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41:26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二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
誠心誠意又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第二個頌詞講到: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

在修行過程中,無論接觸任何人,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身份地位,無論高貴貧賤,也不管是健康人還是殘疾人……我們要捨棄自己的貢高我慢,要心存卑下和謙虛,要看到他們有功德的一面。如果自己內心有貢高我慢的習氣,就不會看到他人的功德,不會去讚歎他人。有些人的內心老是有一股傲氣,不管接觸任何人,總希望自己比別人好,嫉妒心使得自己不會讚歎別人,只會讚歎自己,道友和上師的功德也看不到,我慢越來越熾盛,使得自己身心不得安寧,恭敬心和清淨心更沒有辦法生起來。就像一個照相機,如果鏡頭上有灰塵,拍出來的佛像就模模糊糊的,並不是佛像不莊嚴,而是鏡頭上有灰塵。對上師三寶沒有恭敬心的話,修持佛法的功德來源也就斷絕了。

人並不是永遠都在人道做人,我們也曾經做過那些可憐的眾生,今世由於宿世累積的善根,我們得到了一個人身,並且值遇了佛法,所以今生一定要讓善業日日增長,這很重要。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的功德,慈悲、智慧、光明、相好……每只狗、每只老鼠、螞蟻、蟲子都具足如來藏的功德。外面的那些傍生,只是暫時被關在傍生的業報身裏,總有一天因緣成熟時,它們也會得到人身,遇到上師三寶,通過精進修行,它們的如來藏也慢慢可以認識,它們是未來的佛。不管是人還是傍生,內在的如來藏都跟佛沒有任何差別。

如果在佛堂裏放一個佛像的話,你們很崇拜,哇!釋迦牟尼佛的像!外面的小狗呢?狗的身體裏有如來藏的功德啊,無論從顯宗密宗的任何教證理證來講都是正確的,那我們為什麼不頂禮小狗呢?反而還欺負它們。不尊敬眾生就是不尊敬佛啊!我們有什麼理由對它們傲慢呢?它們也具足如來藏的功德,早晚也會跟我們一樣修學佛法,最終它們也會成佛的!如果我們的心清淨平等,看任何眾生都會有歡喜恭敬。像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表面上看起來跟我們凡夫一樣在輪回中,但是他內心的境界像蓮花一樣,蓮花從淤泥裏長出來,但是一點污泥都沒有沾在他身上,這個輪回裏的一切都不影響他。上師在任何眾生、在任何人面前都是非常的謙卑,都是同樣的慈愛恭敬,完全沒有一點點貢高我慢的想法,因為在上師的證悟境界當中,一切都是平等的、清淨的、圓滿的。

如果我們內心對道友、對上師沒有恭敬心,那麼即使佛在我們的面前也得不到加持。所以,我們在接觸任何人的時候,心裏的煩惱習氣一定要轉變過來,不要去觀察他人的過失,要多看到他人功德和自己的過失。如果你自己有功德的話,你面前的一切顯現都是清淨的,如果自己不好的話,你面前的佛也只是一個凡夫的骯髒身體,這都是自己從無始以來累積的分別執著的惡劣習氣,一定要把它轉變過來!長時間在上師身邊依止上師的人,更要時時護持自己的恭敬心和清淨心,否則時間長了很容易產生邪知邪見。啊!佛怎麼也要吃飯?佛也要睡覺?佛怎麼跟我們一樣的生活呢?不是佛吧?佛不可能是這樣吧?……這是缺乏聞思的智慧,是我們自己無始以來強烈的分別執著的惡劣習氣,所以要通過聞思修法來調整糾正。

你們心裏老是有一個疙瘩,幹幹的,自己感覺跟任何人都合不來,跟任何上師、任何佛法、任何道友都沒有辦法合得來,這就是內心貢高我慢的習氣,但是你自己看不到。今天通過朗日瑭巴尊者的竅訣,我告訴你,你要改變的是什麼呢?就是要改變你這種貢高我慢的心態,改變以後,你對佛的恭敬心,對道友的恭敬心,自然會生起來,這樣你才能成佛。如果你徹底沒有了貢高我慢心的時候,說明你的修行已經修到很高的境界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內心這個貢高我慢的根撥出來,一定要拋棄這種想法和心態,對一切有情眾生都很謙卑,像對自己的上師一樣恭敬,不是說故意這樣做,而是內心真的是這樣的,這就是這裏講的視己較眾皆卑下

誠心誠意又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誠心誠意又真摯就是說沒有任何欺騙,完全是真誠的心,誠心誠意的為眾生發菩提心,誠心誠意的為眾生做事,為眾生付出一切,關愛他人,慈悲他人,利益他人。這個利益他人的功德自然而然會消除我們從無始以來的業障,功德是一個無形的東西,它可以遣除我們一切無形的業力,我們為眾生做事,為眾生修法才有功德啊!所以,眾生是我們成就的的依靠。如果沒有這個功德的話,我們沒有辦法清淨自己的業障。

但是眾生在哪里呢?就在我們周圍,這些日常生活中和我們在一起的老鼠啊,螞蟻啊,蟲子啊,狗啊,犛牛啊,敵人啊,不相關的人啊……所以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真的要詳細觀察自己的心,如果沒有觀察,佛法對我們的人生不會有什麼利益。我們跟任何人接觸的時候,道友也好,上師也好,沒有學佛的人也好,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也好,甚至跟傍生相處,都要尊重他人獻愛心

每一個眾生都本來具足清淨圓滿的如來藏功德,所以你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啊!如果你對自己沒有信心,我傳講的法對你就沒有多大的幫助,沒有多大的作用。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然後我再給你介紹如來藏,這樣你很容易有體會。如來藏是什麼呢?就是當下這個自然的、沒有任何改造的、光明的、清淨的、純純的智慧。這個純純的智慧沒有邊際,沒有前後,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一切外境也存在,一樣能看到、聽到,但是沒有任何分別執著。在認識的基礎上精進地堅持,發展這個清淨的智慧,這樣佛的一切功德都會實現。如果你不相信自己,認為自己是凡夫,總是從煩惱的角度來認為的話,那你永遠都不會清淨。眾生可憐在哪里呢?可憐在他們有如來藏但是不認識,他們被煩惱客塵染汙了,從這個角度來講,他們真的很可憐。無始以來他們都做過我們的父母啊……所以,我們要尊重他人獻愛心,愛惜他人超過愛自己,要利益他人,尊敬他人,恭敬他人,不管是敵人還是其他一切的眾生,都要像對自己的上師一樣有恭敬心,頂禮他們,尊敬他們。

喇嘛仁波切說:很多漢族修行人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很大,但是分別心很重很重,對每一個上師利益眾生的顯現他都會生邪知邪見,以這樣的心態修行,他的心裏永遠不會有圓滿的法和圓滿的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