由你自己確知事物,勿相信他人所告訴你的!如初學者中還未有這種自得的智慧,繼續努力,別人能,你也能。不會花很長時間,智慧會在你修習時出現。只有當你肯定一切為無常、苦、無我,才不再執著於覺知物件為永恆的、快樂的、美的、好的,也不執著它們為個人、靈魂、我。一切執取將祛除。還有什麼呢?一切煩惱將為聖道所平息而證悟涅槃。

  「無執取者不渴望事物,無渴望事物者將獲得安寧。」(《中部》)

  每當你禪修,你不會受到觀照物件的困擾,因此沒有執取生起。對所見、嗅、吃、觸或所注意的無執取。它們一個接一個生起與消滅。它們顯出為無常、無物可執著。它們以生滅壓制我們。它們都是苦的,沒有快樂、好的、或美的可執取。它們生滅為其自然性質,因此沒有個人、靈魂或「我」活著且永恆而可執取。你清楚知悉這些,因此,執著被祛除。然後通過正道的修習而證悟涅槃。我們將在十二緣起和五蘊講述這些。

  「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皆滅。如此是全部苦蘊滅。」(《相應部》第二冊第2頁)

  人若觀照出現於六根門的精神與物質目標,知悉它們的內在自然性質為無常、苦、無我,就不會對它們有所喜悅或執著。因他不執著,故不會對它們有享受之心。他不再想去享受它們,故無業力「有」的生起;無業力即無新的生,無新的生即無老死、悲等。這是一個人通過內觀之道觀照所了悟的短暫涅槃。以後我們將講述經由修行聖道而證得的了悟。

  在曾引述的《具戒經》中,舍利弗尊者講述:如一個受持具足戒律的比丘,觀照五取蘊為無常、苦、無我,他可成為預流聖者;如預流聖者觀照,他可證得一來聖者;如一來聖者觀照,可證得不還聖者;如不還聖者觀照,他可證得阿羅漢。在此證得預流、一來、不還和阿羅漢四聖果意即通過四聖諦證悟涅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