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31:11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七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
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

這裏的直接與間接是從暫時和究竟兩個角度來講的。比如我們平時放生啊、佈施錢財衣物啊,這是從暫時的角度來利益慈母有情的;給眾生講經說法,讓他們逐漸趨入解脫道,這是從究竟的角度利益慈母有情。再比如,我們放生,一方面可以讓這些被放的生命馬上脫離被宰殺的痛苦,這是讓它們獲得暫時的利益。另一方面,放生的時候為它們念誦皈依經咒佛號等,這是給它們種下解脫的種子,從究竟的角度利益它們。我們修出世間的法,打坐、誦經、發願……,為了成佛以後有圓滿的能力來救度眾生,這也是從究竟的角度來利益眾生。

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

這個願講的是自他相換的菩提心。這裏的老母有情是指一切有情父母,範圍很廣,包括三界六道一切有情。朗日瑭巴尊者在這裏發願:一切有情眾生如同我今生的父母,希望這些有情父母現在將來所受的一切痛苦不要成熟在他們身上,而由我一個人默默替他們承受。

這個自他相換的修法非常重要。

我們平時自己餓的時候、冷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地獄眾生的冷,餓鬼眾生的餓啊?你餓的過程中同時要觀想一切餓鬼口渴或者饑餓的苦,一定要觀想。你冷的時候要觀想一切地獄和傍生的寒冷啊,應該要觀想的。不能說自己肚子吃得飽飽的,穿得很暖和,屋裏燒著鋼爐,你再來觀想地獄的眾生很可憐啊,它們很冷啊,那時候你的感覺生不起來,心裏會想:這些眾生可能冷是冷的,但是不會像我們人間的這個冷吧?不一樣的吧?最多只是比我們這裏再冷一點點吧?可能也還是可以忍受的吧?你會生這樣的邪見,知道嗎?我們在受八關齋戒的時候,大家都有饑餓口渴的感覺,看到水感覺是快要犯戒的樣子,很想喝水啊!餓鬼道的饑餓口渴特別可怕,你們有沒有仔細觀想過?五百年都聽不到食物的名字,吃到嘴邊的食物咽不下去,到喉嚨裏就著火了。在你們的心裏有沒有對眾生的苦惱和痛苦,時時刻刻有感受啊?眾生痛苦的時候,自己有沒有同時感覺痛苦、不快樂、很難受?眾生快樂的時候,自己有沒有同時快樂和歡喜?比如說看到其他眾生快樂、道友快樂的時候有沒有生起嫉妒心、傲慢心啊?有的話非常不好。

我們看到那些有錢財、有名聲、有地位的人的時候,心裏有沒有生起大悲心?很多人心裏沒有生起嫉妒心已經很不錯了!自己還是很羡慕這些人,心裏還是沒有輪回痛苦的感覺,如果我們真正理解了輪回的痛苦的話,看到那些有錢財、有地位的人的時候,你一定會生起慈悲心。噢,他現在是那麼地位顯赫,那麼吉祥的一個物件,但是實際上他的來世比一般的人更痛苦、更可憐啊。因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世間八法,或者是傷害眾生,現在這個社會,百分之八、九十的人的錢財都是欺騙眾生而來的,用種種的理由和方式自己拿過來,從這方面來講的話,他來世的果報和痛苦是不可思議的。如果真正這麼理解了的話,怎麼還會羡慕他們?嫉妒他們呢?怎麼會不慈悲他們呢?當年釋迦牟尼佛出家的原因也是這樣的,並不是說釋迦牟尼佛不懂得享受世間的快樂,並不是他不懂這些,而是因為他知道一切都是幻象,根本沒有任何真實的,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沒有實意,眾生這些顛倒執著的想法讓自己永遠在痛苦當中。

想想這些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自己的父母在三惡道裏受痛苦,我們這點痛苦算什麼啊?人間的痛苦不管有多難熬,比起三惡道的痛苦真的不算什麼。所有眾生對痛苦的感受都是一樣的,當我們看到眾生正在痛苦時,應該要理解它們的痛苦。當自己正在感受痛苦時,應該發願:希望自己所感受的痛苦能讓眾生停止它們所感受的同樣的痛苦。

