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10:46:35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一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以勝如意寶,饒益他眾之意樂,
時時刻刻倍珍愛,輪回一切諸有情。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現在我們開始講頌詞。

願我以勝如意寶

是朗日塘巴尊者自己發的願。尊者為什麼要發這個願呢?在尊者的修心體會中,想到三界輪回的痛苦時,他發了這個願。尊者一輩子從來沒有笑過,他沒有笑過並不是說他憤怒啊、嗔恨啊、痛苦啊,而是他的悲心的體現,他自己說過:想到輪回中的痛苦,三界之內沒有一個安樂之地,沒有一個歡喜之處,我無論如何都笑不出來。唯一的一次笑容是有一天尊者看到一隻老鼠從曼紮盤裏拖一塊松耳石,感到吃力時,就叫了另外一隻老鼠來配合,兩隻老鼠一前一後、一推一拉……他才露出一絲微笑,後來人們稱他黑臉朗日瑭巴。三界輪回的痛苦真的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像朗日塘巴尊者所講的一樣,想到三界六道的痛苦,我們怎麼還會有笑容呢?

我老是給你們強調大圓滿的前行部分相當的重要,如果這個前行部分的修法基礎打好了的話,你內心一定會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生起出離心和大悲心,生不起來是不可能的。現在很多修行人大悲心不具足,菩提心不具足,就是像朗日塘巴尊者所講的一樣的,這個共同外前行的修法沒有修好,就只是暫時有一些清淨和平靜的狀況,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所以這個大圓滿前行部分的修法相當相當的重要,希望你們學習了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以後,好好實修,把前行的基礎打好,這個相當重要。

我們的大悲心老是不穩固的原因就是沒有認真去思維觀想這些輪回痛苦的緣故。比如說地獄有八寒地獄、八熱地獄,還有近邊地獄、孤獨地獄,每個地獄的痛苦不可思議,我們每次修法的時候有沒有認真觀想,認真實修?比如說八寒地獄裏每一刹那感受的寒冷的痛苦是怎樣的感受?八熱地獄、孤獨地獄……每個地獄具體的痛苦是怎樣的?從餓鬼的角度來講,有外障餓鬼,內障餓鬼,還有特障餓鬼,這些餓鬼所感受的饑餓口渴寒冷的痛苦是怎樣的?作為人的痛苦,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健康啊、自由自在啊,但是詳細去觀察,這個世間沒有自由自在的時候,每個生命要經歷生老病死,每個人的精神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人間追求的錢財、名聲、地位……都是無常變化的,有不可把握的苦,人間日常生活中表面上的快樂都是惡趣的因……而天人呢?只是在散亂和放逸中度日,壽盡之時,自己可以通過神通觀察到下一世投生的地方,死亡來臨之際衰相現前,天子天女們都不再理他,只是遠遠地祝福,如果知道自己不可避免地要投生惡趣,他們的痛苦和恐怖是無法想像的。阿修羅道的眾生由於內心充滿嗔恨和嫉妒,終日在爭鬥的痛苦之中……在屠宰場和飯店裏每天都有無數的傍生在感受著被宰殺的劇苦極刑……總之,整個三界當中沒有真正快樂的時候,三界的一切快樂和表面上的歡喜都是無常變化的,沒有多大的意思。如果我們認認真真去觀修過的話,你肯定會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唯一的出路就是要成佛,除了這以外沒有任何其他出路。想到三界六道一切眾生不可思議的痛苦,尊者發了這個願菩提心。

很多人內心無常的觀念很少,沒有無常的觀念,我們的修法是不會成功的。在這個人間,從來沒有一個人擺脫過死亡,就像走進了屠宰場的犛牛一樣,一個一個要等著用刀來砍它的脖子,一個一個要被宰殺,這是一定的,屠夫已經站在他們的面前了。同樣地,我們生下來就要面對死亡,就像這些被關進屠宰場的犛牛一樣,我們也已經被關進死亡的屠宰場裏了,這個死亡是無法逃避的。如果我們不精進修法,那麼死亡的時候面臨的痛苦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大家每天都不能忘記死亡無常,我們很快就要離開這個人間了,下一世會去哪里自己不知道……哪里還有時間懈怠和散亂啊?如果自己真正修出體會來了的話,再想一想,其他一切的眾生都和我們一樣有面對死亡的痛苦,設身處地想想,四無量心和菩提心自然而然會生起來,不生起來是不可能的。

