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4/02/25 16:30:44
金剛薩埵

喇嘛網 日期:2024/02/25 16:30:14   編輯部 

金剛薩埵(वज्रसत्त्व)或藏語中的多傑森巴(རྡོ་རྗེ་སེམཽ་ད
他能統一五佛一切於身內,如身白色能統一五色一樣。 他右手握著雷電(金剛杵)抵在心口,象徵他的不滅本質和清淨。 他的左手拿著鈴鐺(ghanta),放在臀部上,象徵智慧和慈悲。 它們共同代表了兩者的統一,這對於實現啟蒙之道至關重要。
與他相關的百字明咒在藏傳佛教的所有教派中都被用來淨化心靈。 這是一種能夠淨化業力、帶來和平並引發開悟活動的祈禱。 也建議繼續念誦咒語,然後觀想以增強其吉祥效果。
每天重複21次可以防止惡業的影響發展或增加,而100,000次重複是Ngondro(初步密宗修行)的基本要求。

☯「三昧耶」是我們與法身化身或化身金剛薩埵的關係(或協議或會面地點)。
☯「報身」是三身之一,或三身,另外兩個是非物質法身(究竟身,或真理身)和物質化身(化身)。 報身佛已經證悟,但仍是一個獨特的天體-既不是神也不是人。
☯「如來」是佛陀的稱號之一,也是歷史上的佛陀喬達摩·悉達多在指稱自己時最常使用的稱號。 人們通常認為它的意思是「如是去的人」(tathā-gata)或「如是到達的人」(tathā-āgata)。 這被解釋為表示如來超越一切來去。

金剛薩埵的涵義為「金剛、勇猛、有情」,在西藏譯為「金剛勇猛心」。又稱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金剛上首、普賢金剛薩埵、金剛藏、祕密主等。「金剛薩埵」一語,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

金剛薩埵是一切本尊化身的來源,一切本尊皆由金剛薩埵所化現,金剛薩埵是大誓願的本尊,密教續部諸多記載,金剛薩埵是消除一切罪障最強而有力之本尊,修持金剛薩埵儀軌等於修持一切佛菩薩本尊法,更得到一切本尊之加持及功德力。 續部又有記載,任何眾生聽到金剛薩埵之名號、觀想本尊、持誦本尊心咒、參與金剛薩埵大火供,皆能消除一切重大罪障。今生精勤修持本尊法,能令行者身口意三業清淨,福德廣增無量,功德利益甚大,不可思議。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有漏失時,你唸百字明咒時,一唸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