前幾天有些弟子跟我講:我們現在在這裏生病的時候,大家覺得很可憐啊。我覺得人間的人生病了還可以去看病、吃藥,還會有人問問你的病情,但是我們看得到的外面這些傍生有多麼痛苦啊!外面這些狗、犛牛、羊,它們冬天沒有吃的,身上爛成那個樣子,又冷又餓又生病,它們怎麼辦啊?想想,如果自己是它們的話,心裏會是什麼感受?它們一輩子的命運就是被宰殺奴役鞭撻,它們的心臟即使要爆炸了也不會有人問問它:你身體好不好?你餓不餓?冷不冷?平時聽到有些弟子說:上師不關心我,上師不鼓勵我,我對上師沒有信心了。上師已經清清楚楚地給你傳了解脫的方法,你的修法已經沒有任何問題,還要怎樣鼓勵啊?外面的這些傍生那麼無助,有誰鼓勵它們啊?

菩薩是怎麼發願的,我們也要這樣發願:如果我健康對眾生有益,那我要健康;如果我生病對眾生有益,那就讓我生病;如果我死亡對眾生有益,那就讓我去死亡。如果對眾生沒有利益,我們活在這裏有什麼意義啊?我生病的時候可以救很多生命,所以我覺得我應該生病才好,我真的是這麼想的。去年我在醫院住了一個月,各地的放生小組都在積極放生,總數有一百多萬生命。我後來供養給喇嘛仁波切了,我說喇嘛仁波切歡喜,弟子生病就有意義。喇嘛仁波切最歡喜的是什麼呢?最歡喜的就是弟子有菩提心,能夠為利益眾生付出一切,讓眾生歡喜。你們也是一樣的。你們這麼多年跟隨喇嘛仁波切一直修大圓滿法,你們都是喇嘛仁波切的大弟子啊,你們也同樣有這個責任啊。不能說這些是上師們的責任,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覺姆、普通的紮巴,我沒有這個責任。有!凡是有如來藏功德的人,都有這個責任,特別你們是現在的佛,你們的責任更重。所以以後你們到了漢地,不要考慮自己,我們可以放棄自己,但是不能放棄眾生,知道嗎?很多人害怕,不敢這樣發願。不要怕!早晚我們都會死掉的,最後這個肉身都會消失,知道嗎?

我們現在有這麼稀有難得的機會:具備了暇滿的人身,學習了佛法,有父母有施主有上師,有吃有穿有住,還有健康的身體,從漢地來到藏地,從在家人變成出家人,每天都在堅持發心,從起初的願菩提心發展到行菩提心,大家每天在一起共修大圓滿法,為眾生做事……,這樣的機會不是隨隨便便什麼人都能得到的。世間的錢財名聲地位,輪回中的每個眾生都得到過,這沒什麼了不起,我們一點都不羡慕,但是像我們現在這樣的機會,實在是稀有難得。

我們現在每天努力聽法禪修,依止上師依教奉行,調伏自己的煩惱,轉變自己的習氣,日日夜夜增長自己的善根和智慧,在這個過程中,不知不覺消除了未來世很多的痛苦。雖然修法過程中有時候會碰到身口意三門帶來的一些困難和壓力,但我們可以用自他相換的菩提心來轉變,受這樣的苦其實是自己的福報啊!從無始以來我們無數次地只考慮自己,放棄眾生,自私自利,但是我們一直都在輪回裏受苦,這麼做對我們真的沒有任何意義!這一次我們要為了眾生放棄自己,我們的菩提心就是我們的解脫啊!真的,事實上就是這樣的!這不是一句空話,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去做到。每天的24小時當中,念經聽課打坐共修,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日日夜夜增長自己的善根,我們這麼做的目的真正的要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一定要這樣去想,這樣去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