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16 02:31:13
金剛薩埵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法

索達吉堪布講

今天,我們簡單講一下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法。

  

這個修法,今天不廣講,只是因為學院有些道友要修,所以提前講一下。發心修完以後,按《開顯解脫道》的順序,是供曼茶羅;但按《前行》的次第,則要先修百字明。所以,修完發心的,就可以修百字明瞭。

 

 

 

五加行中要念十萬百字明,和其他修法相比,這個時間可能稍長一點。如果是一個懶惰的人,不說十萬百字明,就是一萬金剛薩埵心咒,還是嫌多。但精進的人不相同,像在華智仁波切的上師——如來芽尊者等上師們的傳統中,好多弟子都念了一百萬、兩百萬,甚至更多。所以,十萬並不算多。

 

◎ 懺悔的必要

 

再說,我們造的業也太多了。

 

 

 

從無始以來,或者僅是從小到現在,我們每一個人,肯定都造過許許多多的惡業。這些惡業,有些是因為煩惱深重,生了貪、嗔、嫉妒等,就造下了,這是自性罪。其實,造這種業是很容易的,不說無始至今,看看你一天的心念就知道了,一會兒生貪、一會兒生嗔,很難控制。所以,自性罪肯定很多。

 

 

 

而自從皈依佛門,入了別解脫乘、菩薩乘以及密乘以來,也一定違犯過這三乘的戒律,這種違犯,都是佛制罪。自性罪、佛制罪,這些罪業,除非是聖者,凡夫是絕對會造的。因此,懺悔是特別特別重要的。

 

 

 

雖然有些人自認為清淨,從未染上過患,但實際是不可能的。尤其在末法時代,一般人都容易生邪見、偏見、顛倒見,而正知、正念、正見,卻很難生起來。既然如此,百字明以及其他加行修法,都是必須修的。

 

 

 

其實,這每個修法都很關鍵。你看皈依,沒有堅固的皈依心,就不算佛教徒,那十萬多嗎?不多,還要念。再看發心,很多人口頭上“為眾生、為眾生”,但一做起事來,全是自利的心,所以,念十萬肯定不夠。當然,能念也是一種串習,至少也是向上師三寶表示:“雖然我的境界不夠,但我願意利他,所以我要念十萬發心偈……”有這種心也很可貴。連十萬都不肯念的人,要利益眾生,是不現實的。

 

 

 

因此,加行人人要修。當然,菩薩的化現例外。如果是阿彌陀佛顯現凡夫,或者是“外道”人士來看看,那你不修也可以。但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個修行人,還是要捫心自問:“我的皈依心如何?我的利他心如何……”知道自己不行,就踏踏實實地修加行。

 

 

 

很多人口口聲聲“罪業深重、罪業深重”,我看這也不假,我們的罪業的確深重。怎麼看呢?還是看心態。生貪心、嗔心時,心態一下子就圓滿了,而信心、悲心卻生不起來,就算生起來也很微弱。做壞事就興致勃勃,而且也順利,但一行善法,就興趣全無……這些狀態,無非是罪業的力量所致。因此,每個道友都應把握好這次機會,清淨罪業。

 

 

 

前輩大德常講:“罪業雖無功德,但依懺悔令其清淨,就是罪業的功德。”

 

 

 

可見,罪業是可以清淨的,但要清淨它,一定要依靠四種對治力。凡夫人在修金剛薩埵時,即使不能細緻地觀想,也一定要具足四種對治力。

 

 

 

◎ 四種對治力

 

 

 

● 所依對治力

 

 

 

在自前觀想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或蓮師等佛尊,或者觀想三十五佛[1],或者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或者按這裡的修法,就觀想金剛薩埵,以其為皈依境,一心一意祈禱:“我以前造過無數罪業,現依誠信在您面前懺悔,唯願依靠您的加持力,將我相續中的罪業清淨。”

 

 

 

這些修持懺悔的所依,就是所依對治力。如果按華智仁波切的講法,還要加上願、行二種菩提心。

 

 

 

● 厭患對治力

 

 

 

一個人服了毒藥,毒性發作時會疼痛難忍,那時一定懊悔吃了毒藥。而我們以往所造的罪業,殺生、偷盜、犯戒等,比毒藥更厲害,果報更可怕。大家也知道,漢地的生活多數是跟罪業連著的,不說別的,就是一頓飯,魚、蝦、青蛙、猴腦……什麼都吃,但這些都是罪業。所以,把這些一一回想起來,然後心生悔恨:“唉,我以前真是瘋了,竟然和惡友們造下如是如是罪業,現在若不趕緊懺悔,讓罪業積存在相續裡,將來只有下地獄了,別無出路……”

