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09:53:56
學習次第 : 進階

西藏佛教的響巴迦舉派

  響巴迦舉派,是中國西藏佛教中的一個派別。響巴是地方名,迦舉的意義是教授傳承。因為是在響巴弘揚起來的一派教法,所以叫響巴迦舉派。這一派的創始人瓊波瑜伽師,傳說他享壽一百五十歲(約9901140),十歲時已能認識梵藏文字,十三歲時從永仲嘉瓦學笨教。因感不滿,另從生獅子學習大圓滿教授(宣傳佛法名為教,給人以教義叫做授),並為人講話。他生平曾三次由西藏出發,往返於印度、尼泊爾之間,親近金剛座師、彌勒巴、隱密瑜伽師、尼古瑪、須佉悉地空行母等一百五十餘人,受學顯密經教。回藏後在盆宇覺波山建腔迦寺弘法。後來他在響巴地方,建立絨絨等一百零八寺,弘法三十多年,於是形成了響巴迦舉派。
  

本派的傳承:瓊波瑜伽師的壽數很高,所收弟子也很多,以梅鄔敦巴、鑰藏嘉摩伽、都敦任勝、拉朵滾卻喀、摩覺巴、相貢卻參等為上首。其中摩覺巴為瓊波單傳教授的繼承者。
  摩覺巴,名寶精進,拉樸邦雜人,十七歲入絨絨寺學法,喇嘛響傳授以歡喜金剛灌頂,二十一歲前往康巴阿參處求法,傳授灌頂,受到勝樂等法。又從補貢受得惹穹派的灌頂教授。在鑰波住五年,學習《帕勤》(即《現觀莊嚴論》)、《攝行論》等,從羅本相學《戒律具光論》等。後來崗薄瓦前,請問六法等法。回到摩覺專修十二年,僅僅以菜葉維持生命,聲譽遠揚,各方來從學的弟子很多,因而住處難以容納,於是建立姑墝寺。其教派由溫敦結崗巴、桑結甯教、桑結敦巴等相繼傳承下去。
  

摩覺巴還有嗣法弟子結崗巴法獅子、法獅子傳寧敦法慧、法慧傳桑結敦巴精進獅子,他們對於喇嘛響的圓滿教授,都是單傳。桑結敦巴以下,傳授很多,他的大弟子阿獅子繼承法位。響敦戒依怙(12341309),在嘉地建寺弘法。克尊童成在仰梅地方建桑頂寺弘法。於是分出嘉、桑二派。響敦的弟子嘉巴幢億(12611334),將響敦的教授傳給他的侄子嘉勤慈祥(13101391),慈祥受法後,曾為宗喀巴講授過響巴教法。克主傑也從嘉派的穆勤虛空瑜伽師受學六臂依怙等法。所以黃教中也盛傳響巴派教授。
  

克尊童成的弟子為金洲吉祥德(12921365),起初廣學顯密諸法,後從克尊童成盡得響派教授,又得到桑結敦巴所傳的覺法。他的大弟子紮窩伽瓦金剛祥,金剛祥的弟子有法祥慧,法祥慧傳廓初惹巴。
  

本派的主要教授及其見修:瓊波瑜伽師先後從師一百五十餘人,所學的法門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勝樂、歡喜金剛、大幻、集密、金剛怖等五續部的灌頂。
  

瓊波著述不多,他的見解不甚清楚。但他所傳的大印法門,是從彌勒巴學的。他所謂的大印盒,是把樂空如同盒的器蓋相合,修到無差別,而現證光明的教授。這和達薄迦舉的大印同等重要。又在他作的《師長依怙無別修法》中說:如同伐樹木,若是斬斷它的根,那就一切都斷了。又說:萬有自解脫無所作意等,都和大印派言詞相同。所以這一派的見地,似乎也是月稱派的中觀見。他們的修行方法,在顯教方面雖然沒有詳說,似是依照常規,先修人身難得、生命無常、生死過患、涅槃功德、發菩提心等。在密宗方面,則依所受某部本尊的灌頂,先修本尊的生起次第,再修各尊圓滿次第,並且依照各種應修教授而使其增進,以求圓滿成就。
  (原載《中國佛教》第一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