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1 14:21:09
尊貴日宗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3/11 14:19:19   編輯部  

2009-2-5 日宗仁波切 開示 《三十四本生論》
  
  《三十四本生論》之作者是聖勇菩薩。當時印度在講說方面是以世親菩薩為頂嚴,辯論以陳那菩薩為頂嚴,著作則以聖勇菩薩為頂嚴。此論不僅文辭優美,穿插著偈頌表達。聖勇菩薩又稱「敬母阿闍黎」、「敬父阿闍黎」,因他對父母極恭敬。他說法時聲音宏亮,故人們也尊稱他為「馬鳴論師」。
  
  馬鳴論師出生印度外道家族,從小即受深刻的外道教化,他天資聰穎智慧過人又得到 "大自在天" 的加持,少年時即已辯才雄厚,當時的外道皆為之降伏。 因此產生驕慢之心,其母深感憂慮,於是告訴他說,外道在當今的世上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而已,如果你能降伏內道,那才能得到真正的法要。母親的話激起了他傲慢的心,於是決定前往當時內道代表的 "那蘭陀寺" 要求辯法。
  
  由於其具難得之辯才辯倒了 "那蘭陀寺" 多位僧人,並被馬鳴關入牢中,當時的住寺和尚深受威脅,晚上入夢人即見一護法前來託夢,要和尚修書給龍樹與聖天師徒二人,第二天和尚修書請護法送到龍樹與提婆菩薩(即聖天菩薩)師徒請求幫忙。
  
  龍樹菩薩覺得事態嚴重,願立刻前往協助,但聖天菩薩自請代替師父前往。 龍樹菩薩說你去可以,但此外道辯才深厚,我們師徒先做演練,我扮外道你還做辯。結果,聖天菩薩贏了龍樹菩薩的外道之說,於是聖天菩薩依照慣例拿起了自己的鞋子在師父的頭上繞了三圈表示他贏了。
  
  龍樹菩薩說,我相信你有能力去對付這個外道的,但是你剛才拿了鞋子在我頭上繞三圈,這是非常不恭敬的行為,所以在你前往 "那蘭陀寺"途中,會遇到一些障礙的,你要小心。 (對師長要恭敬心)
  
  果然,聖天菩薩在前往 "阿難陀寺" 途中遇一魔女所化之盲者,向前求施捨一眼,聖天菩薩悲憫即捨一眼施予,魔女拿到眼後丟棄地上以石砸碎,聖天菩薩見狀心生後悔。此事後記,因其施後又生悔,故其終生獨眼,無法復明。 (佈施後不應生悔)
  
  聖天菩薩到達 "那蘭陀寺" 之後,即混入眾僧侶關在牢中。馬鳴論師每天都會拿著手杖到數人頭,"一個光頭、兩個光頭、三個光頭....(仁波切在說到此處,還用手敲著自己的頭),數著數著,ㄟ~怎麼會多出一個光頭,就問你這個獨眼光頭是怎麼來的,聖天菩薩回答說,是從脖子上長出來的,問說你來做什麼,回答說我雖然只有一隻眼但已經證得三界一切空性。
  
  馬鳴論師當下即知其是來要辯論的。於是,要求在國王面前與聖天菩薩辯論。事實上,馬鳴辯論時,不僅依靠自己之力,還靠一隻鸚鵡、一位天女、一塊神板和一個瓶子的幫忙。鸚鵡、天女會告訴他下一句應該說什麼,神板上也會現出字告訴他下一句該說什麼。大自在天王則會進入此瓶中幫助他辯論。聖天菩薩知道這件事,事先準備好一隻貓、一個不知羞恥的男人,並在那神板上塗油,在那瓶子內裝滿穢物。
   
  二人開始辯論,馬鳴論師遂居下風。鸚鵡來助他,聖天菩薩放出貓,鸚鵡急忙逃跑。天女亦來助之,聖天菩薩請來不知羞恥的男人把衣服脫光,天女覺得很羞愧,悄悄地離開了!馬鳴論師求助於神板顯現字,由於此板已被塗上油字現不出來。最後期待瓶子,但此瓶內裝滿了糞等不淨物,喜歡乾淨、不喜臭穢之大自在天遂不敢前來 。
  
  馬鳴論師辯輸,準備開溜,遂飛上天,聖天菩薩亦飛上天要抓他。馬鳴論師越飛越高,遇到旋風,聖天菩薩說:「你快下來吧!風太強,你會死在颶風中!」馬鳴論師為保住性命,解下髮髻,把頭髮交給聖天菩薩抓著,讓聖天菩薩把他帶回地面。之後,聖天菩薩把他關在那蘭陀寺的藏經閣中。
   
  馬鳴論師在藏經閣中,翻閱到一本《般若經》。見到經中記載佛陀的授記:「未來當《般若經》在印度廣弘時,將有人發惡願要破壞《般若》之弘揚,破壞佛的教法。」佛說完後,有一聲聞站起來說:「沒關係,我會折伏此人。」此聲聞即聖天菩薩之前生。
  
  馬鳴論師見此授記,知道一切皆在佛陀的預料當中,更知道自己已造下極大惡業,非常恐怖後悔,向聖天菩薩說:「我錯了!我願在大眾面前挖出心臟以謝罪。」聖天菩薩勸導他:「沒關係,與其挖出心臟,不如以你的智慧、辯才弘揚佛法。」馬鳴論師接受了。並以聖勇菩薩成為當代著述之頂嚴。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