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5 09:50:58
學習次第 : 進階

金剛薩埵修法
隆德寺謝拉嘉稱上師

  在修金剛薩埵法之前,首先要皈依三寶,接著生起菩提心,希望我們修這個法得以令一切眾生成就佛果。在此願力之下進入這個法的修持。現在上師教我們的修法是以金剛薩埵單身相來觀修。

修法正行步驟
  首先我們觀自己頭頂一肘高之上的虛空中,現出千葉蓮花,蓮花上有月輪·蓮花月輪上現出白色「吽」字,即金剛薩埵的種子字,從種子字放出無量光到十方諸佛士,供養十方諸佛的身、語、意,接著光從十方佛士帶回來十方諸佛身、語、意的加持溶入白色「吽」字。
  接著我們再次觀想,從白色「吽」字放光到六道,清淨一切六道眾生從無始以來的一切污染及障礙。一切眾生毫無遺漏地全都變成金剛薩埵。
  隨後,我們觀想從白色「吽」字,化成一面二臂白色的金剛薩埵本尊,右手持黃金金剛杵置於心的位置,左手持金剛鈴放在膝蓋上。金剛薩埵本尊身上有八種珠寶莊嚴,五種衣飾皆是綾羅綢緞,具足十三種寂靜尊報身菩薩的全部莊嚴,依四加行的修法觀的是單身相的金剛薩埵,現菩薩坐姿,即右腳微微外伸、左腳內縮的姿勢。

嗡阿吽三種子字
  在本尊三門有三個種子字,也就是眉心部份有白色「嗡」字,在喉嚨部份有紅色「阿」字,在心的稍微下麵一點有藍色「吽」字。在心裏面的中央蓮花月輪上有白色種子字「吽」字。
  觀想白色種子字「吽」旁邊完全由本尊的百字明咒所圍繞,形狀像蛇盤繞起來一樣。從三門「嗡、阿、吽」和心中「吽」字放光到諸佛淨土去,特別是放光到東方妙喜淨土去迎請金剛薩埵的智慧尊。智慧尊由諸佛圍繞,溶入我們頂上自己觀想出來的三昧耶尊金剛薩埵。這個金剛薩埵等於是一切皈依處的精華。金剛薩埵頂上是以阿閦佛,也就是金剛薩埵所屬佛部的部主為莊嚴。
  從一開始直到金剛薩埵以阿閦佛為上師,坐在頂嚴上的圓滿觀想之後,要生起很大的信心,願金剛薩能協助眾生淨化由無始以來積聚的惡業、染汙及障礙。
  本尊回應了我們至心的祈禱之後,從心中白色的「吽」字和百字明咒,持續地降下白色的甘露直到完全充滿本尊的身體。
  然後,我們觀想清淨的甘露進入我們的頂輪,當它充滿我們全身的那一刹那,我們強烈地感覺到自己從無始以來所積聚的種種染汙、惡業及障礙得到完全的清淨。這一切的染汙、惡業及障礙轉化成黑,身體所有障礙轉化成血水一樣,所有會傷害我們身心的力量通通被轉化,藉著排泄系統排出去。

身成為空性的、清明的
  藉著清淨甘露的力量,無始以來心理和身體所有的惡業完全清淨,即使是身體的血、肉、骨頭也完全得到清淨。我們外在的身成為空性的、清明的,好像水晶球一樣透明,能夠反射出種種光輝。
  依照剛才所說的方法正確觀想,再持誦百字明長咒愈多愈好。在結束每一座修法後,最好再持誦金剛薩埵短咒幾串念珠。
  為了加強修這個清淨法的效果,再次觀想頂上的本尊。持咒後再次懺悔,希望無始以來所造一切惡業,請本尊以其力量令我們得到清淨。
  依照上述次第,包括觀想本尊在我們頂上為我們修持的物件、持誦百字明咒,以強烈的懺悔心向本尊求懺悔,並且發誓從今以後不再造作這些惡業。我們把這些全部結合在一起。然後,本尊就以非常喜悅的樣子告訴我們,一切惡業都已經清淨了,從今起他將會在修法的道上來闗切我們。然後,本尊化光從我們頂輪溶入自身。這時我們的身語意與本尊無二無別完全的清淨。
  結束時,要念回向文,即我們願以修金剛薩埵法,包括觀想本尊、持咒、懺悔種種功德,回向希望能快速成就金剛薩埵的境界,令一切眾生都能安置在他的境界之中。如此觀想之後,按傳統來念四句回向文。
  如果有人想學比較精深廣大的觀想方法,可以看第一世蔣貢康慈所著的《了義炬》這本書。

後記
  雖然有許多方法可以清淨眾生的業障及染汙,但是事實上,正確的觀想金剛薩埵法來持誦百字明咒,仍然是最有效的方法。它可以令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清淨所有的障礙。

      一九九一··廿二講於台南左鎮寶塔山噶瑪噶居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