 

 

 

這種強烈的追悔之心,就是厭患對治力。

 

 

 

● 返回對治力

 

 

 

就像一個人下決心再也不服毒一樣,當你知道錯了,比如瞭解了殺生的果報以後,就應該發誓:“從今以後,即使餓死,我也決不殺害一個生命。”

 

 

 

這種再也不犯的決心,就是返回對治力。

 

 

 

● 現行對治力

 

 

 

現行對治力有很多:比如修菩提心,菩提心能摧毀一切罪業;三輪體空,利根者安住無有能懺、所懺、懺法的境界,也是懺悔。但一般來講,按諸多傳承上師的傳統,最殊勝的懺悔方法,就是觀修金剛薩埵。

 

 

 

總之,懺悔的修法,就是現行對治力。

 

 

 

◎ 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

 

 

 

在十方無量的佛陀中,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

 

 

 

何謂百尊之尊?大家知道,聞解脫裡有寂猛百位本尊,其實一切佛菩薩、空行、護法,皆可包括於這百尊之中,而百尊又可包括于金剛薩埵一尊。簡言之,就是十方如來可以攝于金剛薩埵,而金剛薩埵也可以幻化十方如來。這個關係,就如同太陽與陽光,太陽可以散射無量的陽光,而陽光又攝於太陽。所以,只要你修成了金剛薩埵,也就成就了百尊功德。

 

 

 

尤其是,對於懺悔,金剛薩埵有不共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側重於攝受往生,讓聽聞其名號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金剛薩埵,則是側重于清淨罪業,他曾於因地發願:“凡聞我名號、凡觀想我、凡念誦我心咒的眾生,無始以來之罪業悉得清淨,若不能者,我不取正覺。”如今,金剛薩埵已現前佛果,所以不論是誰,只要肯觀修,就必定能淨除一切罪業。而他的不共願力,也是我們要著力觀修的緣由。

 

 

 

當然,在智慧法界中,十方如來是一味一體的,無須分別,但是,因為根基、業力的不同,要刻意做些息、增[2]事業的話,觀修不共本尊是有必要的。比如,藏地歷代有許多大德,他們最喜歡念的,就是《文殊真實名經》和文殊心咒,因為文殊菩薩是智慧的不共本尊。所以,不管是誰,也不管是什麼身份,只要修文殊法門,就會大大增上智慧。其他的本尊也是一樣,比如,要增長慈悲,就祈禱觀音菩薩,修大悲法門;想擁有威力,就祈禱大勢至菩薩……而你要清淨罪障的話,就一定要觀修金剛薩埵。

 

 

 

◎ 如何觀金剛薩埵

 

 

 

至於觀修方法,最好先在佛堂裡,安放金剛薩埵的佛像,沒有條件的,至少也擺一張圖片,就像皈依、發心的皈依境一樣。

 

 

 

觀想時,對密法有穩固見解和信心的,可以觀想圓滿報身服飾的金剛薩埵佛父佛母雙運。如果對密法的見修行果,不但沒有信心,反而對此起男女之想的,就觀單身像。不論雙身、單身,都觀在自己的頭頂上,面向與自己一樣。

 

 

 

在我們頭頂上的金剛薩埵,形象是金剛薩埵,本體是自己的根本上師。而且,他不是一尊的體性,而是百尊之主,是融寂猛百尊乃至浩瀚無垠所有聖尊于一體的智慧本尊。這位本尊,不是像唐卡或壁畫上畫的那樣,扁扁的、不動搖,他是立體的。雖然是立體的,但他不具有實質性的內在,像銅鐵或泥巴像一樣,裡面裝著實物;也不是像人體一樣具有血肉,而是如彩虹一般,顯而無自性。這就是生起次第觀想本尊的方法。

 

 

 

而且,一定要觀得清晰。眉毛、眼睛、飾品……一樣一樣的,若能深入觀想,金剛薩埵的每一個部位,都應該觀得清清楚楚,就像唐卡裡畫的那樣。但在細緻觀想的同時,要去掉實執,也就是說,要了知聖尊的顯現,如水中的月亮、空中的彩虹一樣,毫無實質,是顯而無自性的。我們知道,彩虹雖然美妙,但卻如幻不實,金剛薩埵也是如此。