如果前面這些輪回的痛苦、難得的人身、不虛的因果、死亡的無常道理不懂、不注意、不重視的話,我們的解脫是沒有來源的。如果《修心八頌》這八個頌詞包含的前行基礎打好了的話,那後面的證悟空性啊,遠離生老病死啊都自然而然會來的。這些道理理解透徹了自然會生起出離心,有出離心才有大悲心,有大悲心才有菩提心,有菩提心才有證悟空性大智慧的境界。這些法的前後都是有關聯的,不能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個。

我以就是我要用的意思。是殊勝、超勝的意思。除了菩提心以外沒有更殊勝的法,沒有更究竟的法。如意寶,世間的如意寶可以滿足眾生的一切願望,求財得財,求子得子,古時候確實有這樣的寶貝,現在沒有了。這裏是一個比喻,比喻菩提心像如意寶一樣,可以給眾生帶來不可思議的快樂。

饒益他眾之意樂

饒益眾生的菩提願心像如意寶一樣,能給自己和眾生帶來暫時和究竟永恆的利樂。不管是誰,上師也好、弟子也好、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只要這個人的內心具備大悲心,那就是真的了不起,就是真正的如意寶。

時時刻刻倍珍愛

時時刻刻是不間斷的意思。就是要晝夜不空過地精進修法,如果我們真正理解感受了三界輪回的痛苦的話,想到自己還在三界當中,還沒有脫離輪回,我們真的沒有辦法開心歡喜得起來,這世界上的一切貪著和貪欲真的是沒有什麼意義,所以呢,大家要精進地修法,晝夜不空過地修法。加倍、更加的意思,這裏也有精進的含義。珍愛是珍惜和關愛的意思。超越愛自己那樣的去珍惜和關愛輪回中的一切有情父母,這就是大悲心、菩提心,為了眾生願意承擔一切痛苦,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眾生著想,而不是為自己著想。

輪回一切諸有情

輪回一切諸有情是指三界六道的一切如母有情。這是一種大平等的慈悲心,沒有任何親怨愛憎的分別,沒有我們是高貴人類,畜生是下劣低賤等等的分別,三界六道的一切有情父母都是我們珍惜和關愛的對境。一個真正的好修行人,他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慈愛的,他不會有敵人。外面的一切眾生,包括傍生啊,餓鬼啊,這些道友啊,其他的人啊,都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真正的敵人是自己內心的煩惱、習氣,如果自己內心沒有煩惱的話,不會有外面的敵人的,所以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一個好修行人應該把自己的煩惱和習氣當做敵人,想一切的辦法把這些煩惱、習氣轉變到清淨的慈悲心、菩提心上面來。這裏講的是大平等的慈悲心,沒有親朋好友或者敵人的分別,從地獄眾生到天界的眾生都是平等地慈愛。

我們要詳細觀察自己,每天在懶懶散散、渾渾噩噩的狀態度人生,真的是一點意思都沒有。現在很不容易地遇到佛法和上師的時候,一定要盡心盡力地修法,如果我們等到五六十歲、七八十歲的時候再實修、再聞思的話,那就是真的來不及了,想修法也修不成了,所以現在就要盡心盡力地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不能浪費地修法。

我們每天修法的發心、正行和回向當中都不能離開這些前行,不管我們修大圓滿也好,大手印也好,米拉日巴尊者也好,朗日塘巴尊者也好,無論寧瑪派、噶當派、格魯派所有的大德們都是專心專意地修這些前行,最後得到圓滿成就。如果這些共同前行的基礎沒有打好,沒有按上師的次第來修法的話,自己的修法一定不會穩固。你們在這麼冷的一個地方,勞累衰老,那麼辛苦,如果修不成的話,真的是非常可惜,所以呢,我們現在有方法,自己的人身暫時也有一點健康,如果你沒有修到什麼法的話,那你健康也沒有什麼意思,你長壽也沒有什麼意思。如果你修法修出體會來了,對眾生有慈悲心,對上師三寶有信心,而且慈悲心和信心每天都在增長,那你的健康是眾生的福報,你的長壽是眾生的福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