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9 10:48:56
學習次第 : 進階

 

蓮花生大士是如意寶,能滿足眾生一切願

蓮師的發願力,只要你誠心祈禱,浩瀚如海的諸佛菩薩都會前來加持、攝受你,猶如母親慈愛自己的孩子般,會特別地哀湣你。在末法時代,對每個人來講,祈禱蓮花生大士極為重要!                 

蓮花生大士是如意寶,能滿足眾生一切願

堪布索達吉 開示

持明德達朗巴的伏藏品《上師猛修法歷史》中記載:“尤其欲求速成就,誰修行供蓮花我,猶如摩尼寶珠前,祈禱自生諸所需。”在末法時代,尤其若想獲得佛菩薩加持而迅速成就,順利承辦息、增、懷、誅的一切事業,必須以猛厲、虔誠之心,一心一意祈禱、供養、觀修蓮師,如此則定能如願以償,猶如在摩尼寶前虔心祈禱,它雖沒有分別念,卻可滿足你的一切所需。

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人們需要財富時,於摩尼寶前祈禱,就會降下財富;需要名聲、地位時,於摩尼寶前祈禱,也都能一一獲得。同樣,我們之所以稱蓮師為“如意寶”,就是因為他能賜予一切悉地,後學者有什麼樣的願望,祈禱蓮師皆能滿足,就像地藏王菩薩能滿足一切所願一樣。尤其在末法時代,眾生成就比較慢,修行時什麼感應都得不到;做事情的效率也特別低,想承辦一件重要的事業,始終都是違緣重重,此時若能祈禱蓮花生大士,他必定會滿足你的一切願望。

昨天,有位薩迦派(俗稱花教)的堪布來到我家,求一個《文殊靜修大圓滿》的傳承。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給他念傳承,但還是在大圓滿的境界及見修行果上,彼此作了一些探討。在探討的過程中,他說自己在修行或弘法利生時,經常遇到各種違緣,很多事情剛開始比較輝煌,慢慢就成了虎頭蛇尾,最後什麼事都無法成功。       

他問我有什麼解決方法。我說:“我也不知道,僅憑凡夫的分別念出主意,也不一定準確。不過我個人認為,祈禱蓮師絕不會有任何欺惑。我從小時候起,就一心一意專注於祈禱蓮師,至今從未改變過,也從未放鬆過。還沒讀書時是這樣,直到現在仍是這樣。這麼多年來,我的心比較專一,不是今天喜歡一位本尊,明天就不喜歡了……”他對此也表示認同,覺得祈禱蓮師極有必要,否則,許多違緣很難以避免。比如,他自己在家鄉辦佛學院,前七年都很順利,但後來身體就不好了;他宣講五部大論,剛開頭也不錯,後來眼睛就看不清經書了……

我以前認識他。早年法王去印度時,印度南方薩迦派的布惹寺住持,曾請法王去傳法,他當時也在場。在我的印象中,那時候他很年輕,然而二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他也和我一樣,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還有很多方面的變化。

在座有些道友可能也像他一樣,希望很快修成一個法門,即生中不要出現違緣,但卻一直難以善始善終,其實這也跟前世、今生各方面的因緣有關。所以,你們平時除了小心謹慎地護持修行以外,還應當依止諸佛總集的蓮花生大士,尤其是末法時代五濁熾盛,祈禱這樣的如意寶非常有必要!

那麼,祈禱蓮師有什麼功德呢?如云:“佛海加持護如子,空行悉地降如雨,現有鬼神行囑事,事業任運救有情。彼等依我而出生,除疑精進而實修,若欺我劣諸君臣!”以蓮師的發願力,只要你誠心祈禱,浩瀚如海的諸佛菩薩都會前來加持、攝受你,猶如母親慈愛自己的孩子般,會特別地哀湣你。不同空行刹土的無量空行母,會為你遣除修行的一切道障,就像天降甘霖一樣,自然賜予共同與不共的悉地。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鬼神,也會遵照曾於蓮師等持明上師前所承諾的那樣,幫你順利展開一切利生事業。

我們作為大乘佛子,利益眾生是最大的責任,若能祈禱蓮師,這樣的事業便可任運自成,如願救度有緣眾生。很多人特別想幫助眾生,然而因未得到蓮師等諸佛菩薩的加持,即使有一顆利益眾生、弘揚佛法的心,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在實際操作中難免常常碰到違緣。因此,在末法時代,對每個人來講,祈禱蓮花生大士極為重要!               