 

 

 

《前行》裡講解金剛薩埵的那段文字,不廣不略,觀修之前,你們多看一看。在藏地的很多伏藏品中,都有金剛薩埵的不同觀法,但有的太廣,太廣了不好修,觀的時候,可能也模模糊糊的。但《前行》的觀法廣略適度,大家可以參照觀修。

 

 

 

◎ 如何念百字明

 

 

 

將聖尊觀好以後,就可以念百字明瞭。

 

 

 

一般來講,要觀想咒輪旋轉等,對大多數人是有困難的,因為這要有生起次第的修行基礎,不光是一個“旋轉”就可以。

 

 

 

不如像前面講的那樣,你就想,在我頂上安住的金剛薩埵,其實與十方諸佛,以及我的根本上師是無二無別的,現在我就對他皈依:“從現在開始,我唯一皈依您、依止您,您是我的依怙,您是我的至尊,您是我的導師,在此世間,除您之外,我再也沒有其他可信任之處,除您之外,我再也沒有其他可皈依之處。”然後發心:“從現在起,我誓願度化天下無邊的一切眾生。”

 

 

 

皈依、發心以後,就憶念罪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一一憶念,之後一邊痛哭,一邊念百字明懺悔。如果是經常為了別人哭,那是貪心、嗔心導致的,哭也沒有什麼價值。但在金剛薩埵面前哭的話,追悔往昔的罪業,淚流滿面,這個利益是非常大的。

 

 

 

以前有個人偷了東西,後來知道錯了:“我錯了,我太差勁了,我再也不幹了。如果您原諒我,從現在開始,我一定重新做人!”就像這樣,念百字明的時候,一定要先“認錯”,要發誓“改錯”,這種慚愧心很重要。

 

 

 

我對百字明也很有信心,也許是業惑深重的原因吧,不論早上、晚上,我念的時候都有一種慚愧。凡夫人應該都差不多吧,所以大家都要這樣念。

 

 

 

道友們的境界,應該是有高有低的。據我瞭解,有些是剛開始好一點,後來不行了;但有些正好相反,剛開始不行,邪知邪見很重,可後來罪業被清淨以後,福報也現前了,修行等各方面都增上了。

 

 

 

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夠認真地懺悔。

 

 

 

◎ 淨除罪障,修行才有感應

 

 

 

上師如意寶在《忠言心之明點》[3]裡講過:自相續本來如明鏡一般,但被二障塵垢遮蔽以後,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等深廣等持的影像無法顯現,所以,用四種對治力的“布”勤加擦拭,極為重要。

 

 

 

有人常常難過:“為什麼我見不到本尊?為什麼我觀不出來?為什麼我修行不圓滿?”其實,就是因為業障。當相續被業障覆蓋以後,不消盡相當的業力,生圓次第及大圓滿的覺受,始終不會呈現。就如被灰塵蒙住的鏡子不能現出影像一樣,當你的心被前世今生的種種罪業遮障以後,不說甚深等持,可能連一般的法義也理解不了,連一個教證也記不住,更別提什麼感應了。

 

 

 

因此,在有些上師的竅訣中提到:“如果你閉關時沒有感應,那時候,你一定要懺悔,一定要祈禱上師,這兩點至為關鍵!”祈禱上師,上師透過夢或直接加持,可以遣除你的違緣;而念百字明懺悔之後,罪障清淨了,就可以現前證悟。

 

 

 

當然,祈禱上師時要虔誠、猛厲;念百字明時,要具足四種對治力,要憶念罪障,並儘量念誦清楚。

 

 

 

◎ 四座觀修

 

 

 

在觀修時間上,最好是一天四座,至少兩座。發心做事時,可以邊做邊念,但這樣效果不好,因為你不能一一觀想。所以,有條件的,以閉關方式修比較好。這次我們的要求,是一天念一千遍,能修四座的話,每次念個兩三百,早晨、上午、下午、晚上,應該也不困難。

 

 

 

