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對上師不生信任,就是不信任上師所傳的密法,由於不信仰上師所傳的法,你學法就無用了。

二、對顯密律儀不遵守:不遵守戒律。也就是說:放棄菩薩心,不遵守顯密菩薩律儀。顯密律儀有很多,這些都要自己親自去修學,才能瞭解。因爲學密宗的人,必須要發菩提心;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就是違反(不遵守)密宗戒律。

三、對金剛兄弟起怨諍:就是在修密金剛兄弟的師兄姐之間,起口舌、挑拔是非。

四、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學密宗的人,必須爲一切衆生發菩提心,而菩提心是從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生出的,失掉慈悲心,就不能夠成就佛道。

五、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不救度衆生,放棄菩提心。因爲無上(大乘)密宗的一切密法,都是爲了救度一切衆生的,如果怕救度衆生的種種困難,而放棄菩提心,就是沒有盡到菩提心的責任。

六、譭謗顯密經典非佛說:譭謗大乘佛法。如果有人這樣說:“大乘經典非佛所說,密宗就是婆羅門教。”這就是譭謗大乘佛法,犯金剛罪。

七、灌信不具授密法:如果對不信仰密宗的人說密法,會引起他譭謗密乘,使他增加嚴重的根本罪業。所以,對不信仰密宗的人輕說密法,犯金剛罪。

八、損苦自蘊不如佛:損壞自身,就是毀滅即身成就的根源。對於自己的身體不加保重,即等於不珍重“即身成就”,就好像廢棄佛道一樣。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能夠得到即身成就。

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學密宗的人,不能有“反見(譭謗)空”與“斷滅空”的思想。修學密宗的人,應該要不偏空,不執有,行在中道,才能得到成就。

十、與謗佛破法惱害衆生者爲友:不得與譭謗上師(密宗)、三寶的人做親友。如果與這些壞人做朋友,他的破戒和業障,會影響到你自己不能得到成就。

十一、矜勝法,忘失密義:學密宗不能有自高自勝的心,因爲有了這種自高心,就失去了學密宗的意義,本來修學密宗是爲成就佛道與救度衆生。

十二、 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真心要學密宗的人,不對他宣說密宗,使他傷心失望,是不可以的。如果有人想學密宗,來請問你學密宗的意義,你必須要將你所瞭解的告訴他。

十三、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密宗的一切密法,每一密法都有它所需要的法器與密法材料。比如說:學無上密宗的人,應該先要準備念珠(種類甚多)、金剛杵、鈴、阿瑪人(手搖鼓)、嘎巴臘、作寶瓶、尊勝寶瓶、金剛偃月刀(彎刀),及其他各種密法材料等。有些法器不一定一時都能用到,但過了一段日期,可能需要用到,所以要把它先準備好。

十四、譭謗婦人慧自性:三世諸佛在未成佛道以前,都是由女人所生的,也有不少乘願再來的佛、菩薩,化身爲女性以救度衆生,所以不能隨便亂說女身不好,也不可以說女人不能成佛。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3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2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3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8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7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0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2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2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9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8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5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3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08)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77)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11)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03)

上一篇(密乘教戒 )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八菩薩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