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二人到底誰的罪過更嚴重呢?
www.lama.com.tw
觀想任意一位具有種姓、權勢、財富、地位等生於人間或天境中、幸福快樂、長壽無病、眷屬眾多、受用具足的人作為所緣境,對他無有競爭心、嗔恨 心,反而願他圓滿具足勝過這樣的人天福報、吉祥富足、無損無惱、智慧廣大等眾多的功德。

 並觀想:如果其他眾生也能獲得這樣的果報,那我該多高興啊! 反復觀修。
 首先,以容易生起喜心的任意對境,如自己的親朋好友等具有功德、幸福快樂之人為所緣境而修喜心;其次,在相續中生起這種喜心後對一般人觀修; 最後,對損害自己的怨敵、特別嫉妒的對境等所有人觀修。
 徹底根除對他人財富圓滿無法堪忍的噁心,對具足安樂的所有人生起殊勝歡喜之心,最終於無緣中安住。
 喜心是指無有嫉妒的心。 應當以各種方便修煉自心,想方設法使自相續不生起嫉妒的噁心。

 尤其是佛子菩薩們發心利益一切眾生,要將一切眾生安置於暫時之人天果位與永久安樂圓滿正等覺的果位,怎麼會對眾生因各自業力而獲得的微乎其微的功德受 用心生不喜呢?
 若自相續被嫉妒蒙蔽,此後便不見他人的功德,自己也會積累嚴重的罪業。

 從前,至尊密勒日巴福德圓滿、事業廣大時,法相師達羅生起嫉妒心,前來駁斥。 無論至尊如何顯示神變,他不但不生起信心,反而惟生邪見,並對尊者進行誹謗,結果後世轉生為大惡魔。 還有一位法相師匝普瓦格西下毒暗害至尊,也是因為嫉妒心。
 所以,對於具有嫉妒心的人,即使真佛出現也無法引導他們。 因自相續被嫉妒所蒙蔽,便不見他人功德,因不見功德,便不生絲毫信心,因不生信心,便不能堪為大悲與加持的法器。 如提婆達多與善星比丘二人都是世尊的兄弟,他們二人因嫉妒擾亂相續,所以對世尊生不起少許信心。 因此儘管一生在世尊身邊,世尊也無法調伏他們。
 對他人惟生惡念者,非但不能損害他人,自己反而會積累嚴重的罪業。 從前有兩位著名的格西互相敵對。 一位格西聽說另一位有了女人,便對侍者說:「煮上好茶,我聽到一個好消息。」侍者把煮好的茶端給他,問:「您聽到了什麼好 消息?」他說:「我們的那個對手某某有了女人破戒了。」
 根邦扎嘉聽到這件事後,板著臉說:「他們二人到底誰的罪過更嚴重呢?」
 經常懷有嫉妒心或競爭心,既無益於己也無害於人,只能是毫無意義地積累罪業而已,所以應當斷除這種噁心。

 若他人恆時圓滿種姓、容顏、財產、廣聞等功德順緣時,應當誠心誠意修歡喜心,並且觀想:某人具有這樣的功德、財富,我十分高興;如果此人具有勝過這些 權勢、財富、名譽、功德等福德,一切吉祥圓滿,那該多好啊! 從內心深處觀修。

 《普賢上師言教》巴珠仁波切著   七世佐欽法王譯