念的時候,上面講的這些道理,可以分別憶念。比如,有時想想自己的罪業;有時觀一觀金剛薩埵的身像,思維一下金剛薩埵的功德;有時觀想利益眾生;有時觀想罪業被清淨了;有時就輪番地修持四種對治力……不過,有時什麼都想不起來,只是在念誦百字明:“嗡班紮薩埵薩瑪雅、嘛努巴拉雅、班紮薩埵底諾巴底叉、知桌美巴哇、蘇埵卡約美巴哇、蘇波卡約美巴哇、阿努日阿埵美巴哇、薩哇斯德瑪美紮雅叉、薩哇嘎嘛色匝美則當、協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吙、班嘎哇納、薩哇達他嘎達、班紮嘛麥母雜、班紮巴哇、嘛哈薩瑪雅薩埵啊。”

 

 

 

可能每個人的念法、表情都不同,但不管怎麼念都行。當然,除了這次修加行以外,平時最好也是每天都念。《前行》、《百咒功德》裡都講過:如果每天早上念21遍百字明,就能加持墮罪,令墮罪所生的異熟果,不會增長;如果一次性念誦108遍,便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不會墮入三惡趣。

 

 

 

◎ 修行人要重視百字明修法

 

 

 

前面說過了,我們都有罪障,想得起的、想不起的,知道的、不知道的,很多很多。不說有意為之,就是無意中踩死的小蟲,無意中對他人造成的傷害,也是不計其數。因此,作為修行人,一定要重視百字明的修法。

 

 

 

記得以前有段時間,上師如意寶住在成都花園,由一個藏族公安人員負責保安。他是藏族的,但不懂藏文,所以在看漢文的《大圓滿前行》。

 

 

 

當看到百字明的功德時,他生起了很大信心。那段時間比較長,也沒事做,所以他就天天穿著他的制服,修百字明。他修得很精進,但旁邊有幾個小出家人很調皮,整天在玩兒。看到這一幕,我就跟他開玩笑,說:“穿警服的人,竟然比出家人還精進啊!”他一聽也笑了,說:“百字明的功德太大了!可惜啊,以前我不知道。”就這樣,他每天翻翻《前行》,然後就專注地念修百字明。

 

 

 

就像他一樣,我想,凡是了知百字明功德的人,不管是誰,都會重視的。眾多續部都稱金剛薩埵是“懺悔之王”,而百字明,則是“懺悔之王咒”。能遇到這麼殊勝的咒語,一方面要珍惜,一方面,為了增上信心,修持前也應該多作些瞭解。

 

 

 

有些道友修個房子也要盯著,為什麼呢?就是想品質上能過得去。其實,修百字明也是一樣,一定要保證品質,不是為了完成個數量,為了聽密法。如果是這種心態,即使應付著修完了,騙過了管家、法師,聽到了密法,意義也不大,因為你沒有清淨罪障。如果罪障還在,那你得再多的灌頂,聽再深的密法,也還是像在一塊未經開墾的田地裡播種一樣,播下什麼,都不會有好收穫的。

 

 

 

因此,要修行的人,一定要先讓相續堪能。而要做到這一點,一方面,要以正知正念守護淨戒,增上菩提心;另一方面,就是要結合四種對治力,念修百字明懺淨罪障。

 

 

 

據《堪布阿瓊仁波切密傳》記載:堪布阿瓊聽完《大圓滿前行》以後,請示上師該修什麼法,上師讓他修十萬百字明。結果,他用了五十天就修完了。修完以後,夢裡出現罪業清淨的征相,白天身體輕鬆,而禪定時也很清明。他向上師彙報以後,上師非常滿意。

 

 

 

當然,堪布阿瓊是大成就者,我們比不了。但就速度而言,他用五十天,那我們用一百天,應該也都修得完吧。其實,關鍵還是重不重視。如果你能瞭解,修金剛薩埵對今生乃至生生世世是最重大的事,那你一定會重視的。

 

 

 

不過,人和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人認為買車購房重要,三四十年的積蓄和精力全都投上了,世間人這樣做,我們理解。但從生生世世的角度來看,用這個難得的人身,在這個短暫的一生中,完整圓滿地修一遍五十萬加行,是最值得的。如果你修過了,那在離開世間的時候,此身就沒有白費,此生也沒有空過。

 

 

 

因此,希望大家好好懺悔。不管出家在家,大家都瞭解自己,以前業力深重,以後也很難說,所以儘量多念。

 

 

 

其實這個百字明,不說上萬遍地念,就是念一遍的功德和加持,也是不可思議的。而且,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說,修持密咒時,即使你不會觀想,不瞭解其中的道理,只是口誦,也能獲得殊勝加持,因為這是真實語的緣故。

 

 

 

此外,在修百字明的同時,也可以念《三十五佛懺悔文》。漢地的懺法很多,朝暮課誦裡有《八十八佛懺悔文》,還有拜萬佛以及《梁皇寶懺》等;藏地也有《無詮義懺》等加持極大的修法,有時間的話,可以一起修。或者,只是念些簡短的懺悔文,也可以。

 

 

 

◎ 按儀軌觀修百字明

 

 

 

那麼,在念百字明時,按哪個儀軌來修呢?

