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農曆二月二十一、三月十六日分別是普賢菩薩、准提菩薩聖誕。我,國是大乘佛教國度,除了教主釋迦牟尼佛宣說義理、教導修行之外,尚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在各種經典出現,象徵著對法界中無量無邊眾生的關懷與救度。大乘的修行強調從凡夫、菩薩乃至成佛,須經歷久遠時間;而在修行過程裏的不同階段,無非就是菩薩行者淨化自己、並與眾生結緣的層層遞進、邁向佛果的心路歷程。普賢菩薩、准提菩薩是眾多菩薩聖者中的兩位,無始劫來啟發眾生,無有疲累。這兩位菩薩與娑婆世界乃至我們中國,均有甚深關係,許多修行人也因修持其法門而獲殊勝成就。
  普賢菩薩在佛教裏是頗為重要的一位聖者,也是“華嚴三聖”之一o“三聖”即指毗盧遮那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其中,文殊代表智慧、普賢代表行願;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想證悟殊勝的華嚴境界(成佛),就必須學習文殊、普賢,從智慧、行願二途趨入,方才究竟·“大日經疏”雲:“普賢菩薩者,普是遁一切處義,賢是最妙善義。謂菩薩心所起願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故以為名。”
  據“悲華經”所載,於無量劫前有一無諍念王(即阿彌陀佛的前身),其長子即觀世音菩薩前身、第三子乃文殊菩薩前身、第八子就是今天的普賢菩薩(凡聖之間,因緣輾轉不可思議,於此可見一斑。)普賢曾在當時的寶藏佛面前發願:“要當於是不淨世界修菩薩道,複當修治莊嚴十幹不淨世界,令其嚴淨。”、“願我修行菩薩道時,要當勝於余諸菩薩。”由此可見,普賢菩薩發願在穢土教化、調伏剛強眾生,與彌勒菩薩發願在淨土的環境成就佛果,可說各有特色。當普賢如是宣說大願後,更得到了寶藏如來的讚歎和授記。
  普賢菩薩既已策發這般宏願,那麼他的修行法門、修持過程有何特色?“華嚴經探玄記”提及:“普賢三昧自在,文殊般若自在。”由此可知,普賢菩薩能夠自在出入各種定境。然而普賢菩薩最為人稱頌的還是他的廣大行願,他在“華嚴經”裏曾對善財童子述及往昔行菩薩道的情形:“善男子,我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海微塵等劫修菩薩行,專求菩提—一一劫中,見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海微塵等佛修菩提心:一一劫中,於一切世界設不可說不可說廣大施會,給施一切,或施妻子、城邑、聚落、頭目、髓腦、肢節、血肉、一切身分,不惜壽命,一向專求一切種智。”菩薩的願行成就了其禪定自在。關於這點,也給後世行者莫大啟迪,亦即禪定之修證,與福德資糧的累積實乃息息相關。
  “楞嚴經”中,普賢菩薩向釋尊自述其修行方法:“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菩薩透過耳識聽聞、了悟清淨心,得大自在,進而以此“心聞”之力—“若于他方恒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于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幹,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末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此段經文意即,若有眾生以其本有覺性、登起廣大心,則不論遠近,曰賢菩薩即乘六牙白象,並且示現幹百化身來到該眾生前,即使眾生因業障深重未能親見聖顏,菩薩也會為他們摩頂加持,使其漸漸成就。二八牙白象”之白象,乃喻清淨梵行;六牙即表六度。六牙白象象徵普賢菩薩的德行,亦體現出成佛的過程與方法。
  再者,普賢菩薩也發願守護持誦“法華經”的人。“法華經·普賢勸發品”雲:“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為供養法華經故。”由於能信受、持誦“法華經”者,是大善根之人,也等於間接蒙佛授記,所以普賢菩薩方才示現其前,以表珍重鼓勵之意。
  在華嚴會上,普賢菩薩又說出“十大願王”:“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恒順眾生:十,普皆回向。一這是菩薩以其修行心得與大眾分享,而這十種廣大的行願更披露了成就佛果的方法。普賢菩薩告訴我們:信受、持誦、力行這“十大願王”的功德甚深甚廣,其深廣程度唯有諸佛如來才能知悉!此外,如果我們常時誦此“十大願王”,當臨命終時,一切諸根、親屬、威勢、器物……等等皆散壞遠離,而“唯此願王不相舍離,于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由此可見,修持“十大願王”也有助於淨土行者求生西方,因其臨命終時能獲普賢菩薩的護念加持之故。
  普賢菩薩在密教系統裏乃化現為“金剛薩堙”,其所傳承的“金剛百字明”咒是密教“四不共加行”之一,勤加誦持、觀想,可迅速淨除行者無始劫來的罪障。佛法強調,若我們的業障未曾淨除,則會障礙禪修覺受與證悟的生起。這些業障林林總總,除了過去世所造各種殺盜淫妄的惡行之外,還包括此生犯戒、退失願心、知見錯誤……等。密乘祖師曾舉一例以說明犯戒的“無所不在”:當我們領受密乘的灌頂與誓願之後,就應視各種外境為本尊與壇城的化現:如果此時一個花瓶映入眼簾,只要我們生起一念“這不過是普通花瓶”的分別心,就算是一種微細的違犯,余如面對眾生時生起“凡夫”想…等均是不如法的。祖師們又指出,這些罪行看似輕微,但日積月累就會成為不可思議的業力,障礙吾人證取佛果。“地藏經”指出芸芸眾生的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正符應了上述所說情形。
  為了在進入修道正行前能夠儘量消除障礙,誦持“金剛薩堙百字明”,成為藏密行者必修的法門。噶舉派的蔣貢康楚仁波切說:“只要你努力觀想和持咒,你的輕微惡業即可完全滌清。你的重大惡業不會增加,並會受到抑制而逐漸清淨。”總之,普賢菩薩所化現的金剛薩堙在此乃象徵著十方三世諸佛的總集,行者藉著誦持其咒語,將能逐漸地清淨罪業,步上學佛修行的坦途。
  摘自《中國佛教》第39卷第3期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22)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602)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772)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41)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176)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805)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31)
普賢菩薩傳說故事 緣氣:(7030)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589)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315)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864)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790)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緣氣:(6166)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511)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583)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52)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112)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876)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600)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711)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805)
普賢菩薩行願品 悟毘盧性海 入普賢行! 緣氣:(585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37)
普賢菩薩十大願 聖嚴法師 緣氣:(223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599)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588)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34)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28)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22)

上一篇(略說普賢菩薩)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與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