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0 21:28:32

 解深密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解深密經梵文Sandhinirmocana Sūtra),是唯識宗的六部經典中最重要的一部佛教經典。許多唯識學重要理論都淵源於此,是學習唯識宗的必讀經典。漢譯有四個版本,其中最為完善的本子是唐朝玄奘大師的譯本。傳說由彌勒菩薩所傳。

[編輯] 內容大意

本經提出的三性(sk. trilakşaņā, trisvabhāva)三無性思想是唯識宗的核心理論,也是佛教思想中最高深的理論。 三性中:

  1. 遍計所執性 (sk. parikalpitasvabhāva),人們妄執五蘊、十二處和十八界以及宇宙萬法都是實有,都有自性,並普遍執著這種假有;說明瞭我們凡夫的我執、法執境界。
  2. 依他起性 (sk. paratantrasvabhāva),一切事物都是依因待緣和合而生的,是相有性空的假有;顯示了客觀世界中依因待緣所生的假有現象。
  3. 圓成實性 (sk. pariņispannasvabhāva),徹底遠離虛妄遍計所執自性,真正明瞭一切皆依他起自性,就是圓成實自性;揭示聖人以如實智所認識的宇宙人生實質。

這三性也對應佛法的三轉過程。

  1. 凡夫由無知產生的心外 實有我法境界是沒有的,所以依遍計所執立相無性,相即無性,了不可得。(establishment of mind only)
  2. 依因待緣所生現象雖有,但不是自然有,有而不真,所以依依他起立生無性,蓋無自然性也。(the perfection of mind-only)
  3. 宇宙人生的實質,真實不虛,但必須遠離凡夫錯誤觀念,空去遍計所執才能證得,所以依圓成實立勝義無性,由此勝義是依無性所顯,修道人遣除遍計所執性之後,才能證得。(the refinement of mind-only into cognition-only).

[編輯] 後期注釋

  • 無著撰《解深密經釋》,文約義豐,是印度中期大乘佛教具有權威的代表作。
  • 世親釋《攝大乘論-所知依》分,本經的《心意識相品》被全部引進。
  • 唐朝圓測撰《解深密經疏》。
  • 近代,太虛大師撰《解深密經綱要》,概論經史及全經大意。
  • 現代,演培法師撰《解深密經語體釋》,用白話文寫成,通俗易懂,是學習本經的入門教材。

[編輯] 參考文獻

  1. 濟群法師《解深密經》與唯識思想
  2. 羅時憲 : 《解深密經 圓測疏節要》
  3. 圓測 : 解深密經疏
  4. 《解深密經》
  5. 試解《解深密經》的奧祕(0-1)

 

 

CBETA T16 No. 676 《解深密經

佛陀教育影音集成: 解深密經[T0A56]

解深密經

解深密經地波羅蜜多品第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