 

 

 

《前行引導文》、《開顯解脫道》都可以。不過,《開顯解脫道》的儀軌雖然略,但上師如意寶說過:“《開顯解脫道》是龍欽寧提派的精華,修行重點全都涵攝其中了,可以說在印、藏、漢等地,都是極為難得的觀修方法。”所以,這次我們就用這個儀軌來修。

 

 

 

百字明的內容,意科喇嘛有個字面解釋,以前我也想作一個,但一直沒時間。不過也不要緊,主要是觀想金剛薩埵。其實“百字明”的咒文是梵語,就像觀音心咒或楞嚴咒,上師們並不要求觀想咒的意義,最多觀想一個文字輪。文字輪我以前也講過,能觀想的也可以,但再多的,就不需要觀想了。

 

 

 

有些人該觀的不觀,不該觀的總是添枝加葉:“金剛薩埵的上面是什麼,背後還有什麼……”有好多分別念。其實,就按儀軌觀想已經足夠了,能觀好這些也不錯了,不用再增加什麼。

 

 

 

◎ 修行人要長期修百字明

 

 

 

過幾天就開“金剛薩埵法會”了,在此期間,希望大家好好懺悔。

 

 

 

我自己的話,由於瑣事太多,法會期間可能四十萬修不完。不過,二十多年以來,懺悔法是我每天都修的,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懺悔文,從未間斷過。就說《三十五佛懺悔文》,我每天多則三四遍,少則一遍,再累再忙,拖到再晚還是要念完。因為我覺得,這些修法實在太重要了。生而為人,畢竟還有懺悔的機會,如果是轉成旁生或天人,那連念一遍百字明的機會都沒有。

 

 

 

百字明是一切密咒之王,得過灌頂的,可以看一下《大幻化網》、《百咒功德》以及其他教言中,有關咒語或百字明的功德,看了之後,你一定會生起堅固的信心。有信心的話,你會珍惜這個修法,而且修持的效果也好。千萬不要應付數字,我們懺悔不是為了騙別人,或者其他什麼,而是要清淨相續,做個真正的修行人。

 

 

 

真正的修行人,像前輩的大德,他們最重視的就是修法。上師如意寶在世時,法會的八天,總是念四十萬心咒,年年如此。而藏地歷代的高僧大德,也都沒有不念百字明的,一生念十萬、二十萬的有,一百萬、二百萬的也有,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重視這個修法。

 

 

 

昨天,我找熱桑堪布,讓他跟學院的堪布們一起去耍壩子。但他說,他們正在修一千萬蓮師心咒,不一定來得成。我想,他可能不太想來吧,所以今天早上又再三跟他溝通,終於把他邀請來了。

 

 

 

可見,老修行人的目標,跟我們是不同的。我們當學佛是吃速食面,得個大圓滿灌頂,好像大樂就生起來了,“上師,您給我傳個最簡單的法,直指心性、光明、明點……”“我看看虛空,哇,普賢如來現前了,我再也不用修了”……

 

 

 

這把佛教看得也太簡單了。其實,佛教不是那麼簡單的,要修行,最重要的是加行法門,一輩子都要修的。並不是像有些人想的,聽個密法就行了。沒有基礎的人,一個嚴格的上師,是不會給他傳密法的。即使傳了,在你的根基真實堪能之前,也是得不到真正利益的。

 

 

 

在學院常住的法師和修行人,有些因為修過多次五加行,所以不論是聞思還是信心,都非常好,而且相續也調柔,一看行為就一目了然:“這個人的修行肯定很好!”原因在哪裡呢?就是因為有前行的基礎。

 

 

 

