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一個修持的人或菩薩,必須要懂五明,要懂得醫藥,其目的是要救世救人。

《藥師經的濟世觀》

  修學佛法必須要通因明,所謂因明即是辨析宇宙現象存在的真理,它相仿於現代哲學邏輯論辯的精神,而真正發心修學大乘菩薩道的人,更要懂得五明:

一、內明:即明心見性。二、因明:要懂得邏輯推理;換句話說,即要懂得東西方文化的哲學思想。

三、聲明:即音韻學或是任何一種的外國語文。

四、工巧明:泛指一切的科學技術。

五、醫方明:指一切的醫藥都要懂得。

所以,真正學佛好難啊!不要自以為會念經、會念咒就是學佛了,不通五明就不夠資格稱為學佛。這五明相當於中國孔子所建立的六藝,禮、樂、射、御、數、術。換句話說,一個人要全才,才有資格說學佛。

《中庸講記》

  學佛先學因明,佛學的因明就是邏輯。菩薩要學五明:一是因明,就是邏輯,頭腦思想,意識思維先搞清楚;二是聲明,就是言語文字;三是醫方明,學醫學;四是工巧明,學科學技術;五是內明,才是明心見性成佛之路。這五種東西包含世界上的學問。

  我們第一要學邏輯的因明,就是剛才我講的這一次的主題,所以大家不要搞錯了。我們中國人現在拼命講科學,真正的邏輯不懂,只講黑格爾的三段論證,正、反、合,這是最粗淺的邏輯,真正思維的邏輯自己要搞清楚。

  《禅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西藏的大喇嘛們,畢生修習密教佛法,是具有長時期嚴格的學術修養,加以數十年做工夫,實地體會的經驗,的確不能忽視。他們一個正式的喇嘛大師,從七八歲開始識字授學,就讀佛學,必須有十二年專心一志的研究,對於佛學大多要全部了解。等到學成以後,參加大法會的考試,取得格西資格,才可以講經說法。再要專修佛法,還須從師學習密教,專其心閉關或住巖洞修持,往往有達數十年以上的。所以他們對於“教、理、行、果”的過程,是經過笃學、慎思、明辨的嚴格程序。

  行為和技能的修養,根據大乘菩薩道,必須依次學習五明:(1)聲明(包括文字學,乃至外文等)。(2)因明(包括佛學教理的邏輯及至普通哲學等)。(3)醫方明(包括醫藥,方技,紅教的還有劍術武功等)。(4)工巧明(包括繪畫、雕刻、織毛氈等)。(5)內明(心性修養佛法的最高境界)。

  一個真實有道行的喇嘛,具有這許多學術修養,實在不應該視為文化落後的人物,否則,不是盲目地自滿自尊,就是盲目地輕蔑他人。學問之道,首重虛心,既不能自卑自輕,也不能自大自滿,必須要虛懷去接受,才能貫通。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懂啊!修道那麼簡單嗎?佛法說菩薩要通五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聲明都要通。修神仙丹道也是一樣,要天文、地理、人事、陰陽術數、兵、農什麼都要懂。所以說,“未有神仙不讀書”。但是一般學佛修道的人,嘿!都是八個字——“得少為足,閉屋稱王”





主持人
南懷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