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的加持,全部都依靠蓮師而獲得。所以大家在實修時,也不必胡思亂想,應當遣除一切疑惑,全心全意祈禱蓮師。蓮師從不欺惑任何人,如經云:“佛語至誠,終不欺人。”佛的語言最為誠實,即使天垮下來,佛陀的語言也不會騙人。因此,我們一定要相信蓮師。只要修成了蓮師,其他本尊、護法自然也就修成了。
 
其實,這個道理也不難理解。就像世人要承辦一件事情,跟最高領導已經說通了,下面的人就沒問題了。同樣,若能把蓮師的智慧與加持融入自心,那麼各教各派的大德及護法、本尊等的加持,自然也就獲得了,因為蓮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所以,我們務必要一心祈禱,即使你對蓮師生不起信心,也千萬不要隨意誹謗。

現在大多數的佛教徙,可以說已步入正軌,但在七八十年代,相當一部分人出來詆毀蓮師,當時我們特別驚訝,覺得這些人太可憐、太可怕了!蓮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其智慧、悲心、能力的萬分之一,他們都望塵莫及,竟然還敢那樣誹謗?當然,如果你有特殊的密意,這就另當別論了;但如果沒有,一般的凡夫人,包括著名的學者和法師,也千萬不能這樣做。你要詆毀的話,必須要有充分理由,但你若來藏地深入細緻地學過蓮師伏藏法,看過蓮師的傳記,相信你絕對提不起誹謗之心。

不過,現在有些人被邪見覆蓋了相續,不僅信口誹謗密宗,對淨土宗、禪宗、華嚴宗也大放厥詞。這些人的胡言亂語,根本沒有任何可靠依據,對此我們也沒必要去辯駁。但真正懂道理的人,應當學會以理服人,即使你對蓮師法門生不起信心,也千萬不要去誹謗,這一點務必要切記!   

總之,對於蓮師永不欺惑的這些金剛語,我們應當銘記在心。這次講完金剛七句之後,再過兩三年,你若對蓮師法門不起信心,甚至誹謗,這是不行的。真正有智慧的人,年輕時所得到的法門,到了白髮蒼蒼時,還是記憶猶新。就像有些高僧大德,一個竅訣用了一輩子,如此對生生世世都受用無窮。

所以,學了這些內容以後,我們應將唯一的皈依處總集,認定為蓮師如意寶。無論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還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是舍利子、目犍連,這些我們常祈禱的皈依境,皆可攝集於蓮師一體,蓮師就是一切聖尊,只要觀修他,一切諸佛菩薩都可以修成。明白這一點後,我們應懷著無比的信心和歡喜心,以迫切的心情唯一受持此祈禱之王——七句祈禱文。

要知道,末法時代眾生業力深重,煩惱重重,違緣也是多之又多,在這樣的環境中修行,唯有依止如暗夜明燈般的蓮師。誦持他的七句祈禱文,其加持最為殊勝、最為迅速,因此,每個人切莫等閒視之,一定要經常念誦。

                   
 
蓮花生大士金剛七句祈請頌 * 

                                     色達東嘎寺 東嘎仁波切 校譯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貝瑪悉地吽

曾擔任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大藏經》對勘局局長, 當代公認大智成就者 土登尼瑪(阿拉桑嘎)仁波切曾開示言:“此(金剛七句祈請頌)譯文乃是看過甚多的此祈請文中,最接近藏文原意的譯文,是他看過的漢文譯文中最好的,且東嘎仁波切的翻譯是以其個人修證見地來譯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