我曾多次講過,意科喇嘛引導弟子時,最重視的就是前行。在他的傳統裡,一定要修前行多年以後,才偶爾傳點密法。這種傳承的力量,後來在“文革”期間被證實了。那段時間,人們紛紛捨棄三寶,但就是在這樣的危機面前,他所有的傳承弟子,卻因為加行的基礎穩固,始終堅持信仰,信心堅固。

 

 

 

可見,信仰堅固與否,也依賴於加行。不管是修皈依、發心,還是修金剛薩埵,都不能停留在文字上,要真實去修。

 

 

 

修的時候,也一定要專注,要讓心跟隨儀軌進入文字的內涵。否則,既無慚愧、又不專注的話,那即使天天“嗡班匝爾薩埵吽、嗡班匝爾薩埵吽”念個不停,也沒有大的利益。

 

 

 

每次念修的時候,我們都應該深刻認識自己的過失:“唉,我無始以來的罪業太深重了,現在雖然出了家,但修行還是很差,行為也不如法,實在太慚愧了!對所有這些,我都在上師金剛薩埵您面前誠心懺悔!”應該這樣修持。其實,金剛薩埵是一切上師三寶的總集,能在他的面前懺悔,是很難得的。當然,在家人也一樣,更要懺悔,要把握好機會。

 

 

 

以前,“金剛薩埵法會”在覺姆經堂那邊開。有一次,有兩個法師就坐在我身邊。他們從早上開始,一直念儀軌、念心咒,一心懺悔。八天下來,人好像釘在樁子上一樣,懺悔得非常專注。

 

 

 

專注懺悔,效果是最好的。如果心不專注,八天連一萬心咒都念不圓滿,那就太可惜了。前兩年的法會,聽說有些新來的居士,八天都不說話,胸口上掛一個“止語”牌,一心念咒,這樣很好。不過,有些人的“止語”牌雖然大大的,但聲音也是大大的。

 

 

 

其實,不僅是在法會期間,平時也應該不間斷地懺悔。像每天早上念21遍百字明,不僅可以加持墮罪,不令增長,同時還可以清淨當天的語障,使所念的經咒更具加持,為別人說法時,也能令其獲得更大利益。

 

 

 

為什麼有些上師說一句話,就能為整個世界帶來巨大利益?同樣是語言,為什麼價值不同?

 

 

 

其實,就是因為說者的相續有差別。比如,凡夫人說一句話,文殊菩薩也說一句話,同是一句話,力量完全不同。因此,語業清淨的人,不管是念經還是說話,其能力自然超勝。

 

 

 

當然,修百字明不僅能遣除語障,身、心的障礙都能遣除,有無量無邊的利益。這些利益和功德,要講的話,一堂課肯定講不完。但有一點我想強調的是:我們現在身處輪回,又到了這麼一個時代,能遇到百字明,實在是非常難得;而有了機緣,又不趕緊懺悔的話,一旦離開世間,被罪業墜下深淵,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即使不能像以前的大德那樣,百萬、千萬地念,但把百字明作為長期的功課,也應該是可以的。比如,每天早上念21遍,長期地念,甚至一輩子都念,把懺悔融入日常的生活,這樣過一生,應該是很有意義的。

 

 

 

有時我也回顧自己的人生,雖然從小信佛,但當時並不知道念百字明,百字明有什麼功德。後來出家以後,聽了《大圓滿前行》,才知道百字明的功德如是之大,這才重視了,也才開始念誦。不過,一旦開始以後,從那時到現在,有25個春秋了吧,也算是比較長的時間,在我的記憶中,從來沒有間斷過。而且,不但早上念,平常也在修。

 

 

 

其實,一個人要想約束自己的話,就應該修持你認為重要的法,因為它對你重要,也就不會輕易離開你的生活了。如果你覺得可有可無,無所謂,那最多是想起來才修一下,想不起來,也就丟棄了。

 

 

 

因此,希望大家都重視百字明,並且長期地修持下去。

 

 

 

◎ 修行是最重要的

 

 

 

按理來講,修行最重要,比飲食、睡眠都重要。

 

 

 

但作為凡夫人,不可能把修行放在第一,生活放在第二,這個還做不到。現在能做到的,是把生活放在第一,修行放在第二。但不管怎樣,只要是有修行的人生,都有價值,也都有意義。

 

 

 

現在人只知道賺錢,心目中已經很少有道德觀念了。不說其他人,就是老師,他們的大部分心思也不在培養學生上。本來,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該對學生的心靈有所啟迪,但現在這個“工程師”,他的“設計”、他建的“工程”都不理想,因為他的目光在錢上。還有醫生,多數醫生的心態也是令人擔憂。諸如此類,當人類把目光專注於金錢的時候,連世間的基本人格都難以把握,更何況是出世間自我相續的淨化、提升了?

