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3 00:44:43
淨慧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2005年四祖寺第三屆禪七開示:苦空無我
  (2005年11月22日)
  各位大德:
  人生的生老病死四大苦,既是業報的感召,也是自然規律。人人都逃避不了。之所以說它是苦。就是說,這個果報業累之身,在遭遇這四種現象時,都有逼惱的感受現前,都是被動的,自己在生老病死苦面前有主動權的人太少了!即使是聖賢,這個業報之身在自然規律的面前,也並不是十分舒服的。這兩天,由於長年在外邊走來走去,骨節好像受了一點點損傷,走起路來不方便,有疼痛的感覺。特別是下臺階、上臺階,十分不方便。這次回四祖寺,和上次相比,明顯感覺到體質在下降。十月上旬在四祖寺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要上傳法洞一次,都是拾級而上。雖然感到有點吃力,但是感覺得到兩隻腿還有一點點氣力。這次回來,就連上大殿到四祖殿的臺階都覺得蠻吃力,兩隻腿就有點不聽使喚。生命的未來不是很長,它已經發了資訊出來。因為人老首先是從腿開始老。兩隻腿沒有力了,這個人就老了。現在真的感覺到自己是一個老人,拄著棍子還覺得不行。原來總在說,拄著拐杖倒覺得是一種風雅,現在搞到風雅已經不存在,而且必須依賴於這根拐杖。這就是無常的道理。無常在告訴我們:你,已經老了;你,再沒有多少日子了。
  這種現象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十分現實,也十分無情。那麼修行人,就是要在生老病死這種嚴酷的現實面前正確面對。也就是說,我們要以一種坦誠的態度,直面生老病死四大苦。誰人想逃脫,不可能;想避免,不可能。只有在修行上,努力地提起覺照,加強修行的思想準備,不能麻痹。人在生老病死的面前,我在哪裡?即使平常我執很深的人,到這個時候也只有認輸!我,沒有力量抵擋生老病死的痛苦。所以說,我並不存在,我僅僅是一個主觀的執著而已。講到我,每個人都不能忘懷,每個人都在用各種方式表達我的存在,表達我的主張、主義。實際上,真正在大限臨頭的時候,我在哪裡呀?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說,我們平常一定要在智慧上好好起觀照,在慈悲心上好好發揮它關懷他人勝過關懷自己的心量,逐步淡化我的執著。
  前不久我到江蘇去參加一個活動。在法會上聽到一位法師講一個非常有趣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講什麼呢?就是人的一隻手有五個指頭。這五個指頭伸出來,誰也不讓誰,都想稱老大。老大是什麼呢?老大就是我。首先大拇指覺得自己最大。手一伸出來就是這個:老大。它對其它四個指頭說:我最大,我最了不起,我第一。不管在任何場合,總是從我大拇指開始——一、二、三、四、五。第二個指頭是叫食指,它也發言了。它說:五個手指頭就像五弟兄一樣,我最了不起。為什麼呢?我是食指,民以食為天,我如果不勤奮勞動,我如果不勤奮地往口中進食,大家都會餓死。中指不服氣,它說:我最大。五個指頭伸出來,我最高。五個指頭擺起隊來,我在中間。你們都要圍繞我這個中心。沒有誰能不圍繞中心而能存在。所以中指覺得它最大。第四個指頭是無名指。無名指本來很小,無名無姓。但是它也要充老大。它說:你們四個都不行。我最大,我最富貴。男女訂親的時候,戒指總是戴在我的身上,我有珠光寶氣,可以炫耀世人,你們有什麼呢?最後剩得最小的指頭,它也不不甘落後。它說:你們四個說完了吧?現在該輪到我來說了。你們四個都不行,我才是最大。為什麼呢?大家在合掌的時候,我總是在前面,離佛菩薩最近,靠得最攏。合掌走路我在前頭,拜佛時我最先見到佛。所以我最大。五個指頭一比高低,都是我字當頭,都說我第一。對不對呢?都對。進一步想一想,都不對。為什麼呢?五個指頭缺一不可,缺了任何一個,都不是完整的手。缺了任何一個,工作不方便;缺了任何一個,它的作用就大力降低。一隻手的五個指頭,就像一個集體一樣,相互依存,相互配合,才能發揮集體的優勢,才能在相互成就下完成應該完成的一切工作。
  這個小故事,我也曾經聽過臺灣的法師講過,也在臺灣有些法師的開示上看到過,看起來是一個自編自演的故事,但是它說明了一個道理。首先一點,一個沒有破除我執的人,總是“我”字當頭,誰都不肯讓步,誰都不肯做無名英雄,這就是凡夫的心態。這五個指頭,如果說能夠相互成就,共同發揮優勢,它就能夠做諸多利益眾生的事業,這也說明了一個道理。說明只有在因緣和合下,才能夠成就一件事,成就一個善法,體現出團體的力量。一個小故事,包含了很多深奧的哲理。實際上,五個指頭,各有所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當時在那個會上,我也說了一句話。我說,我就是五個手指頭最前面這一個小指頭。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指頭,我向佛合掌,與佛親近;我向大眾合掌,與大眾親近。時時刻刻不離佛,時時刻刻不離大眾,這就是我們學佛人應有的心態。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很有受用,但是做起來十分不容易。我們人生要克服的問題,就是要把知道的、說得出來的付諸行動,逐步縮短知與行之間的距離。現在很多的問題,都是由於知與行之間的差距很大而造成的。知與行不能統一,那我們說的話永遠是說食數寶。好像窮人數它珍寶,自無半文錢。只有做到行到,那才是屬於自己的,那才是一種體驗、一種受用。信、解、行、證四者完全統一在當下一念的心態下,那才是真正的受用。
  我們這裡打禪七,打禪七的目的就是把平時所知道的佛法、所用過的方法,所積累問題,通過七天、十四天、二十一天的專修,進行集中強化的訓練,這道場的攝受下、在大眾的攝受下,在諸佛菩薩加持下,在護法龍天的護持下,使我們的修行能夠取得較大的進步,能夠取得較大的收穫,這樣就能夠我們平常的修行打下良好基礎。我們不可能一年到頭都打七。因為出家人雖然是以內修外化為己任,但是說是這樣說,要做到又有幾人呢?非常慚愧,出家人本來是以修行為己任,有時候忙於應酬,念頭也會打失,提不起來。我說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要求是這樣要求,但是真正做起來,修行與生活還是會脫節。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作為在家居士,平常有家事之累,要做社會工作,要找飯吃,本來也是可以巧把塵勞為佛事,可是在實際的工作當中,真正要做到在塵勞作佛事,談何容易呀!生活禪、禪生活,如果沒有實際的體驗,那就它僅僅只是一種理念而已,不能真正得到落實。所以我們平時要真正做到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才能落實生活禪、禪生活的這種比較高的要求。所以希望大家在今後的兩個七當中,把念頭打成一片,把思想集中在方法上,專心致志,要見一個分曉,這樣才不辜負這一期一會的大事因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