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9 10:39:01

慈誠羅珠堪布的開示:《三主要道論》講記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

滅除一切所緣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緊接著,宗喀巴大師又進一步地說明緣起法的概念: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這句話很重要,也就是說,雖然一切都不成立,但從錯誤觀念的角度而言,因果、輪回、涅槃的一切萬法卻毫無錯亂、真實不虛地存在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千真萬確、永無欺惑的事實,這就是因果的自然規律。

這就像雖然通過科學已經證明,一切物質都是瞬息萬變、刹那生滅或運動的,但從肉眼所見的層面來說,我們仍然可以承認某個物質是恒定靜止的一樣。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認爲,一個小時之前來到這裏的是我,現在坐在這裏的仍然是剛才的那個我。

有的人可能已經聽糊塗了:一會兒又說因果不存在,一會兒又說因果不虛,這應該怎麽理解呢?以前的《慧燈之光》當中講過,這是從二諦的不同側面來區分的。詳細的原因,大家可以看書,此處就不再重復了。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定要認真反復地進行思考,時常有些人在聽到空性的說法之後,便認爲“既然一切都是空性,因果也不存在,我們爲什麽還要去修行,還要去度化衆生呢?純粹多此一舉!”

曾經也發生過這樣的情況,有一位十分了不起的上師爲弟子們傳講大圓滿法,當他講到“沒有善、沒有惡,一切都不存在……”的時候,一個路過的牧人聽到了,就回家用繩子拴住一隻羊的嘴,並且傻乎乎地告訴羊說:“你也不存在,我也不存在,因果善惡也不存在。”然後,就眼睜睜地看著羊閉氣身亡。

但是,
在我們凡夫的境界中,誰也不能否認因果的存在。當我們有因果善惡執著的時候,因果善惡就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就能夠起作用。比如說,雖然從空性的境界而言,一杯開水並不存在,所以不可能把手燙傷,但如果我們不小心把滾燙的開水倒在了手上,就肯定會被燙得大呼小叫,因爲我們感覺到疼痛了。這是爲什麽呢?就是因爲雖然我們在理論上懂得了開水不存在的道理,但由於修行跟不上,還有對開水、對手的執著,認爲開水是很燙的,而手卻是肉長的,是有感覺的,所以不能去接觸開水。只要有了這樣的執著,就會被燙傷,理論上的認識在此時是不管用的,所以,在執著沒有消除之前,我們不能把開水倒在手上。

同樣,雖然我們從理論上知道萬法都是空性,沒有善、沒有惡,但從現象的角度而言,卻還是要尊重因果、服從因果、相信因果,還是要跪在因果的腳下,因爲我們的智慧還沒有成熟,我們的功力還沒有超越它,此時,它還具有很強的能力,此時如果不尊重因果,我們就會造業,並將最終受到因果的制裁。

總而言之,在學佛的初期,我們一定要行善斷惡,不能對什麽都不執著,而是要用好的執著來推翻壞的執著,要借助善業的力量來消除不善業的力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