 

 

 

在座的各位,可能都自認為是大乘的佛教徒吧,但只是這麼認為不行,還要作大乘的修行,為自他而懺悔。

 

 

 

像這次修加行,有人是第一次修,但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因為人生短暫,以後再想修的話,也不一定有時間,不一定有因緣。所以,這次修加行,你們都應該把它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世間人一般認為,工作、成家這類事情重要,但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希望大家都把加行放在首位,並且保質保量地修完。

 

 

 

這次修百字明,時間是一百天,我想多數人修得完。有些發心人員比較忙,發心和修行有衝突,這一點我理解。但既然已經承諾發心了,那些不容耽擱的事,就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因為這關係到太多眾生的利益。

 

 

 

當然,與此同時,也應該盡心盡力地修行。

 

 

 

 

 

 

 

這次《前行》講得比較廣,尤其是前面“共同加行”部分,用時比較長。

 

 

 

有人說:“您不要再拖了,我們馬上要走了,難道您願意看到這種後果嗎?”不管怎麼樣,你走也好、不走也好,我都會儘量講圓滿的。我相信,大多數人也是會聽圓滿的。

 

 

 

以前,在講《入菩薩行論》期間,我一直擔心是否能完成,但後來完成了。在《旅途腳印》中我也提過,在廈門治病時,我一直在翻譯《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當時我也是常常想:“能不能完成呢?譯完之前,我死了怎麼辦呢?”甚至,我還跟身邊的人交代說:“萬一我死了,稿子就在這裡,怎麼怎麼處理……”不過,後來還是完成了。

 

 

 

《白蓮花論》、《入菩薩行論》都圓滿了,現在我心裡想的就是《大圓滿前行》。《大圓滿前行》講完的話,老和尚我的部分心願也就了了,以後講什麼,根據情況再看吧。

 

 

 

有時我也不敢講特別大、特別長的法,要講的話,生活和修行上還是有一些壓力。但《前行》這部法,就我個人而言,可以說,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法。而從在座的長遠前程來看,修加行,也應該是你們最重要的一段修行旅程。因此,我希望每個人都把它修圓滿。不要磕了三個頭就不磕了,還找來種種理由,這個沒必要。你不想修行另當別論,要想修行的話,次第而修很重要。

 

 

 

這個道理,很多法師現在都已經明白了,包括我們漢族的法師。以前很多人也不想修:“我不想修加行,您開個後門吧,我想快點成就,您就給我傳個密法吧。”密法我傳過,但傳了以後,你不還是要次第地修嗎?其實,次第修行過的人,境界是完全不同的,他的心裡易生善心,而且善心不會退。但那些不按次第的人,修行就像學氣功,也許暫時稍微有一點感覺,但這個是不會長久的。

 

 

 

最後,我再次強調,修金剛薩埵時要好好觀想。雖然我們都有說不完的罪業,但是,能通過金剛薩埵法門來懺悔,也的確是很有福分的。否則,一個沒有福分的人,是根本遇不到這個法門的。這一點千真萬確!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錯失機緣,要念完十萬百字明,最少十萬。

 

 

 

當然,如果你還有空閒,也可以念修蓮師心咒一千萬。這樣,在清淨罪業的同時,又能祈禱上師。祈禱上師很重要,當上師的加持融入自心時,修任何法都會圓滿的。如果再有時間,那就像龍欽寧提的傳承上師們那樣,多念百字明,越多越好。

 

 

 

某些教言說:“若能將金剛薩埵與上師瑜伽合修,利益極大。因為在清淨罪業的同時,又得到了上師的加持與悉地,所以是無與倫比的修法。”

 

 

 

希望大家記住這些金剛語,如理如法地修行!--------------------------------------------------------------------------------

 

 

    [1] 詳見《三十五佛懺悔文》所述。

 

 

    [2] 息業:息滅病、魔、罪障等;增業:增上福、壽、智慧等。

 

 

    [3] 《忠言心之明點》雲:“忽然障塵極遮蔽,難現深廣等持影,故需四力布勤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