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這條戒律與第八條有相似之處。犯戒的對境也就是外境自身所攝諸法。密宗認為,無論外境,還是自身,都是本來清淨的,是佛的壇城,所謂五蘊也就是五方佛。如果認為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觀察,諸法也不可能是佛的壇城,這是佛為了度化某些眾生而採用的權巧之說,實際上並非如此。即使對密乘觀點持懷疑態度,也算是犯戒。 

所謂懷疑包括兩種懷疑,因明中是這樣劃分的:比如說,有為法是無常。針對這個立宗,進而產生兩種懷疑。一、有為法是無常嗎?也許是。二、有為法是無常嗎?可能不是。如果對密乘的觀點產生第二種懷疑,就會犯戒。在學密法之前,很多人對密乘的觀點根本不懂,也就談不上犯戒,只是在瞭解密乘的觀點之後,繼而生起懷疑,則違犯此戒。在沒有精通密乘的觀點之前,如果認為:雖然我現在對密乘的理論不能理解,但這是佛的觀點,既然是佛的觀點,就應該是正確的。在將來聞思了密乘的經典以後,我會慢慢明白的,就不會犯戒。只有在過分相信自己五根的前提下,將自己所感受的幻覺執為萬法的本來面目,隨意解釋佛的本意,排斥密乘的見解,則必然犯戒。此為第九條根本戒。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2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1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1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6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6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8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0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1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7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7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4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18)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59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56)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678)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7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04)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090)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